ETF照妖鏡(ETF as Truth Mirror)

ETF這個投資工具很有趣,它融合了兩大特點:

指數化投資(註1)
股票交易彈性

這兩個特點,剛好可以反應出一個評論ETF的人,他的投資觀念以及他是否瞭解ETF。

首先,指數化投資。

這是一個非常違背直覺的投資做法。

初階,剛開始接獲投資的人,會很直覺的認為,”有研究,總比沒研究好”、”投入心力總該有回報啊!”。常會天真的以為,只要”去掉壞股票,擁抱好股票”,就可以帶來較好的成績,輕鬆勝過市場。

這是太單純的想法,也是直接把日常生活經驗用於投資世界。卻不知道投資世界有很多反直覺,反生活經驗的事情。不知道這點的朋友,可以看一下美國股市ETF(VTI)與美股基金績效比較這篇文章中那可怕的比較表。

十幾支基金的落後,代表十幾位專業經理人,研究十年的成果,輸給不做研究,追蹤全美國股市指數的VTI。這是專業人士的成績喔。

所以假如有人說:”ETF是笨蛋才會用的方法,我只要研究一下,就會勝過市場”。

你就知道,誰是笨蛋了。

ETF的第二個特點,股票交易特性。這代表投資人買賣ETF,就像買賣股票一樣是彼此換手交易。

你賣出價值100萬的ETF,就代表有其他投資人接手。ETF不會因此需要賣出價值100萬的證券。

你買進價值100萬的ETF,就表示有其他投資人賣出。ETF不會因此需要買進價值100萬的證券。

瞭解這點後,讀者朋友就可以看懂許多關於ETF的”評論”。

這些評論通常像這樣:

”ETF規模愈來愈大。而ETF就是呆呆持有指數成份證券。所以投資人一齊買進,就會推升市場。投資人一齊賣出,就會壓低市場。ETF會造成市場波動加大。”

請記得,所有評論,都是對於被評論的事物與評論者本身程度的陳述

上面這種評論,較大部份反應的是,評論者的程度,他不太瞭解ETF的股票交易特性。它反應的是評論者的不足,不是ETF的缺點。

所以,ETF這個投資工具很有趣,它就像照妖鏡,讓平常隱藏於我們身邊的投資妖怪,顯露本相。

第一種會被ETF照出來的,就是以為主動選股可以輕鬆勝過市場的投資人。

第二種被ETF照出來的,就是不懂ETF,還在大肆評論的人。

而且很有趣的是,這兩種投資人似乎相當勇敢的站在ETF照妖鏡前,大方的讓自己的不足與缺點曝露出來。

這可能有兩個原因。第一,他根本不知道自己那裡不懂。他以為自己都懂了。

第二,他要打壓指數化投資。

指數化投資面臨過各種打壓。

在柏格推出Vanguard S&P 500 Index Fund之前,主動投資業者對於落後指數的批評,他們說:”可是你沒辦法買指數啊!”

在指數化投資工具推出之後,主動基金業者說:”那只是立足於效率市場假說這個可疑說法的無聊投資工具。”(註2)

在2017,指數化投資確定理論與實際上都可行,擊敗大多主動投資策略後,主動業者不談自己的落後了,他們說:”那是邪惡的工具,會造成市場崩盤”。

奇怪,在1970以前,世界上根本沒有指數化投資工具,市場上只有主動投資人時,就沒崩盤過嗎?

事實是,就算在指數化投資盛行的美國,指數化投資資產仍只占市場的少數。多數資金仍在主動投資策略管理之下

指數化投資,仍值得廣大投資朋友採用。(包括專業投資人士)

在ETF照妖鏡前,許多評論,反應的是評論者本身,而不是ETF的問題。


註1:不是所有的ETF都是指數化投資工具,像元大台灣高股息ETF (0056),它追蹤的是策略指數,這就不是指數化投資。這是一種主動的選股過程,其實是主動投資思維。

註2:指數化投資不是根據效率市場,是根據低費用優勢原則。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Index Revolution”讀後感3---以創新為名的舊思維

如何看出誰不懂ETF(How to Identify Nonsense about ETFs)

小資族不適用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的迷思(Indexing and Asset Allocation Are Great Investment Choices for Assets Large and Small)

對主動型基金的平衡報導(A Balanced Report for Active Funds)

2018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主動型基金仍是市場主力

指數化投資,專業人士的最佳選擇(Indexing, the Best Choice for Professionals)

超級困難的指數化投資(The Mental and Emotional Challenges of Indexing)

ETF造成市場過度波動?(ETF, the Culprit of Volatility?)

沒用的ETF(ETF for Speculators)

指數化投資要義(The Essence of Indexing)

指數化投資的務實考量(The Practical Aspect of Indexing)

5 comments:

綠角 提到...

有些朋友對ETF的瞭解中,缺了"實物交易"這塊
所以會有誤解與不明白

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ETF的套利機制

鋼鐵米蟲 提到...

謝謝綠角大大的指導,原來ETF的規模是隨實物交易機制而增減呀!
除了有穩定ETF市價的功能以外,還可以公平的讓有需求者負擔應付的手續費。
好聰明的機制,受教了,謝謝。

因為我資質駑鈍,除了上面那篇「ETF的套利機制」,我還參考了綠角大的另一篇文章。
「你在負擔他人的交易費用嗎?ETF實物交易機制的好處。」
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tw/2017/05/etfin-kind-creationredemption-reduces.html
我覺得2篇一起看比較可以了解ETF的規模是如何增減,以及其實物交易機制的巧妙設計,貼在這裡給其他網友參考。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謝謝您的分享~

bo0927 提到...

感謝綠角大大分享

綠角 提到...

不客氣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