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出影響力”讀後感


這本書的作者是知名講者,人稱憲哥的謝文憲先生。

會買這本書,其實是對於口語表達技巧有興趣。我想要多瞭解一下,一流講師在演講時,到底有那些秘訣與經驗談。

書中果然也有很多值得參考的經驗,像是如何建構馬上可以抓住聽眾的開場白、如何做引言,內容要如何才有傳達力等。全書清楚易讀,馬上切入重點。

表達能力是很重要的能力。

當你有話想講,有構想要傳達給別人時,你就需要這個能力。

表達基本上有兩種方法,一是文字,一是語言。通常以文章與演說這兩種形式呈現。

寫文章,作者可以琢磨再三,等到整篇都寫好,再公諸於世。但演講,雖然可以事前演練,但留給聽眾的,就是當場演出那次的印象。所以演講除了在準備時下功夫外,臨場的應變與呈現,也是非常重要。

過去我比較常用的表達方式是文字。部落格自2006成立以來,我已經寫了一千篇以上的文章,闡述我對投資的看法。

但之後,也開始有些演講的邀約或是開立投資課程的時候。這時候就要用到演講技巧。

我發現,寫好一篇文章,跟準備好一個演說,是很不一樣的兩件事。

寫文章,我可以用統計結果,跟大家說這件事大多狀況底下,會是怎樣的發展。

但演說,向來是故事的天下。說故事,比起說數字,更能吸引聽眾的注意。

但大家也知道,我講投資,很不喜歡談到的,就是特例與故事。這些可以值得拿出來說的”投資故事”,往往是財經媒體最喜歡講的東西。因為它吸睛。但我認為這不是好的投資指引。它往往會讓人低估投資的風險,高估自己成功的機會。

比較科學的做法,是看大多人在大多狀況下,會有怎樣的表現。看整體結果。較枯燥,但較真實。

也就是說,在傳達與散布方面,有故事,有高報酬率可講的主動投資,向來較為有力。因為相關的內容,正好是口語傳播時可以吸引人的地方。

本身就比較動人的內容,加上業者以金融財閥之力的全力推銷,那是不容小覷的洗腦行動。

它的成果,也如實的呈現出來。變成只有主動投資是正道,大多投資人根本不知道基金還有”被動”這個選項的世界。

這本討論講者如何說服聽眾的書,其實也可以反過來看,身為聽眾的你,通常是如何被說服的。

當你聽到一個很具說服力的演說,一個充滿個人經驗,很具有故事性的演說,那是否是真的對你有益的東西?

演說的說服力通常來自於感情。聽眾的感情被激起了,對於講者就容易同情與同意。但精明的聽眾,會讓自己的理性分析再跑過一遍。用比較客觀科學的角度,重新審視一下內容。

這是本有趣的書。

講者,可以精進演說技巧。

聽眾,也可以增進聽講技巧。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上台的技術”讀後感—以聽眾為導向的簡報呈現

“千萬講師的50堂說話課”讀後感—演說的目的

“聲入人心”讀後感—用心說話

簡報Show and Tell讀後感—一本像簡報的簡報書

跟誰簡報都成功(HBR Guide to Persuasive Presentations)讀後感—針對性的簡報準備

你還在看投資童話故事書嗎?(Are You Taking Investing Fairy Tales Seriously?)

Masters of The Word讀後感4—個人就是出版社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