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G:理直氣壯的健保霸王餐

健保DRG制度下,已經開始產生一些光怪陸離的現象。這在裡,我分享幾位醫界朋友的親身經歷:

首先是心血管內科吳醫師的分享:

“七十多歲洗腎患者,雙側腳趾壞疽併發感染,有膿瘍。經清創手術,並確診為雙側嚴重性的周邊血管多段多條阻塞。再接受周邊血管成型術,先恢復較嚴重病變的右腳血循。預期數日後,再通左腳。

DRG定額給付95556點,目前申報154264點,醫院虧損58768點。根據本院規定,其中的20%,11741點需由醫師負擔。

意思是,我救了一隻腳,至少要賠11741元,打八折是9393元。

我犯賤,得自己掏腰包至少九千多元,救別人的一隻腳

還真是偉大的DRG啊~~~~”

假如你去換汽車輪胎,修車師傅不僅不跟你收錢,還倒貼錢幫你買輪胎。

假如你去買麵包,麵包師傅不僅不跟你收錢,還出錢幫你多買幾顆麵包。

這樣不是很好嗎? 好歡樂喔 ~

但這無法長久。

請別人提供服務,不僅不給他報酬,還要他賠錢。或許剛開始會有一兩個人還是呆呆的做,但時間久了,這個行業就會後繼無人,沒有人要再提供服務

你或許可以不開車,改走路。不吃麵包,改吃麵。但是,你不能沒有醫療服務。

當你生了病,躺在病床上,什麼人生中的美好都無法享受時,你會知道一個好的醫療,真的是救人於水火之中。

這個DRG制度,正在摧毀醫師治病的熱忱。短期來看,限縮了費用支出。長期來看,對醫療環境絕非正面發展。

飲鴆止渴,典型範例。

再來我們看整形外科,李醫師的分享:

“剛剛看到一個整型外科新一波健保DRG的規範
Fournier's gangrene(壞死性筋膜炎)住院天數13天....
什麼是 Fournier's gangrene?
常見於糖尿病或免疫不全的病人,整個會陰部和鼠蹊部潰爛壞死
充滿惡臭的組織液、非人的氣息
是整型外科,泌尿外科和直腸外科的夢靨

住個三,四週以上是家常便飯
能順利出院 要阿彌陀佛

今天健保局要你13天內治好,讓他出院
天啊... 制定這東西的人 良心一定被狗吃了

因為我知道照顧這樣的病人是多辛苦的事
健保就是不願意留點尊嚴給願意為急重症付出的人嗎
一定要勞心 勞力 再懲罰賠錢才是該得到的對待嗎?”

李醫師的呼籲已經夠明白了。

沒錯,健保就是要治療重症的的醫師、勞心、勞力、再賠錢。

上一篇文章,婦產科的施景中醫師,到這篇文章中的心臟內科、整形外科,只要你是該科別中,做高難度病患處理的,你就會遇到這個問題。

這種制度,正對台灣的急重症治療宣判死刑。

再引用劉醫師最近的看法:

“花了一整晚在研究美國的APR-DRG和台灣獨到之創見。一樣拿1000公克以下的早產兒,未做手術:

美國的依嚴重度分四級:
1 Neonate, Birthwt 750-999G w/oMajorProcedure 11.2224 67
2 Neonate, Birthwt 750-999G w/oMajorProcedure 11.2752 67
3 Neonate, Birthwt 750-999G w/oMajorProcedure 13.0244 67
4 Neonate, Birthwt 750-999G w/oMajorProcedure 15.6384 67
平均住院67天

台灣的只有一級:
MDC15 DRG-N03 權重2.3151,幾何平均住院日3天”

我都不知道原來台灣的醫學已經進步到讓美國看不到車尾燈的地步。在美國平均要67天才能出院的早產兒。台灣可以3天搞定。健保只給付”平均”三天的錢。那其它64天的錢要誰出?

(不過情形也有可能是反過來。可能是台灣醫療狀況下,很多這種狀況的早產兒根本無法撐到三天就過世了。大幅拉低平均住院日數。但是,這不就變成,努力施救,順利出院,反而因為住院天數太長而賠錢。救不活反而可以賺錢的荒謬給付方式?)

近來有些DRG相關討論,標題像是”醫德與成本的兩難”這類東西。講得好像醫師顧慮成本,不施與合宜的治療,就是沒有醫德一樣。

真是完全搞錯重點

我要再強調一次:

沒有人有資格可以要求別人,犧牲時間、花費心力,為你免費提供服務。

更別說,還要要求別人,犧牲時間、花費心力、還要倒貼錢,為你提供高難度、高技術性的服務。

制度不願意給做事的人報酬,怎能怪罪人家不做事?

假如有天你去修車,開頭就表明你不會付錢。師傅不幫你修,你還罵人家沒有道德。你可能要準備在警察局待一些時間。

今天健保不付錢給治療這些重症的醫師,不僅不用被送監察院,還振振有詞。好像醫師是個可以不給錢就要求服務的例外行業?

從來沒有人可以吃霸王餐吃得那麼理直氣壯的。

用苛刻的制度對待醫師,然後再用高尚的道德標準,要求醫師要為全民健康努力。這就是苛政猛於虎

討論的重點應該在於”這個制度到底是否合理” ,而不是什麼”醫德與成本的兩難”。

拜託一下。你不付錢給修車師傅,他就不幫你修車。這是有什麼道德上的問題嗎?

這很合理啊~~

不要拿人的健康,人的性命,無限上綱的要求醫療人員。

在意全民健康,就要用合理的方式給予醫療服務應有的待遇。

DRG這個制度合理嗎? 它有給工作的人應得的待遇嗎?

看看這篇文章中的例子,你已經知道答案。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健保DRG : 一個照顧愈高難度患者愈可能賠錢的荒謬制度

哥倫比亞太空梭失事事件給台灣醫界的啟發—給的太少做的太多(The Problem of Doing Too Much with Too Little)

“最光明也最黑暗的醫療現場”讀後感1—在鐵軌上揀拾銅板

“醫療崩壞,烏托邦的實現與幻滅”讀後感1----總額給付制的奧妙

全民健康保險一般保險費---對被保險者的真正負擔(The Real Cost of the Insured of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26 comments:

匿名 提到...

這些制度到底是麼生出來的,真的令人匪夷所思啊..

匿名 提到...

健保這制度已走入死胡同了
只能等它爆了
希望爆的那天,還能災後重建
而不是直接毀滅,老天保佑

Rib 提到...

這樣的分類和定價確實有很大問題。

不過,我個人覺得,把反對火力放在整個DRG、或是放在分類和定價不合理、協商過程不重視專業意見,其實有很大的不同。

講到DRG的問題,價保局和衛生署講的都是理論上的樂觀前景,醫界反對DRG的意見相形之下很容易被抹黑成利益衝突。

但如果用比較中立的角度,直接針對不合理的定價和分類提出公開討論,而不良的制度設計絕對無法達到原本DRG想要的目標,應該做好更充分的準備再上路...不過,我這種想法大概因為立場太軟弱,很少得到共鳴。

我覺得,不管樂不樂意、合不合理,抑制醫療支出的各種方案其實勢不可擋,盡量避免負面影響比較重要。

順帶一提,金融機構的利益衝突大家視而不見還很樂意對其各種誤導買單,醫界的利益衝突卻常常被放大到壓到連合理的專業意見都要被抹黑成沒醫德愛賺錢,真是可悲。

[成本與醫德的兩難]這是iThome的標題吧,這標題的確下得很爛,更糟的是--那也不是該篇文章內容的重點(現在定標題都只管聳動不管貼不貼切嗎?)其實該篇文章從IT角度討論DRG我覺得還頗有可看處,長了不少知識,只有標題超礙眼。

匿名 提到...

教育制度,醫療制度都在崩壞,台灣還能住人嗎??一般小老百姓能做甚麼?政黨輪替也沒帶來更好的制度和生活,令人絕望

Richard 提到...

健保這些制度很不合理,但是醫院也是打手之一,不是嗎?? 為什麼要規定健保不給付的部分要醫師自付20%?
另外,我想到一個方法,就醫時請民眾全額自費,到時健保有給付的部分再退還給民眾,不知這有沒有可行性?當然這些都要就醫一開始時就先跟民眾講好規則!

Mark 提到...

這是對醫療人員的迫害!

Jack 提到...

許多器材商及藥商紛紛退出台灣市場,即使我想用自費來得到藥品與器材都不可得,健保可能要害死一堆人,人民才會再次起來反抗。我不反對DRG制度,但是要合情合理,不然台灣醫界集體出走,受苦受難的會是全體國民。

Unknown 提到...

無奈確實有很多不良醫生, 醫生跟病人一起在賺不應該賺的錢! 當然你舉的例子, 都是良醫, 確實的病患, 但是, 除了不良醫院醫生之外, 一般民眾也不少濫用醫療資源, 健保支出勢必入不敷出, 控制成本是必須的, 只是要用什麼方法, 才能百分之百大家滿意, 公平, 這就是難中之難了.

匿名 提到...

現在的另外一個問題是, 為什麼醫生還不集體罷工? 你們本身最大的問題是你們太過熱心於懸壺濟世, 我不是說熱忱不好, 而是這種心態反而是他人壓榨你們的幫兇, 別人壓榨不夠 還要自我壓榨才夠嗎?

Jammer 提到...

只能告訴患者說,對不起目前健保給付下,你的狀況無法在診療下去了...政府把健保缺錢的窘境由醫療從業人員告知民眾,就勇敢告訴民眾吧。

健保會算,醫療院所一定也會算,入院前醫院即可算一個價錢給民眾,扣掉DRG的差額,即可由民眾或第三方保險公司給付...

倒是搞到扣醫師的錢,真的,醫師還是趕快培養其他專長,或只看自費好了。若這樣,也真是走回到頭路。

其實也可實施看看,沒辦法醫治的人大家就看著辦,看台灣醫療會崩壞到何程度,但也可以說沒有破壞就沒有建設...

但這真是大家要的嗎?

匿名 提到...

吳醫師的例子中, 醫院虧損58768點, 不必等醫師負擔20%之前, 恐怕早被醫院砍頭.

綠角 提到...

感謝各位朋友的討論

匿名 提到...

我有一個疑問,目前也有醫生只看自費不看健保.極端一點的假設,若醫療從業人員,全部選擇自費,這個問題不是可以逐漸解決嗎?

匿名 提到...

今天的新聞已經出現醫院因為DRG制度而取消某些超額的手術了,再繼續這樣下去,只能每天祈禱自己身體健康不要生大病,因為健保再也不是可以"分散醫療風險"的保險了。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朋友的分享

健保再這樣搞下去
弄得醫師覺得何必再自找麻煩~
看些難看 難處理的Case
決非全民之福

Rib 提到...

前面有匿名朋友提到DRG暫緩,請不要被媒體誤導作標題黨,內容明明是:

「衛生福利部預定7月1日擴大實施的DRGs(住院診斷關聯群),因醫界反彈聲浪不斷,現在確定部分項目暫緩實施。」

只有17項爭議過大暫緩,也就是其他照常實施。我看其他媒體都在標題清楚寫著17項暫緩,沒像聯合報這樣刻意誤導

還緊急溝通甚麼的,上路溝通前都沒有好好溝通,講得好像都是誰反彈的錯

綠角 提到...

沒錯

其實只有部分項目暫緩實師~

謝謝Rib的分享

Unknown 提到...

享譽國際的臺灣特產,甚至旅居海外的少數同胞,逢年過節探親之名,都不忘採買:
答案商品是-廉價、優質的醫療資源~
廉價這賣點,背後是靠諸多的莫名其妙(狗屁)來成就~

敢問世上誰徹底了解人體與生命~
世上僅存塊塊炸爛的挑戰者號殘骸,但仍被費曼發現意外起因-橡皮O形環失效
世間億萬具活體人體,但多少疾病仍無藥可醫,甚至連成因都無法釐清~
世界三大啟源之迷,其中兩項是-意識、生命~
醫療本是門極深、極深之學問,超乎你我想像~
術業有專攻---沒人做白工!!!

國民本應享有居住自由(現在房價有讓你我身心自由嗎?)
國民本應享完善醫療(這倒有~)
但為何完善、便宜的醫療資源是來自單方剝削醫療人員與醫院~
又為何人民不去像太陽花一樣包圍賤商~
因為台灣的超高房屋自有率,使畸形的房價既被表面幹譙又被偷偷崇拜與實踐~
為何多數國民聽到健保合理合情漲價就只會幹譙,最後就是修正方案~
因為醫療人員在就業人口中佔極小比例,聽不見吶喊,比例遠小於超高的房屋自有率~
結果是兩種極端不合理現象,只有打壓醫療人員降低醫療成本能被貫徹執行,而非打壓房價~

醫療本是門極深、極深之學問,超乎你我想像~
術業有專攻---沒人做白工!!!

政府誤聽民意,貪白花花的選票~
台灣健保終將窒息死亡,人民自食惡果~

Unknown 提到...

辛苦了偉大的醫生們!

匿名 提到...

補充一下
Fournier's gangrene通常合併其他眾多慢性疾病,不只治療曠日費時,且死亡率相當高,部分文獻甚至有到40% mortality rate;DRG搭配衛福部版醫糾法服用,果然是滅絕台灣醫療的一帖良方!!

綠角 提到...

謝謝補充

匿名 提到...

吳醫師所言甚是...近日剛好遇到便上來分享
家父腎臟癌末期,癌細胞轉移至淋巴與各處器官
照理說已經符合使用正子攝影的資格,但醫師遲遲不安排
一問之下才知道過往有癌友符合資格並使用正子攝影檢查後
健保局將申報經費全刪,審核不通過,醫生自掏腰包付了3萬5的檢查費用
為了避免爭議,現在醫生都不願意主動建議病患使用...於是我們便選擇自費了

其實聽到這個消息很難過,醫生也是評估過病患狀況後才提出的
從救人之心出發,最後居然還被反咬一口,需要醫生自己出錢
只能說未來願意繼續從事醫護工作的都很有大愛啊...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朋友願意分享親身體驗

用制度有系統的欺壓醫療人員
長久下來,絕非人民之福

unknown 提到...

版主有考慮將您的這些好文章放在更多人可看到的公開的FB版面,讓更多社會大眾了解我們的心聲嗎?

Unknown 提到...

贊同超支的部分民眾自費!

Unknown 提到...

現在健保就是一個二桃殺三士的現代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