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罰謝罪的富達

在2006年12月21號,富達投信的網頁上出現董事長強森先生的一封公開信

內容主要是說,富達內部調查發現,公司裡替股票型基金執行買賣交易的交易員(traders),有收受證券交易商(brokers)之禮物、旅遊、娛樂等招待之情事。

富達旗下資產龐大,每天交易量可觀,若能拉壟交易員,使其透過特定券商進行買賣,將可替券商帶來可觀手續費收入。剛開始,是NASD讓富達知道這件事情。之後富達成立了內部調查委員會,進行更進一步的調查。

內部調查委員會的調查結果指出,雖然交易員收受禮物和招待,但基金持股的買賣交易,仍被妥善執行,也未有付出更多交易手續費的狀況,也就是基金投資人的權益未受損害,但這件事仍顯現出內部管理的重大缺失,以及對於基金的可能危害。基於這點,委員會提議,富達投信(Fidelity Investment)應付與富達基金(Fidelity Funds)4200萬美金的罰款。在這封公開信裡,強森先生同意付出這筆罰款,並繼續配合SEC的調查。同時為此事件,在信中公開道歉。

這件事有綠角有幾點感想。即使在金融環境較為成熟的美國,還是有這種私相授受,拿別人的金錢當作自己交易籌碼的情事發生。規定再嚴格,只要有心,總會有漏洞可鑽。

對於金融業者,自我要求、內部控管,絕對是贏取顧客信賴的必要條件。投資人也不要太天真的以為,有法律規定,投資公司就不會投機取巧。在這方面,當個懷疑論者是個不錯的選擇。再來是富達公司對這件事的處理尚稱簡潔明快。至少他們願意直接面對公司的缺失,並對投資人提出報告。這點自省能力,是值得稱許的。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資產管理公司的貪婪(The Greed of Asset Management Company---The Citigroup Scandal)

2003基金醜聞(The 2003 Mutual Fund Scandal—Late Trading and Market Timing)

投資顧問怕你發現的真相(The Big Investment Lie)讀後感---續

基金公司與投資人的利益衝突

基金公司收回扣??!!

富達

軟軟的錢—談Soft Dollar Arrangement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