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週期基金(Life-cycle Funds)

面對一頁又一頁的基金列表,每支基金都有它自己的說明書、經理人和特性,投資人要選出合適的基金,往往覺得負荷沉重,難以抉擇。生命週期基金提供投資人一個簡單的選擇。投資人只要決定自己想要的股債配置比例,或是預計退休的年度(或是用到這筆錢的時候),然後選擇相對應的生命週期基金,投入你的金錢,之後就可以wait and see了。

生命週期基金一般可分成兩種類型。

一是目標年期基金(Targeted-maturity Funds)。基金會設定一個退休年度,譬如2030年,那麼從現在到2030年間,這支基金的投資組合會漸趨保守。譬如從現在股債比80:20,到2015年變股債比60:40,最後到2030年,股債比變30:70。最後這個組合,是希望可以照顧基金投資者的退休生活。富達目標2020就是這種基金。

二是固定配置基金(Static-allocation Funds)。這種基金的股債比是一定的。通常這類基金會是一整系列的產品,從積極到保守都有。讓投資人選擇自己希望採用的股債比例。譬如國內的羅素多元經理人基金便屬此類。它有90、70、50、和35這四支,分別採用90%、70%、50%和35%的股票投資比例。當退休的日子逐漸靠近,投資人必需自行在基金間轉換,以符合當時的風險承受度。

這兩種生命週期基金可以進行一些比較。

首先是股債比的決定。在目標年期基金,股債比例的逐年變化,是由經理人和當初公開說明書中預定計畫決定的。投資人選擇了這個基金,等於就是認同其中的股債調節速度,自己將沒有置喙的餘地。

在固定配置基金,股債比的選擇操控在投資人的手上。投資人必需自行決定,什麼時候該轉換成比較保守的投資型態。

最終股債比,是考慮生命週期基金的要點。假如你預期將有很長的退休生活,譬如要活30年好了。一個100%債券的退休投資,恐怕不是很好的選擇。因為你的資產將沒有成長性,很有可能坐吃山空。假如你希望退休金有較大的成長性,那麼最終股債比10:90的基金,對你來說可能還是太保守了。你要的可能是最終股債比30:70甚至40:60的基金。這層考慮,是挑選生命週期基金時的重點。

另外就是投資年限(Time horizon)。選擇了目標年期基金,等於就認同基金在某某年度達成怎樣的股債比。而選用固定配置基金的話,假如你想提早或是延遲退休,你將可以自行調控股債比的變化速度。

綜合看來,固定配置基金給予投資人較大的自主權。但投資人就必需為什麼時候該轉換,怎樣是適合自己的配置,多費些心力。

許多基金公司的生命週期基金常以基金中的基金方式(Fund of Funds)來發行。這種方式最大的問題,就是收費過高。投資人付給生命週期基金一筆經理費,還要付給旗下組成基金經理費。一頭牛被剝了兩層皮。

這種一次購足,一次解決的基金帶來的便利性,是否值得這樣的價格,是必需考慮的重點。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生命週期ETF(Life-cycle ETFs)

我看多元經理人基金

債券基金的主要風險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