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很可能會這樣花錢2(The Way You Spend)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除了之前你很可能會這樣花錢1文中提到的,花錢為自己帶來某種物質與心理上的用途,金錢的第二個作用就是向旁人釋放訊號。

這還分成幾個類別。第一種訊號是:”我有錢,我值得你羨慕跟敬佩。”

作者提到在自己兒子出世時,他寫了一封信,對兒子說:

“你可能以為自己想要有昂貴的車、漂亮的手錶,豪華的住宅。我跟你說,其實你不想要,你想要的是他人的敬重跟欽羡。”

看了這句話,我覺得他是在跟很多人說。

許多人買一個高價的東西,往往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影響別人怎樣看自己。

這種狀況容易出現在把累積錢財當成人生唯一目標,或是透過”投資”或是(投機)取得可觀財富的人。

他的成就就是”有錢”。在他們心中,有錢就是成功人生,就是高人一等,值得旁人羨慕跟學習。

如何證明自己有錢呢?

他花錢。

花大錢買東西,或是出國過豪華旅遊。

如何讓大家看到自己有錢呢?

他會把這些豪華事物,發表在社群媒體上。

很抱歉的是,這樣做可能只會吸引到一些跟自己一樣,同樣以金錢為人生唯一目標,以金錢多寡看人高低的人。

但是,真要取得他人的敬重,往往要靠其它面向。譬如日復一日忠實的完成自己的工作、敬重他人、樂於助人等等。一個人的品格,才是真的會讓他人佩服的地方。

用金錢向他人釋放的第二種訊號是:”我過的比你好”。

心中這麼想的人,當他在考慮買一個東西時,真正的問題,不在於這是否是個好東西,而是”我的東西是否比你的好?”

譬如女生買包,她想:”我買的是不是比姐妹淘的更貴、更稀有?”

譬如男生買車,他想:”我的車是不是比我同事的更少見、更豪華或是跑更快?”

而且有時候還不只跟他人比,也跟自己比。現在就是要比過去的自己買更大更好的東西,這才代表進步。

第三種想透過花錢釋放的訊號是:”我屬於特定階級”。

假如你想要知道某個階層的人有錢之後,會把錢花在那裡。你只要看高他一層的人怎麼花錢就可以知道。

譬如出國旅行。這在1920年代是富有階級才能享受的奢華。現在已經變成中產階級的普遍活動。

或是家裡有兩台車、走入式衣櫃、退休。這些過去有錢人才會做的事,現代已經相當常見。

人會去模仿看起來生活過得比自己好的人。

現代社群媒體發達,一個人很容易把自己買的豪華物件與旅行,拍成照片讓許多人知道。也可以很容易的看到自己的親友,在買怎樣的東西、開什麼車,去那裡度假。

要放出訊號、要進行比較,都太容易太方便了。社群媒體已成為金錢釋放訊號的放大機。讓許多人更有動機,更想去做。

人們在社群媒體上溝通?

不,更多人是在上面表演。臉書與IG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表演舞台。而許多人選擇的主題是”錢”。

總結來說,人會為了自身特定的心理因素,或是為了帶給他人特定觀感而花錢。

花錢,從來不只是物質問題,譬如我買一台腳踏車,有了交通工具。我有了一個房子,有地方可以住,那麼簡單。

花錢買到的東西,是否滿足了我們某種非物質的需求與目的,往往才是真正推動花錢行為的關鍵。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你很可能會這樣花錢1(The Way You Spend)

為什麼收入增加未必能存到更多錢?你沒想到的三個高收入陷阱(Higher Income Doesn’t Necessarily Mean More Saving)

Your Money or Your Life讀後感3---節儉新定義

金錢的可能(The Use of Money)

2 comments:

may 提到...

講的真好,是要到一定年齡歷練才懂的。書本帶給我們智者的人生體驗精華,謝謝綠角。

綠角 提到...

謝謝您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