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ance”《平衡心態》讀後感1---有錢就會快樂?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Balance的作者是Andrew Hallam。我之前看過他寫的Millionaire Teacher

作者一開始提到他問學生的問題:

“你們為什麼想要考高分?”
“為什麼想要上好大學?”
“為什麼想要得到好工作?”
“為什麼想要賺更多錢?”

追問下來,答案就是考高分進好學校。從好學校畢業得到好工作。好工作帶來高收入。更多錢帶來快樂的人生。

其實不只是學生,假如你問一個已經出社會工作的人:”為什麼你要如此努力工作?”

最後的答案往往就是”賺更多錢,以便得到人生的快樂”。

問題是,賺更多錢,人生就會更快樂嗎?

書中提到了一個老師,從較高收入的工作換到收入較低的工作,反而更快樂的例子。

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假如更多的收入,代表更大的責任,更多的時間與精力的投入,你恐怕會難以顧及其他人生重要面向。

譬如沒有時間陪伴老去的父母與正在成長的家人。
沒時間從事自己的興趣,譬如泛舟或是看小說。
沒時間好好睡覺跟運動,照顧自己的健康。

有錢就會快樂,更多錢就更快樂的迷思,正是許多人無法快樂的根本原因。

但追逐金錢以帶來快樂,是一種具成癮性的活動。首先,它容易量化。你去年賺200萬,今年賺300萬,進步很明顯。再者,它可以用物品呈現。有更多錢,就可以買更大的房子,更好的車、更貴的珠寶來彰顯自己的成就。

但用購買物件來追求快樂有很大的問題。這種快樂很短暫。短暫的滿足消失之後,你又要找下一個花錢帶來快樂的機會。再來,跟別人比,永遠比不完。你擁有比同事A更大的房子,然後發現同事B房子比你更大更好,那你是不是要繼續努力。

不少人以為賺更多錢,勝過過去的自己,勝過他人,就是人生的維一目標,快樂泉源。直到很久之後,或甚至到了人生終點,才發現,這當中沒有快樂可言。

人要用一種更全面的,更高的視野來看人生。

錢很重要,但不是唯一。你要顧及其它重要面向。

作者認為有四方面:金錢、關係、興趣、人生目的。當你把這四項都顧好了,你會更容易達成快樂這個目標。一味追求金錢,反而會讓你遠離快樂。

書中引用了臨終照顧護士所寫的書,其中提到的瀕死之人的五大後悔。

其中之一,就是工作太認真(Work too hard)。

現在在工作的你,有覺得自己”工作太認真”嗎?

還是覺得已經準備要投入更多時間與精力了呢?

這裡必需澄清一下,工作認真不是壞事。工作本來就要認真。問題在”太”認真。

在工作上花太多時間與精力,造成自己在其它人生重要面向過度懶惰。沒有照顧到人際關係、忽略自己的嗜好或是真正想做的事。

這種對其它面向的忽略,才是造成後悔的原因。

我們可以不要到人生最後階段才後悔。

我們可以從現在起就用平衡的態度顧好人生各重要面向。不僅可以為自己帶來更均衡快樂的生活,即便到了人生最後階段,也可以自豪的說:”這段人生,我活得精采充實,沒什麼後悔的。”



本書的中譯本是《平衡心態》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博客來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平衡心態》”Balance”綠角推薦序—快樂人生的秘訣

”Balance”《平衡心態》讀後感2------主動投資常被忽略的代價

”Balance”《平衡心態》讀後感3---—沒注意到這些要點,恐怕無法愉快的退休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