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KK狂漲暴跌的啟示(Two Sides of the Same Coin)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前一陣子想到ARKK,這支過去出名的美國主動型ETF

查一下它去年的表現。除了發現它在2022下跌67%之外,在晨星看到下面這張走勢圖。


這張圖顯示的是原始投資一萬元的起伏。藍色線條是ARKK,紅線是指數。

很明顯,這是一個起飛再落回地面的過程。2020是ARKK起飛的年度,一年大漲152%。然後2021,2022分別下跌23%跟67%,回復到跟指數相差無幾的成果。

問題是,ARKK投資人拿到的是接近指數的報酬嗎?

恐怕不是。

這些投資人大多是在什麼時候投資的呢?

就是在ARKK”起飛”的時候。當時大家說:”主動選股還是有其厲害的地方”、”投資美股我選VTI+ARKK”。

在績效變好之後,才留意到它,才開始投入。

然後呢?

接著是一片沉寂。

這些之前看好ARKK的投資人,正在暗自的接受龐大的虧損。他們可能已經傷心的離開,或是仍然維持部位,看看日後是否會”起死回生”。

一個狂漲再暴跌,長期報酬看似跟同期指數類似的標的,該標的投資人拿到的往往是嚴重落後指數的報酬。

因為狂漲,會讓人以為獲利很容易,買進就可以賺大錢。大跌會讓人很難待的住,受不了幾十趴的虧損,於是選擇離開。

看到之前大漲的標的,投資人不應直接認為:”我找到快速賺大錢的標的了”。而應心生警戒:”這個標的會不會讓我完成完美的高買低賣?”

第二個觀察重點在於,這是同一個經理人,相同的操作哲學所帶來的成果。

在2020年底,經理人Wood小姐備受讚譽。南韓粉絲甚至稱她為”Money tree”(搖錢樹)

到現在,投資大眾不再談論她。提到時也常是負面評價,譬如:”步下神壇”,”能力不再”之類的說法。

可是,這是同一位經理人的同樣策略。這些完全不同的說法,是在講”同一個東西”。

這叫高風險策略的不同面貌。俗語叫”一個銅板的正反面”。你看的是同一個東西。

2020你看到的是正面。2021跟2022你看到它的反面。它其實是同一個東西。

就是這類高風險策略,譬如集中投資、高度槓桿、偏重中小型股,有機會在短時間,帶來如太陽般耀眼的績效。但這些方法,也可以帶來深不見底的績效落後。

投資人最常見的誤解之一,就是當這些策略帶來很好績效時,就認可它,認為它全然的有用。完全忽視它的另一個面向。

實際狀況是,當你看到一個投資方法,或是某經理人帶來短期間高到很難理解的績效時,你要馬上瞭解,同樣方法可以帶來短時間內,讓你虧到難以理解的重大損失。

你看到它的正面愈強,就要知道,它的反面也會很強。

你說世上就是有投資方法,賺的時候是一年幾百趴。虧損的話,只會虧兩三趴?你知道如何辨認投資界的神棍與韭菜嗎?推行這種”投資方法”的,就是神棍。相信這種方法的,就是韭菜。

在ARKK我們看到的是一個經理人的策略,好的時候與壞的時候的表現。

但很多時候,我們看到的是,相同的高風險投資策略,譬如短線進出、高槓桿投資,在不同投資人身上的展現。

像前一陣子一個非常不幸的新聞:

一位年輕的警察,因為投資失利,走上絕路。

為了錢的問題,選擇終結自己的生命。為家人帶來沉重的悲傷與無法彌補的損失。這是追求財富的過程中,最負面的結局。

同時,我們可以在網路論壇上,看到一些人短時間內就獲致龐大到有點不可思議的正報酬。然後被封為”神”。

短時間內虧到讓人會想要一死尋求解脫,或是賺到在網路上被人稱神的投資策略,其實都是一樣的高風險策略。你看到的是同一個東西,在不同人身上的展現。

或許有人會說”你怎麼會把這種失敗的人,跟獲利的高手放在一起討論呢?”

或許可以想想。假如那位員警,他壓注,然後市場跟股價的走向正如他所料,他是對的呢?

他是不是就是獲利千萬的高手呢?

不要只看結果,要看到本質。

高風險投資,才有可能在短時間之內大賺或是大虧。不要只看結果”大賺”或”大虧”,要看到本質”高風險”。

那些大賺的人會跑出來誇耀自己的成就。大虧的人會躲在暗處舔自己的傷口。真的太嚴重,變成社會事件了,才會出現上面的報導。這會讓人以為採用高風險投資策略,大多是可以賺錢的。這是錯誤認知。

只要這個社會還在大力稱頌那些短期致富的”高手”,認為他們值得學習。那麼因為投資失利走上絕路的新聞,也不會中止。

莊子說:”聖人不死,大盜不止”。

或許在投資界的應用可以說:”高手不死,自殺不止。”

許多事物都是兩面的。

看到一個經理人高超的報酬,要想到,他也可能帶來低劣的成果。

看到某人採用高風險投資策略得到龐大獲利,要想到,一定也有採用相同高風險策略的投資人拿到差到根本上不了檯面或是讓人想自殺的成果。

做為一個明智的投資人,可以想想,有什麼必要為了短期之內耀眼的成果,去承擔可能發生無法承受的損失的風險呢?

而就算你真的一開始透過高風險投資取得短期成功,只要你繼續玩高風險這顆銅板,長期下來,恐怕很難避免翻到反面的那天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不該被鼓吹的投機行為(Social Responsibility of Financial Media)

投資賺錢有很多方法?其實,賠錢也有很多方法(All Roads Lead to Rome vs. Many Ways to Lose Money)

The Great Depression-A Diary讀後感2---無法滿足的投機者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讀後感續1—投機與投資的分別

Devil Take the Hindmost讀後感1—投機嘉年華

投機斷腕(Snake Dancers and Speculator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