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3—美國的基金投資成本



這張圖顯示的是美國股票型基金平均的內扣總開銷。紫色的線是簡單平均。藍色長條代表的是資產加權平均。

可以看到資產加權平均內扣費用明顯低於簡單平均,這代表美國投資人整體來說,偏向選擇低內扣費用的基金。
(原理可見2020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2—美國基金費用持續下降文中的說明)。

到了2020,美國股票型基金的資產平均內扣總開銷是0.5%。台灣股市最知名的指數化投資工具,元大台灣卓越50ETF (0050),2020內扣總開銷是0.43%。

美國股票型基金投資人就享有類似台灣ETF業界的費用成本。而台灣的基金投資人,只能在一大堆光是經理費就1.5%的高收費基金中選擇。



上圖是主動型基金跟指數型基金平均內扣總開銷的變化。

上方紅色實線與紅色虛線代表主動型股票基金與主動型債券基金。下方藍色實線與藍色虛線,代表指數型股票基金與指數型債券基金。

可以看到,四個類別長期都是下降的趨勢,但很明顯,指數化投工具整體來說,成本便宜非常多。到了2020,股票與債券指數型基金都已經降到平均內扣總開銷0.06%。



這個表格可以看到2000年以來,美國有佣基金與免佣基金資產總值的變化。單位是十億美金。

2000當時,有佣跟免佣基金可說是旗鼓相當,兩者都有2.1兆的資產總值。到了2020年底,有佣基金資產總值2.5兆,免佣基金則是14.1兆。免佣基金的規模已經是有佣基金的5.6倍。

所以整體來說,美國投資人在意費用問題。挑選基金時,不僅選擇低內扣費標的,也選用免佣基金。

這是正確的方向。

台灣基金業者還在全面推銷高內扣費用有佣基金,讓台灣投資人即使有正確觀念也不易實際執行。

從2006開始寫綠角部落格就看到的嚴重落差,到了2021,仍沒有明顯改進。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21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指數化投資的現況

2021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2—新冠疫情時的資金進出

2020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2—美國基金費用持續下降

2019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3—美國與台灣投資成本差多少

2018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3---美國基金投資成本持續降低,台灣人則必需留在當地繼續支持高費用業者?

2016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2—低本成投資,大勢所趨

不可批評的高費用主動投資(Thou Shalt Not Criticize Active Funds with High Costs)

投資民族主義:”留在台灣,才能給業者機會!”(Don’t be Fooled by Investment Nationalis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