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2—歐洲基金投資成本概況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今年的年報有個特別的地方,在於引用了歐洲European Securities and Markets Authority對於歐洲基金費用的調查。

歐洲當地的基金常使用一種結構,簡寫為UCITS。歐元區成立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方便資本、人員與產品的流通。

基金則被視為一種金融產品。為了方便基金在各國的流通,所以歐洲推出UCITS架構。就是說以這種架構發行的基金,符合了一些共同要求的基本條件,就可以在不同歐洲國家銷售。不必在每一個國家分別審核。

採用UCITS這種架構的基金,已經成為歐洲當地基金市場的主力。

而許多台灣投資人投資的境外基金,假如是歐洲註冊,譬如盧森堡,往往就是一種UCITS基金。

上圖就是歐洲當地的UCITS股票型基金與債券型基金,從2013到2021的變化。看起來也是正面的改變,費用率呈現下降的態式。

可是,一般在台灣銷售的境外基金,股票型基金光是經理費就收取1.5%。上面的圖表則顯示,到了2021,歐洲的UCITS股票型基金,平均收費是1.42%。比在台灣銷售的歐洲註冊境外基金的經理費還要低。

可能的理由在於,歐洲當地很可能也有收費比較低的股票型基金。不過,進入台灣的,全是較高費用的選擇。

統計至2022年底,美國掛牌的共同基金資產總價值為22.1兆美金。美國掛牌的ETF資產總價值為6.5兆美金。

ETF雖然看似蓬勃發展,但規模與共同基金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

在美國的基金與ETF市場中,指數化投資工具,包括指數型基金與採行指數化投資的ETF合計占比46%。其它54%是主動型投資工具。(可見上圖右半)

經過四十幾年的發展,基金界仍是主動投資占據一半以上的資產。

這個表格顯示的美國股市ETF所進行的初級市場交易,在整體股市交易量中的占比。可以看到從2013年的4.6%到2022年的5.2%,占比都一直在5%附近。

並不是說整個市場高達八到九成的交易,都是ETF在買賣證券。ETF交易量的占比其實相當低。

所以說ETF的集體買進或賣出,會造成整個市場價格的大幅波動,恐怕是對市場實際狀況不太瞭解的人才會有的說法。

美國基金投資人付出的費用持續下降,到了2022,美國股票型基金資產平均內扣總開銷是0.44%。債券型基金則是0.37%。

資產平均內扣總開銷遠低於簡單平均,代表美國投資人大多選擇費用更低的基金。

ETF投資人則享有更低的費用。股票型ETF資產平均內扣總開銷來到0.16%。債券型ETF則是0.11%。

看到美國標的這些逐年進步的內扣費用數字,然後看到台灣業者在費用方面的”堅持不懈”,這兩地的投資環境,有不小的分別。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23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2022股債齊跌,基金投資人是否有逢低加碼呢?

ETF滯洪池(ETF as Market Volatility Damper)

2022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2—美國基金與ETF投資成本遠低於台灣

2021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3—美國的基金投資成本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