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標普500ETF(00646)歷年內扣總開銷與指數追蹤誤差總整理(Expense Ratio and Tracking Difference of Yuanta S&P 500 ETF,2021年版)

之前發表元大標普500ETF(00646)指數追蹤效益分析(Tracking Difference of Yuanta S&P 500 ETF,2021更新)一文後,有投資朋友提問,這些追蹤誤差是否是過高的內扣總開銷造成的呢?

於是有了這篇文章。本文整理從2016到2020五個單一年度,每一年00646的內扣總開銷與指數追蹤差異。如下表:


年度

內扣總開銷

追蹤誤差

2016

0.92%

1.29%

2017

0.77%

2.66%

2018

0.68%

1.86%

2019

0.85%

0.55%

2020

0.66%

2.69%


首先可以看到,元大標普500ETF每年的內扣總開銷介於0.66%到0.92%之間。用這樣的費用去追蹤美國的標普500指數是一個相當高昂的成本。

像美國當地的SPY,每年的內扣總開銷只有0.09%。而Vanguard的標普500 ETF,VOO,內扣總開銷更只有0.03%。

接下來可以看到最右欄的每年追蹤誤差。

五年當中有四年,追蹤誤差是一個比內扣總開銷更大的數字。

譬如2016,內扣總開銷是0.92%,追蹤誤差是1.29%。追蹤誤差比內扣總開銷多了0.37%。

指數追蹤誤差有幾個可能的原因,譬如現金持有太多、指數成份證券變更沒有處理的很好,或是配息太晚再投入。業者管理投資組合,除了內扣費用造成的落後,另外造成了0.37%的落後。

最近這個年度,2020最為誇張。內扣總開銷是0.66%,追蹤誤差是2.69%。追蹤誤差比內扣總開銷多了2.03%。也就是指數追蹤誤差造成的績效落後,已經達到內扣費用的三倍。(2.03/0.66=3.08)

觀察指數化投資工具,千萬不要以為內扣總開銷低,追蹤誤差就會小。這只有在指數追蹤良好的工具才成立。

假如某個標的每年內扣總開銷是0.1%,但卻每年帶來2%以上的指數追蹤落後。像這樣指數追縱能力堪慮的標的,追蹤誤差可以是比內扣總開銷嚴重得多的成本。指數化投資工具落後指數,是一個貨真價實的投資成本。

元大管理這個標的也不是每年都那麼糟。像2019,內扣總開銷是0.85%,追蹤誤差只有0.55%。落後幅度比內扣費用還低。也就是說,業者這年管理這個投資組合成果不錯,帶來略微領先指數的成果,抵消0.3%的費用成本,形成落後幅度小於內扣費用的狀況。

但這五年中,只有一個年度有比較好的指數追蹤成果,看起來比較像例外,而非持續的能力。

總結來說,高費用成本是造成落後的一個主要因素,但不是全部。不良的指數追蹤,是另一個造成元大標普500ETF明顯落後指數的理由。





聲明:
作者與元大投信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元大標普500ETF(00646)指數追蹤效益分析(Tracking Difference of Yuanta S&P 500 ETF,2023更新)

元大標普500ETF(00646)指數追蹤效益分析(Tracking Difference of Yuanta S&P 500 ETF,2021更新)

元大標普500ETF分析介紹(元大S&P500,00646)

元大台灣卓越50ETF指數追蹤效益分析(0050 Tracking Difference,2021更新)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