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創富”讀後感—網路創作與創業的完整指引

“一人創富”的作者是于為暢先生。

我最早知道于先生,是2008年他舉行的百萬部落客活動。部落格大神級人物,貴婦奈奈與對手爭奪第一名。當時,綠角財經筆記才成立兩年。

十幾年過去了,風雲人物或許已經人事全非,但于先生走在推廣網路寫作的路上,仍然始終如一。這本書就是他多年來看法與經驗的總整理。

書的一開始是他關於金錢的看法。注重賺錢,而非省錢。找到願意投入的工作,融入生活之中。自己掌握快樂的來源等。都很有意思。

但全書最核心的內容,當屬如何憑一己之力,開創事業。

作者的答案很簡單,就是持續的寫作,然後在網路上發表,讓別人看見。

寫作是釐清思路的過程。你要把剛才學到的東西,剛看完的書,寫成一篇文章,自然就會更深入、更有系統的,把觀念與內容再次爬梳與整理。

要持續的寫作,也等於要有持續的輸入。當你養成持續寫作的習慣,你其實很可能走上的是持續進步的道路。

而且不能寫在一本簿子上放在自己桌上。這樣,沒人知道你,也沒人知道你懂這些。

你要利用網路的力量,讓眾人看見。

需要留意的是,許多人在開始從事網路寫作時,會非常注意文章的品質。覺得寫不夠好,不夠格,就不想發表。深怕沒有將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

這裡,作者舉了一個很有意思的例子。

有位陶藝老師,將全班分成兩組。第一組的成績以數量決定,課程結束,你做出愈多數量的作品,成績就愈好。第二組則以品質決定分數。假如學生作出一個高品質的作品,將得高分。

結果最好的陶藝作品出現在那一組呢?數量組還是品質組?

數量組。

因為品質組的學生一直想著要做出做好,一擊即中的作品,反而一直遲遲沒下手,也造成自己一直沒練習。

數量組的學生心態放鬆,知道做愈多愈好。放手作,儘量做,心中有點靈感就做。這帶來不斷的練習與更好的雕塑技巧,最後反而在一堆作品中,產生了品質最好的作品。

這符合我自己的部落格寫作經驗。一定要多寫。不要自行事先判斷那個主題觀眾會有興趣或感到無聊。

有時你覺得相對無趣的東西,卻引起廣大迴響。有時你個人覺得比較沒用的知識,可能多年來,卻一直有人在查詢。

重點是持續的輸出。

但這也不代表可以為了輸出,而滿口胡言或是無病呻吟。至少要寫出正確的訊息,或是言之有物的內容。

作者本身可以每日更新,每天產出一篇新文章。這是非常要求體力與投入的事情。假如你的輸入量沒有大到讓自己可以每個工作天產生一篇新的文章。沒關係。不要為了寫而寫。一週寫兩篇、或是一週一篇。持續的寫。也有累積的效果。

面對廣大的網路讀者,作者也特別提到不要太過再意”點讚數”、”粉絲人數”這些虛名。作者稱其為”虛榮指數”。它會讓你覺得自己在網路上吃得很開,然後開始以為自己可以從網路上賺錢。

其實這些數字跟你的事業,未必直接相關。作者就舉了一個有上百萬追蹤者的IG網紅,賣T恤只賣出幾十件的悲慘案例。

重點是不要完全順著演算法,觀眾的口味,整天就只想寫可以獲取高點閱數的文章。而是要依照自己的興趣與意願去寫。在特定領域寫得好,而得到讀者的認同。

不過依自身興趣,也不是說可以完全不理會觀眾。

假如你的網路事業想要一點金錢收入的可能,必需能為他人解決問題。

整天寫文章講自己生活的流水帳,不會有人願意為此付錢。

但假如你的文章讓人發現你可以幫人解決問題,這就有帶來收入的可能。

這本書也詳細解釋實際經營的各種細節,譬如免費與收費內容的分界、訂價策略、應該避免的常見錯誤,與作者的實際經驗。非常具有參考價值。

一位在網路世界長期耕耘的前輩的所見所聞,就在這樣一本幾百塊的書中。

閱讀,是獲取他人經驗與智慧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假如你對於網路寫作與創立個人品牌有興趣,這本 “一人創富”是不容錯過的重要指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週年慶---The Pleasure of Reading, Writing and Sharing

綠角財經筆記的影響(The Impact of this Blog)

Masters of The Word讀後感4—個人就是出版社

“注意力商人”讀後感2---網路的自我劣化傾向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