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的反智運用(Irrational Attitudes toward Financial History)

基金界最常看到的警語就是“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代表過去績效好的基金,未來未必會持續表現良好。過去熱門的市場,未來也不見得會持續受到追捧。這是一個正確的警告。

類似的說法則是”不要看後照鏡開車”。

投資要回答的問題是未來怎樣比較好,但很多人自動把這個問題轉換為”過去什麼好”。這是應該避免的錯誤心態。

但在寫文章與讀者朋友的互動中,我看到一些例子,似乎把這句警語的應用,推到另一種”極端”的境界。

譬如我寫文章,整理了從2008年初到2020年底,這13年間,元大台灣高股息ETF(0056),波動比單純追蹤台灣50指數的0050大,同時累積報酬比較低

有朋友有回應了”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

這樣說似乎是一種”立於不敗之地”,相當正確的說法。但這個回顧過去成績的目的,不在於告訴大家,0050未來一定會贏過0056。而是用歷史展現了,高股息投資策略未必會帶來比較好的成果。

有實例可以證明,它未必會贏。

這是一個合理的運用。

而面對這樣的事實,以 ”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來回應的朋友,他們心中到底是怎樣想的呢?

他們是否想著,"我鍾愛的0056,成果就是會比較好。綠角講的,未必成立。"

他們似乎是用”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來堅持自己的一廂情願。

看過去績效來預測未來就已經夠糟了。完全沒有歷史佐證,用自己的想像,以為未來投資世界就是會怎樣。那是怎樣的情形?

還有像遲來的判決一文,舉出實際的例子說明,過去表現好的經理人,接下來表現很差的現象。

其實這正是我們需要在意”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這句警語的理由。

但就有人針對這篇文章回應:”這是看後照鏡開車”。

那我們回顧人類歷史,看到多次重大戰爭,所以我們必需提醒自己,克制好鬥侵略的心,以免重蹈覆轍。是不是看後照鏡開車?未來我們可以隨心所欲,人類會永遠和平共處?

所以我們回顧金融史,看到多次嚴重空頭。所以我們知道,一個健全的投資策略要為下跌事先做好準備。是不是看後照鏡開車?未來市場就是一路向上。不要管空頭市場了。

不是這樣吧。

”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不應是拿來否定金融歷史的說詞。

以為挑選過去績效好的基金,未來就會有好成績。是一種對歷史資料的過度依賴。

以為所有歷史提出的警告,譬如策略指數未必勝出,當下風光的主動經理人未必能持續,都是無用的證據。是一種對歷史資料的全盤否定。

知道歷史資料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是一個比較明智的看待歷史的方式。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常見的投資謬思—後照鏡最聰明(Rear Mirror, Rear Mirror, Who Is the Smartest Investor in the World?)

0050波段操作策略的根本盲點(Everything is So Easy with 20-20 Hindsight)

後照鏡大師(Rear Mirror Master)

不笨的方法(In-Sample and Out-of-Sample Tes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