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收費境外基金,是你的投資工具,還是基金公司的獲利保證?(Avoid Mutual Funds with High Expense Ratios)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本文分別討論,美國股市、歐洲股市與新興市場股市的超高費用境外基金。

首先是美國大型均衡股境外基金(也就是一般美國大型股基金),在台灣晨星資料庫中,費用最高的前十名基金。如下表:

基金名稱

內扣總開銷

駿利亨德森英達美國重點基金

2.75%

晉達環球美國股票基金

2.68%

鋒裕匯理美國鋒裕股票基金

2.50%

施羅德美國大型股基金

2.33%

聯博精選美國股票基金

1.99%

柏瑞環球柏瑞美國股票基金

1.99%

法儲銀漢瑞斯美國密集股市基金

1.95%

富達美國多元化增長基金

1.93%

宏利環球美國股票基金

1.91%

資本集團美國公司基金

1.90%

(查詢時間是2021二月底)

除了許多去年就榜上有名的高收費基金,持續維持高收費之外。今年也看到一些新的名字。

譬如像晉達的美國股票基金。晉達就是過去的天達系列基金。在去年的高收費基金列表中,天達的基金在美國大型均衡股、歐洲大型均衡股跟全球新興股市三個類別,都沒有出現在收費最高的前十名列表中。

今年,晉達的基金卻在這三個類別中,全部都榜上有名。這是一個值得留意的基金公司核心策略的改變。

接著是歐洲大型均衡股境外基金。下表是在台灣晨星資料庫中,費用最高的前十名基金。

基金名稱

內扣總開銷

先機歐洲股票基金

3.95%

鋒裕匯理領先歐洲企業股票基金

2.75%

晉達環球歐洲股票基金

2.66%

愛德蒙得洛希爾歐洲新力基金

2.50%

DWS投資歐洲精選

2.34%

NN(L)歐洲股票基金

2.09%

柏瑞歐洲股票基金

2.07%

鋒裕匯理歐洲防護股票

2.00%

宏利環球歐洲增長基金

1.97%

法巴歐洲優選股票基金

1.97%


先機歐洲股票基金維持去年3%以上的高收費。這種收費可說是一種對投資人智商與基本常識的嘲諷。

想想看。假如你投資歐洲股市有7%的長期報酬,收費3%,通膨2%,你只會拿到2%的實質報酬。

而且這是假如股市有7%的報酬喔。假如股市報酬是5%,投資人就沒有報酬了。股市報酬假如只有2%,那麼投資人就是-3%的報酬。

收費厲害的地方在於,不論投資的市場是漲是跌,這個風險由投資人承擔。基金公司可以保證從收費中賺到錢。

這些收費前十高的歐洲股市基金,每年都有2%以上的超高收費。

下表則是晨星資料庫當中,全球新興市場股票基金費用最高的前十名。

基金名稱

內扣總開銷

先機全球新興市場基金

4.80%

NN(L)新興高股息基金

3.39%

鄧普頓新興市場基金

3.31%

路博邁投資NB新興市場股票基金

3.30%

晉達環球新興市場股票基金

3.18%

貝萊德新興市場基金

3.10%

聯博新興市場增長基金

2.95%

百達新興市場收益股票

2.82%

MFS全盛新興市場股票基金

2.75%

瑞萬通博新興市場股票基金

2.64%


先機全球新興市場基金以4.8%的超高收費,再次拿到第一名。在去年的統計表中,先機也在新興市場股市的分類中拿到第一名,收取4%以上的年度內扣總開銷。

NN(L)這家公司的基金在歐洲大型均衡股跟全球新興股市這兩個類別都出現在前十高收費的列表。

這種持續性的費用,就像是買車之後的持續花費。

大多人知道,買車之後,你還要持續買汽油或是充電,車子才會動。所以大多車主會在意車子的燃油效率以及充電成本。

但很多基金投資人不知道基金還有持續的內扣總開銷 (註)。以為只要跟行銷通路要到一個很好的手續費折扣,就是撿到便宜。

卻不知道,高費用基金每年的內扣總開銷是2%、3%或甚至4%以上。對資產產生嚴重的殺傷力

買車卻不知道後續還有油錢支出。一般日常生活恐怕不容易遇到基本常識如此欠缺的人。

買基金不知道後續還有內扣總開銷。這樣的投資人比比皆是。

是誰造成這普遍存在的投資人知識不足的情形?

是誰,會從這些知識缺乏中得利?

看到這些高收費基金列表,不禁讓人懷疑,現代基金公司,到底是在幫助投資人,還是在利用投資人的知識不足?

註:ETF也有內扣總開銷。有時候還可以高到跟基金匹敵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基金話術破解範例(Common Sense about Mutual Fund Expenses)

長期使用高成本基金投資的悲慘後果—小明與小明Beta的故事(Small Difference of Costs, Huge Gap in Assets)

你正不知不覺的投資這些高收費境外基金嗎?(Avoid Mutual Funds with High Expense Ratios)

你有買到這些不該投資的境外基金嗎?(Avoid Mutual Funds with High Expense Ratios)

大跌保證基金(Mutual Funds with Extreme High Expense Ratios)

你該避開的基金2016更新版—股市篇 (Stay Away From These Funds)

你該避開的基金—股市篇(Stay Away From These Funds)

台灣投信基金2020全年費用整理---你投資的是超高費用基金嗎?

5 comments:

FARSEER 提到...

雖然不是台灣人,不過看到這些數據,去了台灣晨星看看,還真有這麼多高收費基金,而且一看表現比較,高收費的幾乎都是比同類基金的平均表現更差,比指數差就更不用說了,我看了十幾支基金,就沒一支表現比相關指數好的。

綠角 提到...

謝謝FARSEER的分享

綠角 提到...

同一家基金公司
只把註冊在盧森堡的高費用基金銷往台灣
卻不願意引進較低費用的美國註冊基金
這的確是一種大小眼啊~

Ian 提到...

不同國家發不同SHARE, 說好聽一點, 是量身訂做
其實就是哪邊市場的投資人願意出多一點,
費用率就高一些, 其實是台灣投資人咎由自取
不然在台灣的ETF, 不管追蹤效率如何
好歹也好過共同基金, 但是愈古怪的, 規模愈大
追蹤大型指數的, 反而沒人買

綠角 提到...

投資人的選擇
的確會影響資產管理公司的發行策略

這方面
台灣投資人還有不小的進步空間

需要更多人一起來呼籲投資成本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