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的時刻”(The Moment of Lift)讀後感1---現代社會的可怕落後



“提升的時刻”的作者是Melinda French Gates,她是比爾與美琳達蓋茲基金會的執行長。

這本書從一開始的標題與內文來看,很容易讓人覺得這一本討論女權的書。但我認為這本書的內容更大部分是討論如何幫助許許多多生活在不好狀況的人們,提升他們的生活,進入更好的狀態。

而這些處在不好狀態中的人,許多正是女性與她們的孩子。

書中提到作者多次出訪的場景。

1993非洲之旅,作者一行人有次開車經過一個城鎮。美琳達看到一個懷孕的婦女,揹著一個小孩,頭上頂著一堆木材,赤腳走在路上。而且看起來已經走了很長一段路。同個畫面中的男人,都穿著拖鞋在抽菸。沒有男人頭上頂著木頭,或是在帶小孩。

一個社會對於男女角色要求的嚴重不平等,就赤裸地呈現出來。而所有其中的人會認為,”本來就是這樣”。

2011印度之旅,作者訪視一位兩周前剛生下新生兒的印度婦女。他們受到當時新推行的母子健康計畫的照顧。

透過口譯,美琳達問她是否想要生更多孩子。

印度婦女說:她對孩子的唯一希望,就是美琳達把這個新生的孩子帶到美國去。順便把她兩歲的孩子一併帶去。

生活要多窮,要絕望到甚麼程度,會讓父母願意放棄自己的小孩,讓一個陌生人帶去遙遠的國度?

這就是作者想要處理的問題。

貧窮跟疾病常是在一起的。

貧窮,所以這些婦女沒有避孕藥物、更常懷孕生子。

生產過程得不到良好照顧或甚至根本沒有照顧。更容易在生產過程中產生重大疾病或死亡。

小孩一個接一個生,瓜分了母親與其他小孩的資源與時間,他們更沒有力量去從事其他經濟活動或接受教育,提升自己的經濟狀況或能力。只能留在貧窮的泥沼中,爬不出去。

因為貧窮而容易生病。因為生病而容易貧窮。

面對疾病這個問題,基金會一開始把重點放在疫苗上面,後來作者發現,讓全球廣大婦女取得避孕知識與藥物,可以決定自己要不要生,甚麼時候生,是一個關鍵點。

作者以自己為例。她和蓋茲每三年生下一個小孩,讓自己有喘息的時間,也讓小孩可以得到父母充足的關照,這是夫妻兩人計畫好的。

這個生育決定,不僅跟父母的生活有關,也會決定小孩在人生最早階段的發展。

這個控制的能力完全來自現代的避孕知識與藥物。

現在社會認為理所當然的避孕知識以及合法避孕藥物,在很多地方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從書中的紀錄,很多貧窮地區的婦女是跟健康人員談話之後,才知道原來可以避孕。

而很多有避孕知識也想要去做的婦女,則是得不到相關的藥物與醫療支援。

讓婦女取得生育控制權,可以提升婦女健康、降低新生兒死亡率,提高家庭的經濟狀況。很多改進的可能,就圍繞著生育控制這個核心。

但這是一個很敏感的問題。

連美國都要到1972才通過法案,讓所有女性可以合法地擁有避孕用品。菲律賓到2010,女議員Pia推動生育衛生法案時,還被當地教會公開列入”下地獄”名單。

作者在書中提到一個重要觀念就是”產品研發”跟”輸送管道”。

有了避孕藥物之後,產品研發是沒問題了。解方已經有了。問題在於,如何把這些東西送到需要的人身上。

阻礙很多。文化上不贊同、法律上禁止,貧窮買不到。這些全都要克服,假如有需要的人用不到,這項創新、這項人類文明的產品,對這些人來說等於是不存在。

而反對勢力會使用的一種慣用手法,就是汙名化。

說生育控制是一種人口控制的手段,說生育控制就是反對大家庭反對傳統價值,說生育控制是一種讓女性可以將性行為與生育劃分開來的不道德手段。

這種負面說詞與觀感,跟法律障礙比起來,絕對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這讓我想到投資世界也有類似的狀況。

柏格先生在1970年代推出指數型基金後,產品研發已經完成了。我們有這個工具。
(幾十年來,業者不斷精進,我們現在的工具比當時好很多。可以用超低成本,達成囊括數千隻證券的全市場指數化投資。)

主要問題還是在輸送管道。很多當代投資人,仍然根本不知道原來有指數化投資這個選項的存在。就像非洲貧窮國家的婦女,不知道原來還有”避孕”這回事。

同樣的,反對力量已汙名化進行對抗。

說指數化投資是懶人投資法 (他們巴不得說這是笨蛋投資法)

說指數化投資只能取得平庸報酬

說指數化投資避不開市場空頭

指數化投資已經泡沫化

很難免的,向上提升的時刻,難免遇到向下的拉力。

婦女權利的提升,有賴作者美琳達這類先驅的持續推動與灌注資源。

指數化投資,除了帶頭者的推行之外,每一位已經知道這個方法、實行這個方法的參與者,都是不可或缺的尖兵。

因為你的孩子很可能會從你身上學到一樣的投資觀念。你也會讓身邊的親友看到這個方法的實際效力。

提升的時刻才剛開始,不論在美琳達走訪的國家,或是在我們今天看到的投資世界。

進步的趨勢,我們應該參與,成為其一份子。

向上的時刻,我們應該出力,成為推進動力的來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提升的時刻”(The Moment of Lift)讀後感2---性別偏見與投資偏見

“金錢如何影響愛與教養”(Love, Money, and Parenting)讀後感—父母如何選擇教養方式

The End of Poverty讀後感

真確(Factfulness)讀後感1---世界比你想像中美好

我如何真確理解世界(How I Learned to Understand the World)讀後感---有限資源的正確運用

2 comments: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觀點分享~~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