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台灣低波動股利精選30 ETF分析介紹(00701,2020年版)

國泰台灣低波動股利精選30 ETF (台股代號00701),簡稱國泰股利精選30,在2017八月17號掛牌上市。

國泰台灣低波動股利精選30 ETF以完全複製法追蹤”台灣指數公司低波動股利精選30指數”。這個策略指數是我們台灣當地的指數編製公司所推出的產品。

策略指數的推出,讓指數不再只是一個衡量大盤整體表現的工具與決定主動經理人是領先還是落後市場的標竿。策略指數本身就代表一個特定,規則化的投資策略,可用來於發行對應的策略指數ETF。

指數編製公司可以收到資產管理公司在追蹤這些指數時需要付出的指數授權費。所以,策略指數是一種可以用於營利的產品。

公開說明書中對於台灣指數公司低波動股利精選30指數的編制方法的說明,可說是相當的"概略"。

只有談到在考慮近期平均成交股數,最低市值要求,財報獲利與現金股利的穩定性後,選出波動最低的30檔證券組成成分股。然後依照市值加權。

平均成交股數與最低市值要求為何都沒有說明。

現金股利也是一開始進行篩選的四個基本條件之一。最後,最嚴格的篩選條件其實是低波動。這是一支低波動主題的ETF。

過去這支ETF的簡稱也的確是”國泰臺灣低波動精選30”,這是正確陳述。後來卻改成"國泰股利精選30"。

為什麼是”股利”精選30,不是”財報”精選,也不是”市值”精選?

在資產管理上,到底是迎合眾人口味重要,還是正確的陳述事實比較重要呢?

國泰台灣低波動股利精選30 ETF的經理費是每年0.30%。保管費是0.035%。

這支ETF在2017成立,到目前為止只有2018、19兩個完整年度的資料。全年內扣費用如下表:

可以看到,2018、2019這兩年的內扣總開銷分別是2.11%與1.06%。特別是2018的2.11%,這是連在主動型基金界都太貴的收費。

觀察表格中的收費細項目,可以看到2018的交易手續費跟交易稅就分別帶來0.4%與1.23%的費用。這很可能代表指數編製規則造成周轉率過高,需要頻繁買賣證券所帶來的問題。

到了2019,狀況有所改善,交易相關的費用就降低了。但一年1.06%的費用,實在仍是高費用的策略指數ETF。

國泰股利精選30ETF在過去兩個單一年度的報酬如下表:

 

國泰股利精選30

0050

2018

5.2%

-4.89%

2019

14.24%

32.99%


可以看到國泰股利精選30ETF有發揮低波動的效果,在台股下跌的2018年,它不是下跌較少而已,還拿到一些正報酬。但在台股大漲的2019年,它的低波動就帶來比較差的成果。

累積兩年總報酬,國泰股利精選30ETF是20.2%。0050是26.5%。這是落後市場的成果。

在公開說明書中呈現的過去績效表格,國泰股利精選30ETF再次實踐台灣指數化投資工具的”優良傳統”,就是勝過指數。如下表:

自成立以來,當指數只有6.39%報酬時,ETF可以有15.33%的報酬。

理由就如同富邦台灣公司治理100ETF分析介紹(00692,2020年版)文中的討論,這是選用錯誤指數版本所造成的現象。

在國內資產管理業者連在公開說明書中選用一個正確的指數版本來與ETF績效做對比都辦不到時,還說要收取基金績效勝過指數時的績效費

這就像一個夥計連加減法都不會,還要跟老闆收”算帳加給”一樣。

不要開玩笑了。

先把基礎做好吧。

總結來說,國泰股利精選30ETF本質上是一支低波動ETF。過去有周轉率太高造成交易成本過高的問題,雖有改善,但仍有進步空間。

自成立以來,雖有低波動特性,但帶來落後市場的成果。





聲明:
作者與國泰投信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灣ETF總整理(List of ETFs in Taiwan)

國泰台灣低波動股利精選30 ETF分析介紹(00701,2021年版)

國泰台灣ESG永續高股息ETF分析介紹(00878,2020年版)

低波動、高股息、公司治理等策略指數ETF在2020台股劇烈波動中的表現(Strategic Beta ETFs in 2020 Turbulent Taiwan Stock Market)

兆豐台灣藍籌30ETF分析介紹(00690,2020年版)

富邦台灣公司治理100ETF分析介紹(00692,2020年版)

2 comments:

S.J 提到...

想要低波動,只需要配置高評等的債券即可。
這種低波動股票ETF,只是騙一些想要獲取股市報酬卻想避開股市風險的投資人。

綠角 提到...

股債搭配的確是一個有效控制投資組合波動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