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退出香港ETF市場的啟示(Vanguard is Leaving Hong Kong)

上週傳出Vanguard將退出香港ETF市場的消息

或許對Vanguard總公司來說,離開香港有其亞太市場整體布局的考量,但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在於Vanguard在香港的六支ETF並沒有吸引到足夠的資產。

可見下表:

標的名稱
資產總值
領航富時亞洲(日本除外)高股息率指數ETF
305百萬港元
領航富時亞洲(日本除外)指數ETF
465百萬港元
領航富時發展歐洲指數ETF
429百萬港元
領航富時日本指數ETF
229百萬港元
領航標準普爾500指數ETF
1548百萬港元
領航全球中國股票指數ETF
217百萬人民幣
(資料時間2020七月31日)

香港這六支Vanguard ETF中規模最大的標的是領航標準普爾500指數ETF,資產規模15.5億港元。約當59億台幣。

Vanguard在美國當地的標普500ETF,VOO,資產總值是1646億美金。約當48,557億台幣。資產規模是香港標的的八百倍。

也就是說,低成本指數化投資是一個很好的投資想法。但並不是業者推出這樣的標的,投資人就會蜂擁而至,自動喜愛上這個標的。

低成本指數化投資的成長,先決條件是投資人的理解與認同。

理解指數化投資原理,認同強度也要高到願意買進相關標的。

低成本指數化投資不像高成本有佣主動型基金,有行銷通路在幫忙。換句話說,基金公司有付錢給行銷業者。有錢,有收入,自然容易推動。
(各位朋友可以想想看,在有一定數量的台灣投資朋友已經知道低成本投資的優勢與基本原理之後,還是隨處可見不少主動投資相關業者跟媒體人士在睜眼說瞎話。你就知道錢的力量有多大。)

這些行銷業者會幫忙將這些高成本投資工具推薦給廣大投資人。

柏格先生不信這套。他的信念是,本質比行銷重要。一個好的投資工具,投資人會來買。不需要行銷人員賣。

他為此付出代價。在美國,Vanguard標普500指數型基金1976年發行時,募資金額不到預定目標。之後連續多年公司管理資產總值是淨流出。

柏格先生不為所動,寫書、演講,跟投資大眾說明低成本指數化投資的優勢。一直到九零年代,指數化投資才開始被愈來愈多的投資人接受。這是一個長達幾十年的”宣導”過程。

現在許多人以為指數化投資很普及了,其實也只有在美國比較普及。而且就算在美國當地,仍是主動投資的資產占多數

在其它各地市場,高成本主動投資仍是主流。大家可以想想在台灣被大量販售的盧森堡註冊高費用主動型基金。以及我們台灣本地業者”不落人後”推出的高費用主動型基金

當現在的Vanguard試著要把低成本指數化投資帶到其他市場時,他們遇到的未必是列隊歡迎的投資人。更可能的狀況是不懂指數化投資優勢的投資人,不知道費用重要性的投資人,還有一堆等著用指數化投資已經泡沫化指數化投資追高殺低費用不重要績效才重要等負面言語開罵的高成本主動基金經營者與行銷業者。

一下退回四十年,等同美國七零年代的狀況。


而在這些市場,假如無法說服投資大眾,就會形成明明就是比較好的工具,市場卻做不起來的情形。

也就是說,不付錢給行銷通路這個原則,背後的要求必須是,在這個市場Vanguard本身就有很強的推行者是一個已經被認同的品牌。

柏格在世時,在Vanguard只在美國時,這個要求是成立的。柏格過世後,在美國仍有許多論述有力的指數化投資推行者,譬如像William Bernstein等人。但其他市場未必就符合要求了。

香港的例子剛好可以說明,低成本指數化投資的推行不易。

不要以為低成本指數化投資這個投資方法可以在美國取得成功,就可以在所有其他市場成功。

香港的例子也可以看到,主動投資業者是可以把這塊灘頭堡搶回去的。

不要低估高成本主動基金業者的力量。

對大眾有利的政策未必會被採行,對大多投資人有利的投資工具未必會勝出。

這就是這個世界的現實。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超級困難的指數化投資(The Mental and Emotional Challenges of Indexing)

“The Index Revolution”讀後感1---讓你兼顧戰術與戰略的指數化投資

怎樣都不對的指數化投資(Indexing Can’t be Right)

香港Vanguard ETF總整理(Hong Kong Vanguard ETFs)—2018更新

Vanguard以ETF切入香港市場的理由(Why Vanguard Launches ETF, Not Mutual Funds in Hong Kong)

指數化投資要選對市場?(Indexing in the Right Market?)

6 comments:

DFS 230 提到...

連日本市場也一併退出了

Unknown 提到...

昨為一個香港人. 我在Vanguard 落戶香港前已經自行在美國卷商開戶買Vanguard 的指數基金ETF.
Vanguard 落戶香港時, 我很高興, 以為可以不用再越洋買ETF 了. 那時候想, 等Vanguard 在香港有夠壯大的流通量, 我就把資金搬回來. 沒想到, 它結果挨不住, 要走了. ....流通量不高, 所以不敢買. 但大家都不敢買, 流通量根本不會高.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朋友的分享~

blue1900 提到...

對於Vanguard要退出香港實在很遺憾,本身我也有投資Vanguard的ETF,正在煩惱現在是否要沽出其全部的ETF,因好像它仍未有清晰的退出時間表

綠角 提到...

這的確比較難拿捏
或許可以全部換成對應的美國Vanguard ETF

Terry 提到...

看來在香港要指數化投資大概只有盈富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