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Vigilant Investor讀後感4---誠實的負面作用


作者在書中提到一個重要的觀念,就是投資人面對投資顧問或資金經理人的”揭露”應抱持怎樣的態度。

譬如某個投資顧問自動揭露自己跟客戶有利益衝突,有收受基金公司的金錢回饋(這其實就是台灣基金銷售業的現況)。

假如你的顧問這樣跟你說,你是否覺得他真是一個誠實的人,這些不是那麼正面的事情都願意直接跟客戶講了,所以更願意雇用他呢?

請小心。揭露有利益衝突,等於是表明的確有利益衝突。

有些國家的法律規定要進行這些揭露,目的是要讓投資人懂得選擇避開。而不是讓你覺得他很誠實,然後去聘用他。

你明知有利益衝突還去用,這就像一個山洞門口掛了”內有黑熊”的告示,你還走進去一樣。

被熊咬,被利益衝突出賣,你只能怪自己。

另外,有些更不好的狀況是資金操作者跟你坦白他過去曾觸犯金融法規,或根本就是詐欺前科。

連這些嚴重,一般人不會願意讓他人知道的犯罪都跟你坦白了。你是否覺得要給他一個自新的機會。他願意坦白,代表他要重新做人了。

作者說,不要愚弄自己。金融詐欺者跟酒精或藥物成癮很像,是很難戒除的。他有前科代表他很可能再犯。不要拿自己的錢去嘗試別人是否會改過。

金融界多的是沒有前科、為人更加正直的選擇。沒必要冒這個險。

也就是說,社會大眾普遍對誠實的特點給予的高度評價,會讓投資人對明白呈現在眼前的負面特點,毫無警覺。反而覺得這些人願意揭露,代表他們是誠實的人。

這個現象不只在投資顧問業,在投資界也可以看到。

資產配置投資人一般債券部位會使用高評等公債。有時也會好心勸告其他投資朋友,債券部位去由少數幾支,具有明顯信用風險的債券組成,是種高風險的做法

在承平時期,這些建議通常會被當耳邊風。風險愈高報酬愈好啊。願意在債券部位冒大風險的人,甚至會開始鼓吹靠債券就可以拿到跟股市類似的報酬

然後在2020第一季的疫情風暴中,他買的公司債果然倒了。嚴重虧蝕本金。

這時這位主動債券投資人就出來承認,我買錯了,我看錯了。

他還會贏得許多掌聲。旁人會說:”知錯能改”、”持續改進”、”犯錯是進步的來源”這些話。彷彿這是一件好事。

一直在債券部位堅守最高評等投資原則,安然度過風暴的資產配置投資人,完全沒有任何的認可與鼓勵。

這很有趣。

這就像大人一直跟小孩說,”不要在家裡玩火。非常危險。”

有個小孩就一直在家裡玩火。有天,真的把房子燒了。

小孩出來認錯:”是我玩火造成火災。”

另外一個小孩從不在家裡玩火。

結果大家都說,玩火把家裡燒掉的小孩具有誠實的特質,值得鼓勵。

麻煩一下。一直冒風險,到最後真的遇到風險。這才是真的有問題的地方吧。
把房子燒了這件事呢?假如還造成人員傷亡呢?

那些在投資世界一直冒險,然後做錯了就出來承認,還會在網路上得到一堆掌聲的人,你說他們會真的學到教訓,不再冒險嗎?

不,他們會繼續冒險。

反正冒險得到好報酬會有掌聲。

冒險錯了虧錢,只要承認,也有掌聲。

這不是很荒謬嗎?

這些人的行為完全不值得贊許。錯誤的投資做法,不會當真的碰上風險時,出來認錯,就可以消敉財務損失。

過度看重誠實的特質,而對這些人先前的錯誤視若無睹,會讓人容易落入詐騙陷阱,也容易掉進投資泥沼。

有些人的誠實,反應的不是對先前錯誤的悔改,而是對這些過錯的毫不在乎。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Vigilant Investor讀後感1---別以為自己對金融詐騙完全免疫

The Vigilant Investor讀後感2---詐騙者的百種樣貌

The Vigilant Investor讀後感3---合法詐騙

The Vigilant Investor讀後感5---變額年金的重大缺點

6 comments:

MrHenry 提到...

謝謝您的分享!

Ian 提到...

更普遍的情況是, 使用了高風險投資方式, 但並沒有賠錢, 所以還可以出書, 上雜誌等等
這不是說未來一定惡有惡報, 而是, 總是有某個比例的投資人, 會賠到無法達到投資目標
在建議投資標的或投資方法時, 應該考慮的標準是對絶大多數使用者, 應該都可以如預期達標
如果有意外, 也是達標誤差相對小的

Tony 提到...

有些人的誠實,反映的不是對先前錯誤的悔改,而是對這些過錯的毫不在乎。這句話真的擲地有聲,說的真好。
另外發現小筆誤在首段:應"報持"怎樣的態度,正確為"抱持",供綠角參考

綠角 提到...

MrHenry
不客氣

綠角 提到...

Ian
採用錯誤、過高風險的投資方法
結果沒爆掉
反而賺大錢
恐怕只是少數

但就如你所說的
這些人會上節目跟出書
讓不查的投資人
以為高風險就是致富之路

也如你所說的
真正投資理財
要採用大多狀況都很有機會達標的方法

綠角 提到...

Tony
謝謝你的鼓勵與幫忙

錯誤已經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