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者眼中的肺炎疫情與股市大跌2—資產持有者vs.資產交易者(First Quarter of 2020 in the Eyes of An Asset Allocator)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許多人說,股市下跌跟危機這麼明顯,為什麼不離開股市,換成現金呢?

這個說法除了有很明顯的後見之明 (Hindsight bias)之外,它還突顯了一種心態。

投資股票,你到底是做什麼?

你是持有資產,還是在暫時持有一張證券?

很多人以為自己是在持有資產,但其實他是在暫時持有證券。

股票這張證券上漲時,他就愛它,他就存它,他就認為這張證券是自己財富的基石。

股票下跌時,他就討厭它,他就賣出它,他就認為股票投資是對財富有害的行為。他移情別戀,改愛現金女王。”現金為王”的口號,是他變心的明證。

現金這種資產的存在,讓許多人以為,其它資產都應該跟現金一樣,至少應有穩定的特性。

實際上,這個世界上大多的財富,從來沒有固定的價格。股票、房地產等許多資產,它們的價值,都是會不斷波動的。

而實際上,大多富人持有的正是價值波動很大的資產。

譬如亞馬遜總裁貝佐斯先生,他會說,”天啊,這個下跌真是太可怕了。我要賣出Amazon的股票,等到市場回穩再來回持有股票”嗎?

不會。

譬如台灣的張忠謀先生。他會說,”天啊,連台積電都有人得肺炎。我要賣出台積電的股票,等到市場反彈了,再考慮買回。這樣才能保存財富。”

不會。

譬如巴菲特先生。他會說,”天啊,疫病傳播,死傷眾多。這會造成保險公司理賠大增。我要先賣掉波克夏的股票。等狀況回穩了,再買回股票。”

不會。

真正把股票當資產的人,不會因為一時的波動,就要”出清股票,轉成現金”。他知道自己持有的是風險資產。其市場報價本來就會因為當下市場投資人對未來狀況的悲觀與樂觀,產生大幅的波動。他接受波動,而不是整天想要躲過波動。

把股票當成短暫資產停留選擇的人,他就會想”上漲的時候我要賺,下跌時我就要離開”。基本上,他們不把股票當成固定資產的一部份。

其實他們也不知道,這種想法,基本上代表他們覺得自己比全球各大企業董事長與執行長都還要聰明。當這些大股東因為把股票當資產持續持有,”笨笨”的接受下跌時,這些”精明”的投資人,都可以躲過下跌呢。

好處都你的,壞處都沒有你的份。

天底下有這樣的好事?

不要再做夢了。

資產配置的投資態度就是,現金基本上是無法長期保值的。我們就是要進行風險投資來抓取擴大資產的機會。雖然我們不是富可敵國的上市公司大股東,但我們可以做到一樣的態度。把股票當成資產,一個需要固定持有的資產。

資產配置,讓你比較像持續握有公司股權的大股東,而不是整天想要見風轉舵,無法持續持有的資產交易者。

註:一般投資人持有個股,因為單一股票的大幅波動,會大幅拉高持續持有股票資產的難度。

要以股票持有者的態度投資股市,廣泛分散的投資工具是較好的選擇。低成本指數化投資工具,更是其中的優勢選擇。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資產配置者眼中的肺炎疫情與股市大跌1—股債搭配的效果(First Quarter of 2020 in the Eyes of An Asset Allocator)

巴菲特2019致股東信讀後感1(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持有股票,不要操作股票

市場下跌,就加碼,真的比較好嗎?(Problems of Buying-the-Dips)

2020肺炎疫情戳破的投資做法1---100%股票最好

存股與資產配置的根本差別(Asset Allocation vs. Betting on One Stock)

4 comments:

Pan2429 提到...

我覺得一直持有QQQ,20-30年,回報一定超群。
但關鍵很多人在大跌大漲的時候,沒忍住買清光或者過分交易。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但人性卻一直沒變。

綠角 提到...

在特定產業過去表現很好的時候
就會開始出現"買xx,未來表現一定會很好"

在2006當時買進世礦的人,當時很可能就是這樣的想法
他們沒想到2020回顧會是這樣的光景

投資,最好不要有"一定會怎樣"的想法

安柏 提到...

最客觀最謹慎的態度是「我真的不知道」

綠角 提到...

知道自己的無知
是有用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