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在美中貿易戰的效果(Asset Allocation in Turbulent Markets)

上個月(2019八月),全球股市呈現動盪態勢,市場常隨著川普的發文,中國的反擊,上下起伏。這個月,代表全球股市的VT走勢如下:


全球股市四大區塊在2019八月的表現如下表:



 

美國

(VTI)

歐洲

(VGK)

亞太

(VPL)

新興市場

(VWO)

績效

-3.04%

-2.56%

-3.51%

-4.76%

可以看到,四大市場區塊,呈現-2%到-5%之間不等的下跌。

但在股市下跌的這個月份,可以看到各種高評等公債的表現如下表:



 

美國中期公債

(IEI)

國際投資級公債

(BWX)

美國抗通膨公債

 (VTIP)

國際抗通膨公債

 (WIP)

績效

2.15%

1.83%

0.43%

0.36%

可以看到,在全球股市下跌的這個月份,投資級公債,不論在美國或非美國市場,都呈現正報酬。

一般公債的漲幅比較顯著。抗通膨公債雖然只有零點多趴的上漲,但至少也帶來了穩定的效果。

2019八月,一個股債比80:20的投資組合,整體表現如下表:




資產類別

比重

單月績效

績效貢獻

整體績效

美國股市

20%

-3.04%

-0.61%

-2.38%

歐洲股市

20%

-2.56%

-0.51%

亞太股市

20%

-3.51%

-0.70%

新興市場股市

20%

-4.76%

-0.95%

美國公債

10%

2.15%

0.22%

國際公債

10%

1.83%

0.18%

一個月2.4%的損失,對一般投資人來說,不會是一個大到無法忍受的損失。根本只算是小波動。

股債搭配的資產配置,再次如實的展現了穩定投資組合的效果。

也不要再聽信三不五時就出現的”股債同跌”的報導。高評等債券的穩定性,在2015八月股災英國脫歐 2018十月全球股市修正,都有發揮作用。

所以,與其整天看新聞,看到這類標題:

美國將對幾千億中國商品課徵XX%關稅
川普最新發文”中國不能再佔美國便宜”
近期市場走勢很類似2007金融海嘯前的走勢
某某證券研究指出大多頭勢必無以為繼

看著這些聳動報導,而惶惶不可終日,整天擔心自己的股票部位是否應該出場來”躲過下跌”。

不如事先根據自己的投資目標跟風險忍受度設計好投資組合,納入在股市下跌時很有機會發揮穩定效果的投資級債券,心平氣和的走過這些市場波動。這才是應對市場波動的良方。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真的大多人都不需要資產配置嗎?(One Way or Another, Everybody is an Asset Allocator)

2020肺炎疫情戳破的投資做法1---100%股票最好

資產配置的原罪(The Sins of Asset Allocation)

資產配置者眼中的肺炎疫情與股市大跌1—股債搭配的效果(First Quarter of 2020 in the Eyes of An Asset Allocator)

並不是你想像中的債券市場(It’s Not What You Think)

Stress Test讀後感11---金融海嘯時的股市表現

資產配置只能註定低報酬?(Setting the Record Straight: Truths about Asset Allocation)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好,想請問一下,以產業類別來作資產配置是可能的嗎?因為產業之間也會像地區之間一樣變化(像是現在的能源產業對比金融風暴後的希臘),還是說會有無法囊括所有市場或是其他可能的問題嗎?

綠角 提到...

這樣投資組合會太複雜
光是要投入一個股市
可能就需要十支單一產業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