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onventional Success再讀後感2---投資世界的現實


作者特別強調,投資人要依靠的資產類別,是自身就會帶來報酬,而不是要靠人為操作才會帶來報酬的資產。

什麼是自身就有可能帶來報酬的資產?

譬如股票、債券市場都是。這些市場本身就有報酬的可能。光是投入並持有,不需要任何操作,就可能會帶來報酬。

(讀者朋友可以參考0050總報酬投資策略與歷年配息記錄還有美國股市ETF(VTI)與美股基金績效比較這兩篇文章。這兩篇文章分別顯示出,台股與美股市場,光是投入,完全不操作,所帶來的報酬。當然,未來報酬不保證是正號。)

什麼是要人為操作才會有報酬的市場?

譬如外匯、Managed futures。其報酬的來源在於人為的低買高賣。

由於成功且持續的人為操作在資產管理業界是非常稀有的資產,一般投資人不會有這個能力,也不會有資源去接觸到(事實就是那麼殘酷)。所以,資產配置中,不建議放入這類要靠人為的低買高賣才可能會帶來報酬的標的。

資產成長的主動力,在於投入的市場本身的成長。(相關觀念可以參考報酬的由來)

有些人會抱持著天真的想法,說不試試看怎麼知道?

先決條件,假如你不是專門做投資的,就不用試了。沒有人可以天才到,用業餘的時間做投資,打敗整天工作就是在研究投資的人。

你可以用業餘的時間學彈琴,彈的比鋼琴家好嗎?

你會認為用業餘的時間打棒球,打擊率會比棒球選手高嗎?

那為什麼有很多人認為用業餘的時間研究投資,可以下場跟專業投資人一較高下?

連專業投資人都很難打敗指數了,不少業餘投資人卻相信看幾本書,查些資料自己研究一下,就可以輕鬆勝過指數?

Swensen對一般投資人的建議,和葛拉漢在The Intelligent Investor書中提到的,”只有100%的防禦投資與100%的專業投資這兩種分類,中間者沒有立足之地。”的概念完全相同。

在你聽到這些隨處可見,請你在市場試試看自己投資能力的說法,覺得很誘人之時,想想看”證據強度”。

假如你對面坐著的是葛拉漢或是史雲生,這些舉世之名的投資大師,他們會給你怎樣的建議?

想想大師的說法,再和那些市場上常見的說詞比較一下。前者沒必要從你身上賺錢,後者一直想賣你一些選股秘笈跟必勝賺錢操作法,你會知道,何者才是真正可信的講法。

各種資產類別發行者與投資人的利益衝突,也是這本書的精采論述之一。不是只有基金業者才跟投資人有利益衝突。發行股票,發行債券的公司,也跟投資人有利益衝突。

很多人看事情看表面。看到投資工具或是某個資產類別表現不佳,他們找表面的理由,譬如經理人操作不好或是大環境經濟不佳。這些看似精密的分析,其實都錯過一個很重要的重點,就是投資工具與資產類別內在的利益衝突。

你以為基金公司的主要任務是替投資人賺錢嗎?

你以為公司發行公司債,是要讓債券投資人賺錢嗎?

假如你這麼認為,在看完Unconventional Success之後,你會發現過去的自己,恐怕真是年幼無知。

這是一本講述投資世界的現實與殘忍給投資大人聽的書。而不是滿頁的甜言蜜語,描繪每個人長大後都可以當巴菲特的投資童書


本書中文版是耶魯操盤手:非典型成功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Unconventional Success再讀後感1---成功投資,必需走上非典型之路

Unconventional Success再讀後感3---基金表現不佳的原因

Unconventional Success再讀後感4---基金業者的不同樣貌

武松巴菲特

過度自信的病癥—偽大師才會說市場容易打敗(The Problem with Overconfidence)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綠角:

這期The Economist的Finance and economics-Asset managers專欄有一篇The tide turns,在講指數基金節節進逼,並造成了主動基金業者數千萬的資金損失。個人讀完之後深有同感,在此誠摯推薦這篇文章,以下附上這篇文章連結,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看看,究竟美國的投資人用怎樣的工具投資:http://www.economist.com/news/finance-and-economics/21695552-consumers-are-finally-revolting-against-outdated-industry-tide-turns 。

綠角 提到...

謝謝您的分享

近年來
美國投資界呈現明顯的資金反轉
主動基金大量流失資產
被動策略則是大幅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