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ro to Growth Hack課後心得—科學化的經營


Growth Hack到底是什麼意思? 從接觸到這個名詞後,我就一直有這個疑惑。相關書單很多,也沒有時間一一閱讀。最快的入門方法,就是直接找一個懂這個主題的老師,參加他的課程。因此,我在這週,參加了Xdite舉辦的Intro to Growth Hack。

在核心兩個小時的演講說,Xdite很精要明白的讓參加者知道什麼是Growth Hack。

Growth指的是公司業績與營收的成長。Hack則是一種訣竅或是法門。

Growth Hack簡單的說,是一種科學的經營方法。它的第一個要求,就是要量化。量化讓經營者知道問題出在那裡,對消費者來說,瓶頸在那裡。還有A/B Testing,根本就是實驗組與對照組的方式,讓經營者知道,那個才能打通關節。

這一套做法,避免了摸黑前進。

很抱歉的是,還真的有不少人是用摸黑前進的方式在經營生意。看著營收下滑或是產品賣不出去,就開始猜,是自己那裡做不好。自己用想的。而不是實際的從你想要服務的客戶口中,問他們到底要什麼東西,是那裡做不好。

自己東想西想,南改北改,做到焦頭爛額,心力全丟在錯誤的地方,還自以為很努力在做生意。Growth Hack的科學方法,可以避免這個問題。

我認為這正是Growth Hack最吸引人的地方:科學化。它不跟你講什麼感覺,什麼感性,數字評量一出來,消費者和使用者的觀感是怎樣,一清二楚。

但不是說任何爛東西,只要往上面套上一個Growth Hack的操作模式,就會變成熱賣商品。Xdite在一開始就說,最根本的,還是要把產品做好。

一個好的產品與服務,會替自己說話。它就是最好的廣告。

但好東西假如只有自己知道它好,那無法做生意。要讓大家知道它的好。所以在Landing page,有那些要點要寫,一下子讓使用者心安,知道買的是什麼東西,有什麼好處,都有一定的指引方針。

還有On boarding,這可以說是一種緊迫盯人式的客服,從頭服貼到尾。

這些Growth Hack的要訣,透露的則是一種To serve,服務他人的心態。

要做生意,一定要有這個體認。因為把他人服務的很好,所以得到回饋(譬如金錢收入)。

除了提供好產品之外,讓使用者在購買、使用、後續疑難排解都得到很好的服務,那就是一套完整的商業模式。

總結來說,Growth Hack的要義,就是用科學化的方法把客戶服務好。

因為科學化,所以精準。因為服務好了客戶,所以業績成長。就達成了Growth的目的。

Xdite在簡短的時間內,讓與會者對於Growth Hack有了基本的瞭解。完全符合Intro to Growth Hack的主題。

這套做法起源於矽谷,一個科技與新創公司的溫床。我認為Growth Hack是一個相當值得瞭解的概念。假如台灣與愈來愈多的商家與企業經營者懂的這個理念並實際運用,對於台灣企業的服務水準與國際競爭力,都會有正面的助益。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師父”讀後感續----商機與成長

小,是我故意的(Small Giants)讀後感1—創業,你可以有其它選擇

基業長青(Built to Last)讀後感1---公司才是最重要的創作

從A到A+(Good to Great)讀後感1---科學的研究方法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