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思考”讀後感---一切以使用者為依歸


簡單思考 "的作者是森川亮。他是日本Line的前任執行長。這本書討論的是公司經營原則。

作者在書的一開始就提到商業的本質就是滿足使用者的需求。公司的一切優勢,譬如品牌、獲利、員工福利,全來自這點。

因為滿足了使用者,產品或服務讓使用者感到滿意,所以才有品牌。因為使用者的支持,公司才有獲利。因為公司有獲利,員工才有福利。

所以一切,就是要以提供使用者需要的東西為依歸。作者以此為根本,展開接下來的討論。

然後讀者會發現,作者的看法和和平常論點相當不同。譬如同業競爭時常見的說法,”要從對手手上抓下市占率”、”毛利率要贏過對手”。作者說,這根本不對,你看錯方向了。商業的目的不是要贏過對手,一直盯著對手看,你會忘掉公司的根本在產品使用者。盯著使用者看,把他們服務好,讓他們滿意,你自然會贏過對手。

譬如作者說,不要做”差異化”、”不要專家炫技”。特別是差異化,已經出現為了差異化而差異化的現象,好像只要自己的東西跟別人不同,自然就占了些商業優勢。結果加進來的特色,不是客戶想要的,或是讓產品變太複雜。在一堆人都在差異化的時候,這種無謂的差異化正是俗庸的表現,毫無任何優勢。專注於使用者最重視的核心服務,然後把它做到最好,好到連消費者自己都沒預期到的程度,那才是真優勢。

也就是說,公司運作的各個面向全都要以滿足使用者為出發點。公司不是為了獲利而要滿足使用者。而是滿足了使用者,所以獲利。

現代社會最常見的問題,恐怕就是本末倒置。

這個原則是任何想要創業的人,都需要掌握的。譬如很多人在問興趣能否當飯吃。重點就是,你這個興趣能否解決其他人的問題。假如你的知識與經驗,是別人有需求的東西。那麼,它有商業價值。假如沒有,很抱歉,別人對你的興趣,恐怕不是那麼有興趣。

這就是商業的本質,互利交換。先求自己有利於他人,你才能要求別人真金白銀的支持你的產品和服務。

作者對當前職場環境的觀察,譬如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工作在幾年之後是否存在,放棄在大公司一路工作到底,安穩升遷的想法、公司沒有提供教育給求職者的必要。都和Joe和Bryan寫的“3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 “沒了名片,你還剩下什麼?”書中許多觀念相符合。

這種求取安穩的心態,對於個人職涯是很大的威脅。一旦環境變動,整個產業消失,其從業者就會像恐龍世代一樣,整個從世界上消失。Joe和Bryan也提過,求職者整天把來公司學習掛在口上,但公司是請你來解決問題,來辦事的,不是請你來”學習”的。

有些事情的真相,恐怕是一致的。也難怪不論是在台灣,還是在日本,深入想過,直指核心的作者,會有相同的看法。

這種求取職位與薪資穩定的心態,會讓個人競爭力衰退。而當整個產業面對新型態服務或是更強力的競爭者時,只會想要利用原先的法律規定,把對手封殺,而不追求自身的改進,這種產業,也遲早會被淘汰。

作者森川亮先生的職業生涯可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他原先在日本電視台領著自覺和能力不相稱的高薪(這真是難得的體認)。他覺得無法一展所長,做自己喜歡的事,於是離開。他不因公司名聲大,薪水高,就繼續試著維持現狀。第一次離職,薪水降到1/2。

到了Sony做了一陣子,還是覺得無法伸展。再次轉職,薪水再降1/2。不過這次在Line的前身公司,他就如魚得水了。一路做下去,直到社長的地位。現在,又自己出來開設一家媒體公司。

他過的是一種充滿野性,不追求穩定的職涯。不斷累積與挑戰自己的能力,終有發光發熱的一天。帶著這個能力,到那裡都可以接受挑戰。而不是要靠公司,靠別人的庇蔭,才能有安身之處。

他把握的原則,就在於所有公司與創業者的終極試金石,都將是最終的使用者。把使用者放在心中,他們就會告訴你那條才是正確的路。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基業長青(Built to Last)讀後感1---公司才是最重要的創作

小,是我故意的(Small Giants)讀後感1—創業,你可以有其它選擇

從A到A+(Good to Great)讀後感2---厚植實力

“師父”讀後感續----商機與成長

“公司的品格”讀後感1---代理人問題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