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2015各債券市場區塊的表現整理如下表:



資產類別

指數

2015報酬

短期美國政府債

Barclays US 1-3 Year

Gov Flt Adj Index

0.57%

中期美國政府債

Barclays US 3-10 Year

 Gov Flt Adj Index

1.74%

長期美國政府債

Barclays US Long

Gov Flt Adj Index

-1.17%

美國投資級公司債

Barclays US 5-10 Year

Corp Index

0.87%

GNMA

Barclays US

GNMA Index

1.39%

美國高收益債

Barclays High Yield

Very Liquid Index

-5.26%

美國抗通膨公債

Barclays US Gov

Inflation-linked Bond Index

-1.44%

新興市場債

JPMorgan EMBI

Global Core Index

0.81%

國際公債

(美國除外)

Barclays Global Treasury

ex-US Capped Index

-6.41%

2015十二月17日,美國聯準會終於開始調升利率目標。將原先0-0.25%的目標,調升到0.25-0.5%。

但和許多人的想像不同,2015這一年,美國短期與中期公債,分別有0.57%和1.74%的正報酬。投資級公司債也有0.87%的正報酬。就算是長期公債,也只下跌1.17%。為何明明升息,債券還會有正報酬?

假如一個投資人對債券與殖利率原理有正確的認識的話,這個現象其實一點也不奇怪。

反倒是這一年,很多資產管理公司用”比較能對抗升息”的理由進行推銷的高收益債,卻是下跌5.26%。

2014債市的狀況一樣。這個現象告訴我們,投資不是配息高,報酬就一定會比較高。

高收益債,讓你領了5%的配息,資本虧10%。高評等債券,配息1%,資本沒虧。那個投資成果比較好?

任何人都看的出來。

現在把資本損益那欄蓋起來。高收益債配息5%,高評等債券配息1%,何者比較好?

很多人就以為看不到就不用考慮,自動認為高收益債比較好了。

這有道理嗎?

2015這一年,抗通膨債呈現-1.44%的下跌,反應的是實質利率的上升。美國五年,十年與三十年期抗通膨公債殖利率從2015一月初的0.31%、0.41%、0.76%,到了2015十二月底,分別上漲到0.45%、0.73%與1.28%。

近年來,通膨疑慮降低。投資人常有以為目前狀況會一直持續下去的傾向,因此對通膨的戒心也變得較低。

國際公債指數下跌6.41%。由於這些指數都是用美元計價。它們反應的不只是當地債券的表現,也反應非美元貨幣對美元的匯率表現。

2015這一年,歐元從年初,一歐元換1.2089美金,到年底貶值成一歐元換1.0934美金。貶值9.6%。

英鎊從年初,一英鎊換1.5581美金,到年底貶值成一英鎊換1.4819美金。貶值4.9%。

日元從年初,一美金換119.6730日元,到年底成為一美金換120.45日元。貶值0.65%。

非美國國際債券的表現,很大一部分反應的是非美元貨幣的弱勢。

2015,美國中期公債仍有1.74%的報酬。同期標普500上漲1.38%,歐洲股市下跌2.8%,新興市場股市下跌14.92%,都落後美國中期公債。這一年只有亞太股市表現比美國中期公債好。

也就是說在2015年初,相信美國升息在即,就放棄中期公債,把資金投入高收益債,美國股市、歐洲股市或是新興市場股市的人,全都因為這個判斷而吃了虧。

而2015十二月,美國真的開始升息了。那些之前一直等,說要等到升息之後才要投資高評等債券的投資人,很快的發現,他的問題變成,”升息難道只有這一次嗎? 升息會到什麼時候? 為什麼不等升息全部都結束了再買。”

已經完全變成一個Market timing的問題。

而更讓他感到困惑的,則是美國公債在2015明明升息的狀況下,居然還有正報酬。升息,債券有正報酬。那是不是代表,降息,債券也可能有負報酬呢?

這樣到底什麼時候才該投資債券呢?

對債券基本原理的不瞭解,再加上擇時進出的心態,這位投資人很快就會發現市場狀況變成糾結的藤蔓,把他緊緊的纏繞,讓他深陷其中,百思不得其解。

但這些問題,對於具備足夠知識,採行資產配置的投資人,都不是問題。

一年過去了,資產配置方針仍是以不變應萬變,帶領投資人走上穩健投資之路。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5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股市篇

2014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2013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2012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2011年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4 comments:

Peter 提到...

最近才在想BWX和WIP怎麼跌這麼多

原來是弱勢貨幣的緣故

綠角 提到...

的確如此

債券在股市嚴重的下跌中
仍是具有保護效果

Albert 提到...

每次升息TLT 就跌,那麼既然預計會升息到3%,是不是應該趕快放掉,甚至放空?

綠角 提到...

假如你發現某種保證賺錢的投資方法
應該先再檢驗一遍自己的邏輯
而不是馬上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