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價與折價債券,你該買那一個?(How to Choose between Premium and Discount Bonds?)

在美國債券市場,一張債券的票面價格通常是1000美金。當債券的市價超過票面價格,譬如來到1050美金時,這就是一張溢價債券。當債券的市價低於票面價格,譬如市價950美金時,這則是一張折價債券。

有時投資人會遇到想要買進的債券類別,同時有折價與溢價債券存在的情形。

我們看個假想情況。在2013七月底,你想買進一張五年後到期的美國公債(2018七月31日到期)。你看到兩支債券。債券A票面利率2%,債券B票面利率1%。

假設當下美國五年期公債的到期殖利率是1.5%。那麼債券A的市價是1023.999,是溢價債券。債券B的市價是976.0011,是折價債券。(如何算出債券的價格,請參考債券定價一文)。

都是同一個發行機構發行的債券,到期日相同,到期殖利率也相同,但因為發行當時的票面利率不同,造成現在一個處在溢價,一個處在折價的狀況。你要如何選擇呢?

大多投資人不太喜歡溢價的狀況。溢價債券現在付出1023.999買進後,到期時只會拿回1000。似乎保證了23.999的虧損。但其實,溢價債券的每半年配息金額較高。在財務計算上,溢價與折價債券的到期殖利率,也就是它們的內部報酬率都是相同的。

我們可以看一下這兩支債券未來五年所帶來的配息與本金歸還的狀況:



日期

2014/1/31

2014/7/31

2015/1/31

2015/7/31

2016/1/31

2016/7/31

2017/1/31

2017/7/31

2018/1/31

2018/7/31

債券A

10

10

10

10

10

10

10

10

10

1010

債券B

5

5

5

5

5

5

5

5

5

1005

表中可以看到溢價的債券A,每半年的配息金額都比債券B要高。但配息較少的債券B,最後到期時返還的本金1000,比買進時的市價高出近24元。彌補了這五年間較少的配息。

假如你也計畫將債券持有到期,那麼折價與溢價債券到底要如何選擇呢?

重點就在於,你比較喜歡債券的報酬以配息,或是以本金歸還的形式發給你。

喜歡配息的,應選溢價債券。

喜歡本金的,應選折價債券。

會影響偏愛配息或本金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課稅狀況。

假設這位投資人是美國當地高收入人士,他所拿到的債券配息會被課35%的稅,但本金增值的資本利得,稅率則是15%。這種狀況下,很明顯折價債券對他比較有利。將債券投資的所得,減少以配息的方式取回,多以本金增值的方式拿到,可以讓他取得較高的稅後收益。

一個極端的例子就是零息債券(Zero-coupon Bond)。這種債券持有期間完全沒有配息,它只在到期時歸還債券持有者票面金額。這種債券持有到期的所得,就100%完全是票面金額與買進市價的差額,不會有定期的配息。我們可以說,折價債券,就有點偏向零息債券的特性。

另一個重要因素,則在於配息的應用。

假如這位投資人很需要配息。譬如他需要較高的配息做為生活費,或是他想要用每半年拿到的配息再進行投資。那麼溢價債券的高配息對他會較有吸引力。

這個討論也讓我們看到,債券基金除了買進高風險債券外,另一個”增進”配息率的方法,那就是大量買進溢價債券。

假如持有債券A,投資人付出1023.999,每年拿到20塊的配息。Current yield是20/1023.999,等於1.95%。買進債券B時,投資人付出976.0011,每年拿到10塊的配息,Current yield是10/976.0011,等於1.02%。低於溢價債券的1.95%。

債券基金付出高於票面價格的金額買進溢價債券,在持有期間可以拿到較大的配息金額。但代價就是,假如真的持有到到期的話,最後歸還的票面金額會低於付出的買進價。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債券啟示錄課後問題整理

如何計算債券交易的應計利息---實例驗證(How to Calculate Accrued Interest)

面對殖利率上升,單支債券與債券基金的異同(Bonds vs. Bond Funds in A Rising Yield Environment)

債券投資的危險行為(Tightrope Walking in the Bond Market)

常見的投資謬思---被誤解的債券(The Misconceptions about Bonds)

債券報價

美國券商的債券交易服務(How to Invest in Bonds through US Brokergae Firms)

你要買那一個? TIPS還是T bond

1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請教一下, 折價債券跟溢價債券, 當逐漸接近到期日時, 市價會收斂往票面金額靠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