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路上的烏賊車

在搜尋投資訊息時,投資人會遇到許多似是而非的論述與方法。

這些論點,有時會以相當正規的方式出現,譬如是”書”裡面寫的。有時則是由有名且”應該”是可以信賴的人士口中講出。這種方式與來源,常常讓投資人不疑有它,全盤照收。

舉幾個例子。台灣最有名的選基金方法叫做4433 。這根本是一個沒用的方法。很抱歉的是,在許多所謂”財經作家”的書中,居然還在喃喃複述這些無用的經文。這位作者,不論他是要唸阿彌陀佛、Jesus Christ,還是4433,唸再多次,他都不會變得比較會選基金。可憐的是不會去想這個方法到底有沒有用的讀者,就這樣相信了,就這樣去選基金了。

難道投資人一定要經過失敗的過程,有過一次失敗選基金的經驗,才會知道這個方法是沒用的嗎?為什麼在”書”這樣的管道中,還要陳述這種無用的方法?這簡直是降低了書的格調。

投資人失敗的選基金經驗,將帶給基金業者多一次的存活機會。加上人賠錢之後,不易贖回認輸的特性。投資人一旦選進表現不佳的基金(這結果不應是意外),錢反而就會留在這支基金中,繼續讓業者賺錢。

教給投資人看似有用其實根本沒用的選基金方法,然後再搭配上最近在基金投資界特別盛行的操作法,停利不停損,就是以上投資行為的預告。相信這種論點的投資人,也很有機會”自我實現”。然後,他們會說,”啊,書中寫得真對!我正在實現書中的方法呢!”

這種選基金法搭配這樣的基金操作法,真可說是基金業界的救世主。這種書最高明的地方,在於看起來像是為投資人寫的,但看仔細一點,你會發現,它是為基金業者寫的。它所倡導的投資方式,不會讓讀者有更大的致勝機會,但將讓業者有更大的生存空間。

還有停利不停損這種錯誤概念。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看看提出這種論點的作者,他們是否曾回答過,停利之後,什麼時候要再進場這個問題。答案幾乎一定是失望的。太多人把適時進出市場看成單一題目,就是什麼時候要離開市場。但是,他們沒看到的是什麼時候要進入市場這個同等重要的問題。能適時的離開一次市場,就已經是難得的成就。能在適時的離開市場後,再一次適時的進入市場,那恐怕是一部需要阿湯哥主演的片子了。

還有,在一支高內扣費用、單一產業、或是單一國家基金內死撐硬耗,執行停利不停損這種策略,以為熬到基金出現正報酬就”贏了”,根本是一種阿Q心態。

請投資朋友有時間的話,比較一下投資同目標或是同區域的指數型基金或ETF,它們回升的速度是否比較快。或是比較一下,當你在單一產業或單一國家基金內打壕溝戰時,全產業基金或是大區域基金,是否已經打了好幾個月的閃擊戰,戰線都不知道已經推進到那裡去了。

不停損,留在原先的基金內,投資人必需看到自己損失了多少機會成本。投資不是撐到正報酬就贏了。你可能贏了這場戰役,但輸掉整場戰爭。

真正需要停損的,是持有高成本基金這種行為。因為這是一種投資行為上的嚴重錯誤。持續持有高內扣成本的基金,就像身上有一個血流不止的傷口,是個必需立即處理的問題。

似是而非的論點,很不幸的,充斥很大一部分的投資資訊容量。一不小心,你就會接觸到它們。或者正確的說,應是全部的投資人都接觸過。這些錯誤論點、荒謬看法,就像我們走在路上遇到的烏賊車。一路噗噗噗的噴出嗆鼻濃煙,但它們我行我素,逼迫所有走在投資路上的投資朋友,必需體驗。

但與交通烏賊車不同的是,投資烏賊車噴出的黑煙,假如你沒有用大腦想一下的話,直覺聞起來是香的。只有當投資人動一動腦中的邏輯實證區塊時(很不幸的,剛好是大多人下班後直接進入冬眠模式的大腦區域),才會發現原來味道臭不可當。而當你覺得那個味道是香味的時候,你會追隨著它,以為它是投資路上的前導車,正帶你走向正確的終點。實情是,那個開烏賊車的人,其實他也不知道自己會開到那裡去。

與交通烏賊車不同的是,當馬路上的烏賊會被取締罰鍰時,投資烏賊車還會被到處受邀演講或講課,噴出更多黑煙讓更多人聞。而且,他們因此得到掌聲。

投資烏賊噴出的黑煙不僅止於上述論點,還有投資不必注重成本短期進出才能躲掉長期負報酬的暗示、單純立足於價格變化的停損停利等,這些黑煙的共同特點就是,表面看起來很對。但其實,都是錯的。

投資路上,假如投資人只能想到Skin deep的程度,那必然有很多膚淺的論點可以滿足他的胃口。不要當這樣一位投資人,不要專精於膚淺的論述,然後就停留在這樣的程度。用一點Common Sense和實證論點深入思考,你就可以踩下加速油門,超過烏賊車,在沒有黑煙一片清明的道路上,駛向自己掌握,自己知道的投資目的地。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套利保證獲利,是否該參與呢?(Guaranteed Return? Too Good to be True)

高傳染力的投資觀念疫情(Quarantine Bad Investment Ideas)

偏頗的閱讀環境(Bias in the Publishing Industry)

投資顧問怕你發現的真相(The Big Investment Lie)讀後感

How A Second Grader Beats Wall Street讀後感2-赤子之心

常見的投資謬思總目錄

基金世界,大同世界

專業、黑心,傻傻分不清楚(Can You Tell White from Black?)

9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唉!綠大推廣被動投資, 真是用心阿!

可是台灣的投資環境,似乎沒有大大說

的有這種商品,必需開戶海外券商,才

能讓自已處在多元投資中。

如對海外券商沒信心的投資人,又該往何處去?還請大大教導一下。

目前台灣指數也只能0050是比較像樣的,還

真的很難有第二支可讓我們投資。

看了大大的文章,要往放動投資方向邁進

個人覺的路好遠。

以上淺見

綠角 提到...

我還沒找到其它的路
好好建立海外投資的信心吧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posiden 提到...

有個問題想要請教綠角大:
所有的ETF,其組成都是根據所追蹤的成分股/債/REIT 等等,但是又可以像股票一樣買賣,也就是說,可能可以在一天之內因為投資人的看好/不看好,造成漲跌的結果
假設是連結不同國家標的的ETF,可能交易的時候該國家根本沒有開盤,或已經收盤,最後的價格到底是由原本的成分股組成呢?還是由當地市場的投資人來決定?
長期來說應該是一樣,ETF才會被標榜為可以複製指數,但是有沒有出現過區域投資人持續一段時間過度看好,造成ETF overestimate的情形?
請不吝指正

綠角 提到...

某國沒有開盤時
該國的股票指數仍可能在其它國家的交易所中
被熱絡的評價著

VIC 提到...

沒錯 一般投資人(應該說是散戶) 的心態就是看到漲就跟 看到跌就II叫 書不知這些都是盤整的常態 只會聽信甚麼名牌 之前考CFP時有幸上到兩位老師是CFA 沒想到它們也在買ETF 上客絕口不提股票 只於那些滿嘴股票經的人 他們有認真研究過這個試場的遊戲規則嗎? NO

大家可以看這則新聞 連這麼有名的金控都操成這樣 其他人想在這個市場靠一點點消息或營業員爆的明牌賺錢 還早得很哩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598594/IssueID/20100619

新光金操盤 股東:比歐巴桑爛

匿名 提到...

Dilbert卡通也有類似的評價http://www.wretch.cc/blog/YYteacher/10047373

綠角 提到...

謝謝VIC精采的分享
上課不提股票的CFA
希望有機會能認識一下

呆伯特卡通也蠻好玩的
謝謝匿名先生

匿名 提到...

呆伯特的作者Scott Adams本人也同意投資指數型資金,他曾在他的著作「呆伯特之黃鼠狼當道」裡頭一小段諷刺了一下現今的理財風氣,有興趣的網友可以參閱下列書中的章節:
http://img202.imageshack.us/i/dw01.jpg/
http://img51.imageshack.us/i/dw02.jpg/
http://img257.imageshack.us/i/dw03.jpg/

(版上有讀過Malkiel教授著作「穩健理財十守則」的網友應該有印象;書中的部份章節也有以呆伯特漫畫為例)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沒錯
這位漫畫家也是指數化投資的奉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