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五月回顧

此文回顧五月綠角財經筆記部落格的狀況。

五月最熱門的十篇文章依次是:

1. 免費ETF交易的興起(The Dawning of Free ETF-Trading Era)

2. 手續費與佣金只是總成本之一(Fees and Commissions Are Only Part of Total Costs)

3. 尋找投資護城河(The Little Book That Builds Wealth)讀後感

4. 理財的重點(YOU are the Biggest Asset in Your Portfolio)

5. 國際匯款作業流程(Telegraph Transfer: Serial Payment and Cover Payment)

6. 綠角的書:”股海勝經—No.1財經部落格主的指數化投資法”

7. 高盛CDO詐欺事件始末(The Goldman Sachs CDO Fraud)---什麼是CDO

8. Ask Mr. Firstrade 專欄

9. 2010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剪貼簿

10. 2010海外券商Firstrade的自動退稅


五月的讀書心得重點放在尋找投資護城河(The Little Book That Builds Wealth) 一書,總共寫了四篇文章。這本書簡單易讀,份量不重,本來沒計畫寫那麼長的心得。但一寫下去,真是沒完沒了。

這個月也寫了比較多海外券商相關的文章,包括退稅國際匯款作業流程債券交易等。我發現這些相關討論可能比起鼓吹美國券商的好處還要來得重要。美國券商提供的優良投資工具再多,交易費用再便宜,投資人只要不熟悉,就不會去開戶也不會去用。他會寧願用熟悉的,透過台灣的銀行等通路買基金,然後永遠不知道自己在內扣費用與手續費方面損失多龐大的金額,也不會知道自己承擔了多少次輸給指數的後果。他會覺得,反正大家都是這樣啊,也沒人在抱怨。這些海外券商投資的相關討論,將可以讓投資朋友逐漸熟悉這個管道,然後考慮使用它的可行性。

五月最常搜尋進入此部落格的十個關鍵字,在去除綠角相關字詞後依序是:

美元指數
ETF
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
指數型基金
IRR
Firstrade
TED Spread
0050
LIBOR
Zecco

“美元指數”自三月成為排名第一的關鍵字後,持續不墜。這個月TED Spread與LIBOR重回前十名,讓我不禁猜想是不是與歐洲債務危機有關。

訪客來源的前五個國家分別是台灣、美國、香港、加拿大和英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0四月回顧

2010六月回顧

4 comments:

匿名 提到...

請教綠角大師
如果只對台灣做指數化投資買0050那個
費用比起在國外做投資(國外投資不是還要有匯款的成本)
成本會多很多嗎?


因為小弟英文爛,很怕被阿斗仔給騙了

先感謝您百忙中抽空回答了!!!

綠角 提到...

對台股進行指數化投資
0050的成本還算合理
(當然 能再低一點更好)

David190912 提到...

綠角大
看到部落格持續的受到歡迎
以及你的想法觀念能夠繼續啟蒙他人
身為部落格的忠實讀者也感到開心
希望綠角大繼續加油囉!

另外
最末段有一段文字
[自己承擔了都少次輸給指數的後果]
應是[多少次]
還請綠角修改一下囉
應該是打字打太快的小錯而已

綠角 提到...

manpringle
真是許久不見啦
謝謝你的鼓勵
也謝謝你幫我挑出錯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