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投資護城河(The Little Book That Builds Wealth)讀後感續3---投資技巧的護城河


看完這本書後,讓我對主動投資有更深的警覺。

我發現,散戶常把一些短期表現當作長久競爭優勢,把假的護城河當成真的。看到護城河也不知道到底那種才是真有效用(譬如品牌和經濟規模)。當分析師是用如此專業的眼光看待選股時,散戶投資人用一種近乎膚淺與幼稚的分析在參與市場。然後以過度自信的行為偏差,讓自己以為很用功,很厲害。

散戶投資人的目標,假如只是打敗其它散戶的話,最好頂多是個少輸的局面(不是少贏)。在股市這個競爭環境,沒有時間、沒有精力、沒有訓練、沒有裝備的散戶,想要打敗法人,那就像一個新兵要跟綠扁帽單挑一樣。死定了。

另外,看了這一本書就能讓如你我般的散戶投資人成為投資常勝軍嗎?

Not likely。

想想看自己在各種技藝班中的排名。你學過繪畫、音樂、語言或任何”才藝”嗎?你在同學中排名第幾?你超越老師了嗎?

為什麼到了股市投資,每個人覺得自己學起選股技巧都是第一。學了不久,就可以學到老師的全部功力?還敢下場跟老師等級的一大票人,一較長短。

這一本以護城河為主軸的主動投資書籍,頂多是一種選股哲學的入門(那本主動投資的書不是呢?)。譬如武術中合氣道入門。剛學了一招半式,你遇到合氣道高手會吃鱉,你遇到空手道高手,你還是只能吃鱉。鱉有那麼好吃嗎?為什麼有那麼多散戶選擇全鱉套餐,看了幾本書,各種武術的入門班上一下就以為自己可以選股票了。

英文俗語說”A little learning is a dangerous thing.”只學一點是危險的。只學一點還以為自己學很多,那就更危險了。學到一點粗淺的投資方法,然後以過度自信將它膨脹。這種行為,就像一個拿根樹枝的武學後進以為自己拿的是倚天神劍一樣。儀態是自以為威風凜凜,旁邊的人看了是笑掉大牙。

可能有人說,這些看法對散戶來說過於悲觀。不。只是大家太習慣那些希望你相信散戶也可以創造好成績的人的說法。(相關論點,我寫有不,你辦不到(You Can’t Make It)一文。)這種”悲觀”的看法,其實才是務實的看法。

我一直很喜歡歷史課本中用於形容鐵血宰相俾斯麥的一詞”機智現實”。在市場中,我想大家都是聰明人,都夠機智了,但投資人夠現實嗎?還是讓夢想與野心,遮蔽了顯而易見的現實呢?

有誰能說服我,”非專業人士有機會打敗專業人士”,是一句現實的說法。期待非專業人士的勝出,你唯一的寄託只有幸運女神。

是的,幸運女神有時的確會降臨,讓我們看到散戶拿到好成績。但假如你以這種神績當作投資的依歸,或許,你不該稱自己為投資人,”賭徒”是比較貼切的名詞。

Be realistic。簡單,但卻難行。

回到護城河的主題。在挑選股票時,這本書教我們看重具有護城河的公司。但是,假如大家都知道這樣選股了(不要忘記,這是一本美國出版,熱賣之後,再譯成中文出版的書),請問,你自己選股技巧的護城河在那裡?

在企業經營,錢會流向高報酬率的區塊。在市場投資,錢一樣會流向高報酬的區域。只有當你自己知道這會是高報酬的區塊,其它人因為無知,而沒有進入時,你才能獨享最大的果實。這種獨到的知識才是投資的護城河。

很多人選股,就在分析一些市場已知的訊息,以為複述一遍這些大家都知道的東西,就叫作功課。這種大家都知道的訊息,就像大家都可以賣麵一樣,這是一個很簡單就能進入的區塊,完全沒有護城河的存在,投資人很難從中拿到獨到的利基。

主動投資不是你行就可以了,你要比別人更行。學主動投資,就像所有的技藝一樣,是個無窮無盡的輪迴,而且,最恐怖的是,和其它專業很大不同的一點是,其它專技,經由不斷投入,可能可以學到不錯的程度。但在主動投資,假如你只學到別人早就知道的東西,那麼你永遠是不上道的學徒。

學習主動投資最錯誤的一個初始態度,就是把它當成一個Craftmanship,像學書法、木雕一樣去學,以為愈熟練就愈厲害。關於這點,在投資最重要的三個問題一書的開頭部分便有詳細剖析。主動投資,重點在於知道別人不知道的,瞭解別人無法瞭解的。能做到這點,這才是你的投資護城河。

或許,尋找投資護城河一書,讓很多人懂得看公司的經濟護城河。但不論主動投資人用的是什麼投資方法,這個方法的護城河在那裡,為什麼只有你懂你知道,別人無法知道,才是真正的重點。


後記:
這本書的中文版是護城河投資優勢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尋找投資護城河(The Little Book That Builds Wealth)讀後感

尋找投資護城河(The Little Book That Builds Wealth)讀後感續1---說故事的魅惑

尋找投資護城河(The Little Book That Builds Wealth)讀後感續2---沒理由的停損停利

投資人的遊戲

2 comments:

LCH 提到...

個人以為,主動投資的長期投資者,並非得靠買賣股票才能賺取財富,主要還是透過公司成長的獲利得到財富的增長。所以就算有一家大家都知道的好公司,買該公司股票的人跟賣該公司股票的人兩者間並不見得存在誰對誰錯或是誰優誰劣的問題,或許充其量只是一個需要錢,另一個人剛好有閒錢罷了。

專業與否應該視投入的時間、程度跟態度而定,天賦與個性也是左右投資成效很關鍵的變數。另一方面,專業的人如果投入在分析技術線型,建立數學模型,個人以為這對投資表現應該也不會有太多正面的幫助,也許反而比非專業的人還糟糕也說不定

綠角 提到...

完全正確
主動投資人的任何買賣
整體來說
只會讓他們拿不到市場報酬

但大多時候
主動投資人之間的買賣
是兩個人都有閒錢
但又迫於交易的天性
股票難以長期持有
或是碰到停損停利點不處理
就覺得自己有罪
而進行的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