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海勝經番外篇第一集---星星與骷髏

不少讀者朋友看完股海勝經後覺得,”怎麼只有這樣,指數化投資能說的只有這樣嗎?”意猶未盡之感,揮之不去。

當然不只如此。當初為了在有限篇幅內,涵括指數化投資的概念工具管道這三大主題,難免在內容方面有所取捨。而且,假如我書中都講完了,那部落格怎麼混啊!(開玩笑的,指數化投資是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主題。)

在股海勝經番外篇系列文章中,我將選錄當初被刪掉的章節與讀者朋友分享。相信手上有股海勝經的朋友,在對照之後,會覺得手上這本書更有意思。

這裡是第一篇,”星星與骷髏”,它原先的位置是在第四章”挑選基金-----一場遊戲一場夢”之中, 如下圖:

本文如下:

星星與骷髏

用星星給基金畫分等級,讓人很直接與日常生活中的美好事物連接起來。

小時候寫了篇好作業,老師給你很多星星。住旅館挑星星多的住,幾乎可以確保一趟愉快的旅程。星星,是一種正面的肯定。

但在基金評等,投資人必需非常清楚的瞭解,這裡的星星,是對過去表現的描述。而在投資世界,這些過去表現,對未來表現,幾乎沒有預測能力。

和你住進五星級旅館,幾乎能確定可以受到五星級的招待有所不同的是,你買進五星基金,等著你的,常是五星級的驚嚇。

身為投資人,你和你的錢將經歷的未來,才是最重要的。

看過去績效,以為那是在未來等著你的美麗路途,恐怕是投資人最常見的誤解。

我們來看些投資大師的看法。

指數化投資教父柏格先生說,”在基金世界,想要根據過去表現預測未來表現,是傻瓜的遊戲。”(原文:The mutual fund world is one in which forecasting relative returns based on past performance is indeed a fool’s game.)

在投資之父葛拉漢與知名財經記者傑森(Jason Zweig)合著的智慧型股票投資人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一書中有這麼一句話”完全根據過去表現買基金,是投資人所能做最蠢的事之一。” (原文:Buying funds based purely on their past performance is one of the stupidest things an investor can do)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夏普先生(William Sharpe)幫美國晨星寫了一篇很長的文章(Morningstar’s Performance Measures),詳細解釋Alpha、夏普比例等數值是如何算出的。在文章一開頭的總論部分,他寫下了這段話,”其它研究和我們初步的結果指出,基金內扣費用和週轉率,比起過去表現,對基金未來表現有更好的預測性。” (原文:Other studies and our very tentative results suggest that a fund's expense and turnover are likely to better predict its future net performance than any single measure of its past performance.)

以過去績效做為挑基金的標準,是一種看後照鏡的投資行為。用星星來獎勵過去,那是完全無害。但假如投資人用星星來導引未來,那是看後照鏡開車,等著你的可能就是重大意外。(或根本不是意外,看後照鏡開車能不出事嗎?)

當你用星星作標準在挑選基金時,可愛美好的星星

這時候的真正面目就變成


你的五顆星基金,其實是五顆骷髏頭基金。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股海勝經番外篇第二集---誰的遊戲,誰的規則?

股海勝經番外篇第三集---空頭支票

股海勝經番外篇第四集---為什麼遍地預測

股海勝經番外篇第五集---停止妄想不可能的事

股海勝經番外篇第六集---只會更糟難以更好的短期持有

股海勝經之綠角導讀

晨星和你想的不一樣

晨星的一貫觀念(Morningstar’s Investing Concepts)

我看晨星

晨星為文直指高費用的危害(High Costs are associated with Underperformance and High Attrition Rate)

1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如果書賣的好, 希望再版時可以把刪掉的章節加回去囉 ^^

綠角 提到...

謝謝你的建議
這些刪掉的東西還不少喔

請等待續集

匿名 提到...

這個章節寫的很好
只是可能會得罪更多的基金代銷業者
不過倒是難得看到率腳大大幽默的一面
很有趣

匿名 提到...

書也許有效果,blog人數突破五千。不過我們都是在這個blog看到歌功頌德的訊息,這本書到底有沒有在台灣一般投資人掀起一些效應呢?書的銷量是一指標,其他投資討論區也是一個觀察指標。當然綠角無暇去那些地方宣導指數投資的觀念。各位網友有在其他討論區(例基智網等等)看到相關的攻防嘛?我在觀念上也中了綠角的毒(雖然還無力行動),所以很少花時間去看投資討論區。有沒有人可以分享一下呢?謝謝 IVAN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支持

綠角 提到...

Ivan
這的確是個值得深究的地方

micyang 提到...

10/13見

老阿誠 提到...

發現有人用和我一樣阿誠的匿名,這我用很久了無意更改,但避免重複,我就加個老字吧^^

回IVAN的問題.

我不會去逛討論區,但我在業內實際得到的情報是他們還不認為綠角兄有威脅(當然有可能我訪查的對象都比較鐵齒啦)

不過在我等的大力推銷下,綠角兄的想法的確有在推廣中,問題是,很多人依然還是業務導向的推薦,和ETF常波段操作低成本的理念其實不是很一致.

倒是綠角兄好像和寶來以及聚亨合作演講是吧?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

綠角 提到...

10/13號的座談會
是和寶來與Money錢合作的

難得終於有投信業者
願意以"指數化投資"做主題來推廣
我很想來"推波助瀾"一番
寶來最近也調升加權股價指數基金的短線交易罰款
這些都是台灣指數化投資正面的發展

我希望讓更多投資人體會到指數化投資的優點

rigel 提到...

問題是選好了工具,再來呢?

綠角 提到...

這題看來像個開放式的申論題
可寫一本書或一個部落格回答

匿名 提到...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第一版是Graham在1949年發行, 並非跟Jason Zweig合著. Jason Zweig是在1973年的第四版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原文中, 再添加一些他自己的注解跟評論, 於2003年發行, 這樣能算合著這本巨作嗎? 講合著似乎有些貶低了Graham先生這本書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