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5 Mistakes Every Investor Makes and How to Avoid Them讀後感3---如何避開有害的財務顧問


使用錯誤的財務顧問,是作者列出的第五個投資失誤。

作者開頭就告訴讀者一個金融界的大秘密,那就是

Most advisors will do far more harm than good.

大多財務顧問對投資人是有害無益。

怎麼回事?

因為大多所謂的” 財務顧問”從事以下三件事情:

第一,他們全權管控你的資產
第二,他們根本是銷售員
第三,他們使用傷害投資人的策略

這三個都是對投資人不利的事。所以如何在選擇顧問方面避免錯誤,就是要從這三方面下手。

首先是資產託管的問題,英文叫Custody。到底誰在操控,管你的金錢。

假如你聘請一個財務顧問,你的資產應交由一個第三方的管理者。作者的例子是,美國當地投資人在一家美國券商開戶,然後給財務顧問操控下單的權力。但資產,當然是在券商帳戶裡。不是在財務顧問手上。

這是一個財富管理很基本的原則。

譬如台灣當地販售的基金,或是美國當地的基金或ETF,都會有一個客戶資產保管銀行。也就是說,資產的操作,跟資產的記帳管理,是分別交給基金公司跟資產保管銀行負責。

操作與監管分開。這是一個基本,必要,也一定要的運作原則。

假如負責幫你做投資操作的人,也同時擁有這個帳戶,他不僅負責部位買賣,記帳報表也是他管。請小心。

或者說,不是小心而已。是根本不應使用這種理財結構。

馬多夫金融詐欺案的核心結構,就是它的投資操作跟資產監管,在同一人,也就是馬多夫手上。要做假帳,根本輕而易舉。

不要相信人性,要靠制度。

(這個原則在How to Smell a Rat 書中也有提及。)

第二個重點,這個人是為了你,幫你做財務規劃的人,還是專門在賣金融產品的人?

這是一個很大的分別。

真正的財務顧問必需以客戶的利益為優先,這叫Fiduciary duty。

金融產品銷售員,從賣金融產品中獲取利益。他們只需要遵從Suitability standard。適合標準。只要他們認為這個產品是適合你的,他們賣你就沒問題。

而什麼是適合標準呢?

目前金融業的通用原則是,不管這個人是年老或年輕,有什麼財務目標,有多少錢,只要願意買這個產品的人,就是適合。

請問,你覺得這叫”專業”嗎?

OK,或許可以稱銷售專業,但絕不是理財專業。

在台灣,大多你看到的掛著財務規畫,理財顧問名牌的,都是銷售員。只有很少數自己出來獨立執業,沒有依附在任何銀行或保險公司名下,替客戶做診斷做建議,直接跟客戶為這個服務收取費用的人,可以算得上真正的財務顧問。

我使用美國的投資工具,理由在於美國有好東西可以使用。但美國業界狀況是,從好到壞,全部都有。絕不是說美國當地沒有很糟糕的東西。

財務顧問也是一樣的情形。

但美國當地由執業者的登記系統,就可以看出這個人是真正的財務顧問還是銷售員。官方有個系統可以讓投資人做區分。你有相關知識,你就分的出來。

但在台灣,你要怎麼區分?

最可怕,作者特別提到要小心的是同時具有兩種身份的財務顧問。他是獨立財務顧問,但他也是產品銷售員。

作者說,這是終極掩護。你以為你找到的是為你著想,採用Fiduciary duty的獨立財務顧問,但他實際的行為是產品銷售導向。

所以這方面,絕不是跨足兩個領域就特別好,很厲害。這反而是個警訊。

請找專門就在財務顧問領域,也只在這個領域運作的專業人士。

第三個選擇財務顧問的重大陷阱在於,這個顧問採用有害策略。

譬如號稱可以幫你選出勝過市場的股票,可以幫你躲過下跌參與上漲。

或者更厲害,他博採各家。跟你談了之後,發現你喜歡指數化投資,他就建議你指數化投資工具。他發現你對投資有遠大的夢想 (或說是不切實際的期待),他就開始賣你勝過大盤的策略,或是躲過下跌的方法。

不要落入圈套。這種什麼都行的態度,是一種沒有原則的展現。代表他是一個為了賺錢,怎麼說都可以,也都願意的商人。他根本不是有一個核心投資原則的專業人士。

所以常有人批評說指數化投資人或資產配置投資人,整天都在闡述自己的說法,不採納其它做法。

說真的,有時候博採各家,不是見多識廣的表現,是沒有原則,無法區分的展現。

指數化投資人不採行其它做法,是因為不知道其它方法的好處嗎?不,往往是因為深知其它方法的缺陷。

身為投資人的你,喜歡聽那些好聽的話,譬如”每年20%”,或是”下跌都沒事,上漲加倍賺”,就一定會有人說這些甜話給你聽。

不要自欺欺人。

當你想要欺騙自己,就會有號稱專業的財務顧問,來幫你騙自己。

總結來說,選擇一個財務顧問,需要第三方資產監管,非產品銷售導向,以及採行務實可行的投資策略

抓住這幾個原則,你可以選到一位稱職的顧問。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5 Mistakes Every Investor Makes and How to Avoid Them讀後感1---“參與上漲躲過下跌”,最天真的投資童話

The 5 Mistakes Every Investor Makes and How to Avoid Them讀後感2---主動投資的失敗

The 5 Mistakes Every Investor Makes and How to Avoid Them讀後感4---懂得享受財富成果

投資顧問的收費模式(Business Model of Financial Advisors)

投資顧問的等級(Different Levels of Investment Advisors)

名實不符的理財顧問(Financial Consultants that DO NOT Consult)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十週年新版讀後感5—怎麼知道你的投資顧問是否值得信賴

投資顧問怕你發現的真相(The Big Investment Lie)讀後感

投資專業,讓投資人更輕鬆還是更疲憊?(Professionals Help Each Other)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