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2019致股東信讀後感2(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比現金股息更重要的事

波克夏持有價值1730億美金的股市投資組合。這些公司在2018年付給波克夏38億美金的配息。

巴菲特特別指出,比起這些配發出來的股息更重要的,是這些公司的保留盈餘(Retained earnings)。譬如這張表格:


這是波克夏持有的前五大公司。第一大,American Express。波克夏持有這家公司17.9%的股份。

2018年,美國運通配發了2.37億美金的股息給波克夏。但這家公司的保留盈餘中,波克夏有9.97億美金的持份。

巴菲特說,這些保留盈餘對波克夏具有龐大價值。

因為這些年下來,這些公司每保留下來的一塊盈餘,為波克夏帶來超過一塊的資本利得。

這段文字又包含了一個很重要的投資觀念,那就是如何看待股息。

近年來,高股息投資非常盛行。搭配上”現金流”、”存股”的概念,許多投資朋友認為買一家看起來穩健,又有高現金殖利率的股票,就是股市投資很好的方法。

問題就在於,假如一家公司都把大部分的盈餘以現金股息的方式配發出去,其實正代表這家公司沒什麼應用這些錢再去賺錢的機會。

真正狀況好的公司,應該是像巴菲特提到的那些公司,每為股東保留下的一塊盈餘,可以帶來超過一塊的資本利得。

這才是真正有利。

在這封信的後面,巴菲特再次提到這點。波克夏本身也受惠於保留盈餘。

波克夏持有價值3490億美金的Equity capital(股權資本)。很大部分來自於長年不配發股息,將盈餘保留下來做投資運用。

假如波克夏從成立開始就追求”高股息”政策,將盈餘100%配發出去,那麼到今天,波克夏還是要靠1965成立當時的2200萬美金資本在運作呢。根本不可能達到今天的成就。

不要以為現金股息看起來像保證獲利,所以這些配發高股息的公司就是投資最值得的選項。

這麼想,很可能是在放棄更好的獲利機會。

現金股息的高低,絕非衡量一支股票或一家公司的黃金標準。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巴菲特2019致股東信讀後感1(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持有股票,不要操作股票

巴菲特2019致股東信讀後感3(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買保單來賺錢,還是買保單被賺錢?

巴菲特2019致股東信讀後感4(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成功的投資來自成功的經濟與國家

高配息絕不等於高報酬---關於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許多投資人不知道的事(High Yield Doesn’t Mean High Return)

高配息不等於高報酬—以REM為例(High Yield is NOT Guarantee for High Return)

巴菲特2018致股東信讀後感2(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專心大決定,減少小動作

巴菲特2017致股東信讀後感2(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不相信巴菲特與利用巴菲特的人

巴菲特2016致股東信讀後感2—生產力提升的善與惡

巴菲特2015致股東信讀後感2(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巴菲特的投資失誤

1 comments:

綠角 提到...

有趣的比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