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vesco DB Commodity Index Tracking Fund分析介紹(DBC,2018年版)

美股代號DBC的Invesco DB原物料指數ETF(Invesco DB Commodity Index Tracking Fund),成立於2006年二月3日。追蹤DBIQ Optimum Yield Diversified Commodity Index Excess Return指數。

DBC原本名稱是PowerShares DB原物料指數ETF,在2018六月改名為Invesco DB原物料指數ETF

該指數由14種重要的原物料期貨合約組成。DBC持有的14種原物料類別與比重如下表:

類別
比重
Gasoline(汽油)
12.36%
Brent Crude(布蘭特原油)
12.30%
WTI Crude(西德州原油)
12.27%
NY Harbor ULSD
(紐約港超低含硫量柴油)
12.26%
Gold (黃金)
7.99%
Soybeans (大豆)
5.75%
Corn (玉米)
5.71%
Sugar ()
5.64%
Natural Gas (天然氣)
5.64%
Wheat (小麥)
5.54%
Zinc ()
4.35%
Aluminium ()
4.17%
Copper ()
4.16%
Silver ()
1.97%
(2018十一月資料)

這14種原物料分為能源、工業金屬、貴金屬與農產品四大類。最大類別是能源,占投資組合一半以上。而能源也剛好是原物料中波動較大的類別。

DBC透過期貨投資這些原物料。

隨著時間經過,期貨合約會逐漸靠近到期日。這些原物料ETF並不打算真的在期貨合約到期時拿到原物料現貨。所以在期貨合約到期前,ETF就會中止這些即將到期的合約,再買進另一批比較遠期的合約,這個動作稱為轉倉(Rolling a position forward)。

DBC採用較有彈性的轉倉策略,可以選擇最長達13個月後到期的期貨合約。目標在於在正價差的狀況下減低Negative roll yield的影響,在逆價差的狀況下,得到較大的Positive roll yield。

DBC年度內扣總開銷是0.89%。由0.85%的經理費與0.04%的其它開銷組成。跟去年完全相同。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DBC平均每日成交量為270萬股,資產總值23億美金。規模與流動性跟去年十一月相比,皆有增長。

DBC自成立以來的各完整年度績效如下表:

年度
ETF績效
2007
31.34%
2008
-30.80%
2009
15.08%
2010
11.86%
2011
-2.71%
2012
3.31%
2013
-7.57%
2014
-28.18%
2015
-27.41%
2016
18.50%
2017
5.12%

(資料來自美國晨星)

從2007年初到2017年底這十一年,DBC共帶來-29.41%的總報酬。年化報酬是-3.12%。

也就是說,投資毅力未必可以克服市場風險。市場有時候就是會帶來長期負報酬。即便投資人有長期持有的毅力也一樣。

這個例子也可以看到,假如投資人在金融海嘯前(也就是2006,2007),因為聽信”新興市場的持續成長將對原物料有龐大需求”、”原物料只會愈用愈少,所以只會漲”,這類理由投入原物料市場。

這十一年來,會是個痛苦的過程。不僅持有到現在報酬還沒回正,也會看到資金錯過同期間全球股市的正報酬。

因為看好某個資產類別或單一市場,然後將資金重壓上去,往往是個不太明智的投資方法。


聲明:作者DBC發行公司Invesco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觀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ETF之招攬。任何人在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Invesco DB Commodity Index Tracking Fund分析介紹(DBC,2019年版)

商品期貨投資的報酬來源(Sources of Return of Commodity Futures)

PowerShares DB Commodity Index Tracking Fund分析介紹(DBC,2017年版)

原物料投資的角色(Commodities in the Portfolio)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