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s of The Word讀後感4—個人就是出版社

訊息傳遞的最近代發展,就是網際網路。

1960年代,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電腦科學家J. C. R. Licklider發表了”Intergalactic Computer Network”概念,是當代網際網路的雛形。美國國防部對於這個通訊概念很有興趣,於是指派他為先進研究計畫署(Advanced Reaserch Projects Agency)的電腦部門主管。由此發展出的APRANET,就是網際網路的前身。

1969,APRANET第一個節點(Node)啟動。到了1980年代初期,全球主要研究機構已經有一條骨幹網路連接起來,叫”Information Superhighway.”

網際網路下一個重大發展,在歐洲的CERN。就是管理超大質子對撞機的歐洲核子研究組織(European Organization for Nuclear Research)。

這裡有數千位科學家在此工作。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要如何共享資訊,追蹤研究進度。

CERN的電腦科學家Tim Berners-Lee想出”網路瀏覽器”的概念。以文件中的超連結,讀取遠端系統中的資料。他發展出的Hypertext Markup Language(HTML), Universal Resource Identifier(URI), 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HTTP),已經是現代網路耳熟能詳的基本架構。

但對於一個一般使用者來說,要把內容轉換成HTML,再上載到網路,實在是有點麻煩。於是Evan Williams發展出的Blogger軟體,完成了最後一步。這個介面,讓一般民眾,都可以很輕易的將內容、照片等,發布在網路上。

到了現在,再搭配上智慧型手機的盛行,幾乎可以確保,所有值得被報導,應被報導的事,都不會錯過。

網路,在阿拉伯之春扮演重要角色。在台灣的太陽花學運,香港的佔中運動中,也都是核心聯絡管道。參與者也積極透過網路,報導過程,強調訴求,產生更大的影響力。

網路在這些抗爭活動中,不只是通訊管道而已。它會讓主政者,對於暴力鎮壓,考慮再三。所有暴力行為,在網路的注視下,都注定會被外界看到。所以我們就可以看到,太陽花學運還有占中運動中,動用暴力的執法人員,都會被放在網路上,被公眾意見嚴加審視。甚至引起另一波更大的不滿浪潮。

政府動用暴力的代價,比過往大很多。網路不僅迅速串連起意見相同的份子,也會讓抗爭者處在比過去有利的位置。

網際網路,讓每一個人都可以是專欄作家、攝影記者,可以對任何你有興趣的主題發表意見,然後,被他人看到。

你不需要印刷廠,你不需要出版社、你也不需要電視時段,只要你有一台電腦,有網路,你就可以讓你的訊息,被外界看到,被外界傳遞。

看到這本書的最後,有種回到起點的感覺。

這本書的作者William Bernstein先生,就是在90年代末期,開始在網路上寫投資相關文章。愈寫愈有心得,吸引愈多讀者,然後也寫了好幾本實體投資書籍。

我自己從2006開始在Yahoo寫部落格,至今,綠角財經筆記也成為台灣討論指數化投資的園地。

在這麼做之前,我根本不知道我正在利用訊息散布的最尖端武器。從5000年前的文字發明,到古騰堡的印刷術,到現在的網際網路。現代人擁有的,是幾乎超低成本的訊息散布工具。

而我,也的確用這個工具實踐了一個”反對者”的角色。

反對高費用的投資工具,反對無聊的主動選股遊戲(但不是所有的主動選股都是無聊的)、反對擇時進出的徒勞無功。

台灣的投資界真的很原始。大眾被教得,好像投資做功課,就一定要學會選股,學會看市場一樣(這些舉動,通常是傷害報酬,不是促進報酬)。可以選用的分散型投資工具,又幾乎都是費用超高,幾乎保證會帶來不如意結果的基金。

對於這種環境,我真是非常不滿。

在找到自己投資出口的同時,我將這些看法與資訊在網路上分享,引起許多朋友的迴響,也成為很多台灣投資朋友的投資解答。

而當初,讓我學到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概念的,則是書。一個比較古老,但一直都很有效的訊息傳遞工具。柏格先生在賓州提筆寫下的文字,可以在十幾年後,對台灣的一位讀者產生影響。這就是文字的力量。

網路,讓我們可以對任何不滿意的現象提出批評。而當你可以提出解決方法時,其他人也可以如法炮製。

我們不用管報紙、媒體,是否不敢得罪廣告主,而不刊你的論點。也不用擔心自己買不起一台印刷機,來印製自己的文章。或是一份文章印一萬份,要花多少錢。

網路,就是每一個人的發聲管道。

但就如書中所說,網路可以串連起反對者的意見。但在阿拉伯之春,他們仍需站上街頭,做出實際抗議,直接面對主權者的執法機器,來爭取成果。

網路讓人可以發表意見,廣為散布。但最後仍需靠行動去實踐。

網路讓願意發聲的人,更容易取得影響力。但改變,仍需要親自動手的勇氣。

在此,與所有已經以實際行動,讓自己享有更好金融投資服務的朋友共勉。

我們的行動,已經開始改變我們所處的環境。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Justice)讀後感與部落格千萬回顧---對錯之分

綠角週年慶---The Pleasure of Reading, Writing and Sharing

Masters of The Word讀後感1—控制與被控制

Masters of The Word讀後感2—文字的反抗力量

Masters of The Word讀後感3—跨越鐵幕的無線電波

“說出影響力”讀後感

“一人創富”讀後感—網路創作與創業的完整指引

2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Cecillia Huang 提到...

綠角先生這篇讓我不禁聯想:過去我學習及敬佩的對象,那些標榜基金大師或投資壇的前輩,其實在他們心裡的一部份也不過是金錢及名聲的隸屬品。尤其出了投資理財的書執行股債分配,卻還是強調擇時進出的重要性甚至為了擇時進出還特別出了書來分析,既然股債分配是要分攤風險,我很納悶他們是真的不知道不可能成功擇時進出或者真的深信那些數據能讓自己能贏過大盤。他們也許期望塑造個人出版社這種獨領風騷的形象,但實質上也不過是在討好大眾並且從大眾身上獲利,反正吃虧的總不是他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