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十一月回顧

本文回顧2014年十一月,綠角財經筆記的狀況。

十一月最熱門的十篇文章分別是:

1. 國民基金、貴族基金,傻傻分不清? (Camouflage for Expensive Funds)

2. “膽小存錢,不如勇敢賺錢”讀後感

3. 綠角開課計畫(Greenhorn’s Investment Class)

4. 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讀後感最終篇—一本經典的誕生

5. “星際效應”觀後感(Interstellar)

6. 綠角中文書局

7. 元大寶來台灣50ETF與永豐台灣加權ETF比較分析(0050 vs. 006204)

8. 威尼斯53號的故事(Don’t Fall Victim to Gambler’s Fallacy---The Story of Venice 53)

9. 元大寶來台灣中型100ETF分析介紹與歷年配息總整理(0051 Analysis and Distribution History)

10. “從0到1”讀後感

十一月的前十大熱門文章蠻有意思的。

直接批評基金公司廣告的國民基金、貴族基金,傻傻分不清? 高居第一。顯見這個問題得到許多投資朋友的注意。

很多朋友說,綠角這樣又得罪人了。說實在的,是這個廣告得罪我們投資人。一個懂得”費用率”,也知道其” 殺傷力”的投資人,豈會不知這個廣告的荒謬之處。日常生活處處節約,一遇到投資,就什麼支出成本都不用管了?!

這個廣告最讓人訝異的地方,在於,主事者居然覺得這是可以公開大量播放,不會讓人起疑、打臉,造成反效果。

要收高費用,當然可以,請拿出該有的品質。但我認為,在投資時,這是不太可能的。因為付出愈多,拿得愈少的鐵律。

所以,我不相信也不投資任何高費用的投資工具。

第二名是“膽小存錢,不如勇敢賺錢”讀後感。拜作者本身的高人氣與許多讀者的FB轉貼,這篇文章也吸引了很多注意。

我一直覺得很特別的是,台灣的理財討論中,關於”節約”的討論明顯多過”開源”的討論。節約是美德沒錯,但作者在書中特別強調多賺錢的重要。我覺得正是當前投資討論較欠缺的一環。

綠角開課計畫(Greenhorn’s Investment Class)已經一直是前十名的文章。代表許多投資朋友已經知道這篇文章可以看到綠角預計開立的課程與報名狀況。

不論是部落格上的文章,還是寫書、開課,其實都是分享綠角個人投資心得與概念的管道。多管齊下,希望可以讓更多投資朋友知道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這樣簡單有效的投資概念。

第四名,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讀後感最終篇—一本經典的誕生,是21世紀資本論總共13篇讀後感的最後一篇。這真是一本值得一看的好書。

為什麼會寫那麼多篇讀後感?相信當你自己看到這本書時,就會知道了。資料真的是詳實有趣,勾起很多想法與感觸。

第五名是“星際效應”觀後感(Interstellar)。這是我第一次在部落格寫電影的觀後感。我只能說真是好看。以後出DVD一定要買來收藏。

十一月最常搜尋進入此部落格的十個關鍵字,在去除綠角相關字詞後依序是:

TD
0050
指數化投資
VT
VXUS
Firstrade
0056
VTI
Twenty
ETF

前十大關鍵字大多符合預期,大多是指數化投資、ETF與美國券商相關。比較可惜的是
資產配置這個月掉出十名之外。

比較特別的是Twenty這個關鍵字。應是搜尋21世紀資本論而來。

訪客來源的前五個國家分別是台灣、美國、香港、澳洲與英國。

這篇文章發表後,就進入2014最後一個月。今年我有一個嘗試,就是每一個工作天都要在部落格發一篇文章。已經順利完成了前面十一個月,希望這一個月可以再繼續下去,到明年一月初就可以完成2014全年,每天發文的記錄。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4十月回顧

2014十二月與2014全年回顧1—寫作、演講與課程

4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綠角的網站
相信這幾年也帶給台灣投資界很不一樣的觀點
也改變我只是吸收投資雜誌或投資教母給的資訊
真的讓我受益良多

感謝^^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匿名 提到...

謝謝您分享投資理財經驗!讓我們新手菜鳥對基金理財有新認知與新視野。

綠角 提到...

不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