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unking Some Myths and Misconceptions about Indexing讀後感—指數化投資不需要效率市場

Debunking Some Myths and Misconceptions about Indexing是一篇Vanguard的研究報告。很簡單扼要的解釋了對指數化投資常見的誤解。

第一個常見迷思就是,指數化投資要在效率市場才有用。

過去我也曾這麼想,以為指數化投資要靠效率市場。後來發現這根本是一個錯誤觀念。

任何人,不論是支持還是反對指數化投資,只要他支持或反對的論點是繞著效率市場打轉,那代表他根本還不夠瞭解指數化投資的要義

就如同我在指數化投資要義續這篇文章所討論的,指數化投資的目的就是要得到市場報酬

不管市場有沒有效率,市值加權的指數化投資工具都可以達成這個目標

所以文章中有句說得很好”Every market will always have an average return, whether the market is deemed efficient or otherwise.”

指數化投資根據的不是效率市場理論(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i, EMH),而是根據柏格先生所說的,費用很重要理論(Cost matters hypothesis, CMH)。

費用很重要,這不是什麼理論或假設,那是真理

全體投資人所能拿到的就是市場報酬。扣除投資成本後,投資人的績效一定是落後市場。而因為被動投資人的成本比主動投資人少,所以整體而言,被動投資人一定會勝過主動投資人。

這個道理不必再講什麼假設、學說、理論了,它是立足於簡單加減法的真理。

諾貝爾獎得主William Sharpe還為此寫了一篇簡單易懂的文章,請看主動與被動的加減乘除

第二個迷思是,指數化投資只能給你”平均”的成績。能追求卓越,何必停留在平均呢?

好一個追求卓越。

這是典型的國王新衣情境。

而你,投資人,就是國王。

投資界有很多類似情境。

“你那麼聰明的投資人,怎會挑不出好基金呢?藉由一些分析和比較,你一定可以的啦!”

“你那麼認真的投資人,何必用指數化投資工具呢?藉由閱讀財報和深入的探究,你一定可以打敗指數的啦!”

“你那麼有敏銳度的投資人,何必持有全市場的基金,或是投資全球股市。你一定可以分析出下一個熱門地區與產業,持有固定投資組合要做什麼呢?”

這些全都是一樣的場景。在旁鼓吹這些想法的理財作家或財經顧問,每一個都是奸險的裁縫師,正等著你這位自以為聰明國王,光溜溜的遊大街呢!

看了國王的新衣,不知道它在比喻日常生活的那些事情?不知道現在還有誰是那位愚蠢的國王?

這些投資任務假如有這麼簡單就好了。

事實是,就如文章中的句子所講的,”Efficient capturing the average return of a market is far from “just average” performance when compared with investors’ collective experience.”

指數化投資工具帶給你的市場報酬,其實是卓越績效

看看美國股市ETF(VTI)與美股基金績效比較歐洲股市ETF(VGK)與歐股基金績效比新興市場股市ETF(VWO)與新興市場基金績效比較這幾篇文章吧! 這些指數化投資工具的成績可是名列前矛。投資美國股市的VTI,十年績效,更是打敗全部同類的美股基金呢!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Debunking Some Myths and Misconceptions about Indexing讀後感續—推行不易的指數化投資

對於指數化投資的常見誤解(Misunderstandings about Index Funds)

指數化投資要義(The Essence of Indexing)

指數化投資的理論與實務基礎(The Theoretical and Pragmatic Basis of Indexing)

綠角的投資理念1—指數化投資(Greenhorn’s Investment Principles--Indexing)

主動投資需要效率市場(Active Investors Need Efficient Markets)

指數化投資---市場風險的代罪羔羊?(Indexing, the Scapegoat of Market Risk?)

太多人在做指數化投資了嗎?---美國的狀況(Is Indexing Too Popular?)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