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面基金(Time-weighted Return vs. Dollar-weighted Return)

綠角曾經看過晨星的基金分析師提出一個古典哲學問題,”假如一棵樹在森林中倒下,但沒人聽到,那麼它有發出聲音嗎?”

這個問題同樣適用於基金世界。”假如一支基金績效很好,但沒幾個人賺到錢,那麼它是真的績效好嗎?”

為什麼一支績效好的基金會沒什麼人賺到錢?

兩個可能。一是基金資產小,根本沒幾個人投入。二是基金投資人的行為模式,以買高賣低的方式參與基金,造成難看的投資者報酬率。

所以美國晨星基金獎得主的一個重要條件便是,基金要替很多人賺到錢。

而要達到這個條件,基金要否定上述兩個可能。

能得獎的基金,一定是過去績效好。但它不僅要績效好,而且是要在有相當資產的狀況下有這樣的好表現,替很多投資人賺到錢。畢竟,投入相同區塊,資產總值1000萬美金和10億美金的基金,一樣賺要10%,是差距頗大的難度要求。(可參考基金的資產膨脹(Asset bloat of Funds)一文)

再來,基金的投資者報酬率不能與基金報酬率有太大的差異。投資者報酬率(Investor Return)就是內部投資報酬率的應用。它可以算出同段期間參與基金的投資人真正拿到的報酬率是多少。

我覺得投資者報酬率這個概念非常重要。一般基金公司呈現給投資大眾看的,是基金的投資組合隨著時間經過的價值變化。簡單的說,就是一種Time-weighted return。而投資者報酬率,則算出整體該基金投資人的錢,在這支基金內會拿到多少報酬,這是一種Dollar-weighted return。

我必需說,Dollar-weighted return才是真相,才是基金參與者的實際狀況。它不僅比常見的Time-weighted return更為重要,更是投資人應該關注的重點。

所以美國晨星在2006年推出投資者報酬率概念後,每一支基金,只要資料夠,就會算出投資者報酬率供投資大眾參考。而柏格先生在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中譯本為” 買對基金賺大錢”)第五章中,也詳細說明了這項差異,建議投資者報酬率,應列為基金報告中的標準項目。

待續…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雙面基金(Time-weighted Return vs. Dollar-weighted Return)續

期待與現實---What Fund Investors Really Need to Know讀後感

基金公司的廣告策略

說故事的人(The Storyteller)

和看法相同的人一起投資(Like Attracts Like)

不,你辦不到(You Can’t Make It)

8 comments:

Brian 提到...

很好奇0050每年的投資者報酬率是多少

錄音機達人 提到...

”假如一棵樹在森林中倒下,但沒人聽到,那麼它有發出聲音嗎?”

用錄音機不就知道了嘛
哲學家果然怪怪的~

綠角 提到...

ETF的投資者報酬率
這我沒算過
似乎要下點功夫搜集資料才能算


看來達人兄已經選擇了自己的答案

其實問題的重點不在答案
而在找到答案的過程

提姆的新聞剪貼簿 提到...

ETF的NAV與市價存有溢(折)價關係,應該不容易計算(或無法計算)投資者報酬率吧!

而且一般投資人買ETF是直接從市場買,ETF的發行數量並不會因投資人買進而改變。

反觀open-end fund,則會因為投資人買賣而使發行數量改變,如此計算的投資者報酬率才比較有解釋力吧。

綠角 提到...

謝謝提姆的分享
ETF也有投資者報酬率
在晨星的ETF資料庫中
就有計算

提姆的新聞剪貼簿 提到...

原來ETF也有計算投資者報酬率喔?!
真想看看它的計算邏輯。

也很好奇,以Vanguard為例,其ETF share與一般share的投資者報酬率會不會有差異?

ffaarr 提到...

etf有實物交換的功能,所以它的總股數還是會變多或變少,所以投資者報酬率不會和基金報酬率相同,只是應該變動不會像開放基金這麼大。

綠角 提到...

Good point.
值得研究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