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看法相同的人一起投資(Like Attracts Like)

僅管大家都知道,要買低賣高才會有好報酬。但很不幸的,當你檢視全體投資人的動作,出現的行為模式是恰好相反。大家可以看富國強民的投資之道,觀看2007年台灣境外基金投資資料有感(Avoid Timing and Selection Penalty)什麼是買高賣低?這兩篇文章。二十年前是這樣,現在還是這樣。在台灣是這樣,在美國也是這樣。買高賣低,正是投資人的行為準則。

投資人這些動作,處理的是自己的情緒,不是自己的金錢。面對下挫時,感受到金錢流失的焦慮,而且還可能愈來愈嚴重,為了終止這個非常不愉快的感覺,於是採取行動,退出市場,喊出”到此為止”。Bingo,這就是在賣低。停損,會讓情緒獲得舒解,但賣低,會讓投資很沒效率。

當然,對於集中投資少數證券的人來說,停損是必要的動作。因為單一公司,是真的會關門,讓投資人血本無歸的。

假如你體會到自己的情緒,並且可以用更高層的理性大腦,控制自己不要做出直覺動作,你就可以達到不隨市場起伏而改變投資策略的境界。但是,值得注意的一點,你的投資工具,基金,會受到其他投資人的影響。

投資人的動作會影響基金經理人的動作。不可否認的,大多投資人還是為情緒所趨動,大多投資人還是在買高賣低。所以當市場狀況不佳,基金全面下跌時,僅管你想繼續持有,繼續投資,甚至再加碼,但其他的基金投資人都在賣,基金經理人只能順從投資人的行為模式,只好跟著賣,在下跌的市場中賣出證券,跟著賣低。

僅管你希望經理人在這時候把現金儲備都拿去買股票,但他正在做相反的事,賣股票換現金,以因應贖回。他根本沒有多餘的錢去逢低加碼。其他投資人正用多數暴力,強迫你的經理人做出賣低的動作。

這時,就顯出慎選”投資夥伴”的重要。和你投資同一支基金的人,就是看不見的投資夥伴。這時,指數型基金的另一個好處便出現了。

雖然指數型基金裡,也有追逐表現的投資人。績效不佳,他們會第一個跑。但是,指數型基金的投資人有很大的比例是為了買進並持有的。因為,這正是指數化投資的要義。

以指數型基金,買進幾乎所有上市公司的一小份,你持有了提供人類日常生活所需產品與服務的經濟體系的一小塊。只要經濟能成長,你的投資就能成長。你看的是長遠的發展,而不是短期的群眾心理波動所表現出的市場起伏。當你和這些看法一樣的人一起投資時,你的基金,指數型基金,就比較不會在下跌的市場中面臨重大贖回壓力,逼迫經理人低賣股票,或甚至更糟的,在一連串贖回後,基金資產落到經濟規模以下,清算解散,大家全部一起來賣低。

最近的市場下跌是個好例子。我們以Vanguard 500 Index Fund舉例。它的總資產變化如下:

2007/12/31..... 1219億USD
2008/02/08..... 1141億USD

今年以來,S&P500下跌9.15%,基金下跌9.17%。去年年末的資產總值1219億乘以(1-9.17%)等於1107.2億,而基金現有資產還有1141億,超過這個數字。代表,這支基金的投資人在下跌中,仍在買進。或是,雖有贖回,但買進的人更多。

這種不會因大幅市場波動,而跟著產生大量贖回的良好金流模式,是一個優良的基金特性。

指數型基金,不僅提供低成本的管道讓投資人拿到他應有的市場報酬。這個工具,也是不會買高賣低的投資人,最能找到”同好”的地方。

假如你是一個坐上了車,就想好好坐著,靜靜享受沿途風光的旅人,你會希望跟你同車的人,有一樣的好興致,而不是一群每到一站就鬧烘烘的下車,去找尋另一班車的遊客。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ETF投資人的行為差異(Difference in ETF Turnover Rates)

空頭與週年慶(Those Lovely Bears)

不買指數型基金的原因(Index Funds, Why Not?)

相信績效,或是信任經理人?(Mutual Fund without Mutual Trust)

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概述(Polaris Taiwan Weighted Stock Index Fund)

不同的年代,一樣的手法(Tricks of Old Dogs)

基金,輕鬆換(Easy-to-Trade Funds)

主動投資的困境---付錢給經理人打對台

7 comments:

綠角 提到...

這篇是農曆新年的第一篇文章
綠角在此祝各位朋友

新年快樂
投資順心
享受投資
更能享受生活

Money+ 提到...

謝謝綠角大一直以來的分享
辛苦了
也祝新年快樂

ffaarr 提到...

這篇的想法真的非常有意思,以前都不曾從這個角度來考量基金的選擇。也祝綠角新年快樂一切順利。

匿名 提到...

很高興閱讀到新春後第一篇綠角大的文章,一樣的很有深度,發人省思。在此向綠角大及其它綠角的愛好者拜個晚年,祝福大家鼠年錢財數不盡,幸福鼠不完!

綠角 提到...

感謝各位讀者的支持與祝福!

匿名 提到...

提供一個與約翰伯格線上互動的訊息

https://www2.gotomeeting.com/register/699641018

機會難得

綠角 提到...

感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