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n the World讀後感1—只投資自己國家股市,有什麼不對?


Own the World的作者是Aaron Anderson,他是Fisher Investments的投資分析師,從書名”擁有全世界”可以知道,主題談的是全球化投資。

這本書的第一章標題是”Who Needs a Global Investment Portfolio”,誰需要全球化投資組合。

作者的答案是:If it makes sense to own stocks, it makes sense to invest globally.

假如你要投資股票,你就該進行全球投資。

但大部份投資人不這麼做。不論那個國家的投資人,普遍股市投資主力就在自己國家的市場。這個行為,稱為Home bias。

對於美國人來說,由於美國就占了全球股市約50%的市值。只投資美國股市,其實也投資了世界的一半。

但對於台灣投資人來說,由於台灣股市只占全球股市約1%的比重。只投資台灣股市,那麼其實放棄了其它99%的投資世界。

為什麼那麼多投資人不願意做全球化投資呢?

有以下幾個理由:

首先是,以為自己國家就擁有全球最好的投資機會。

許多人說,”假如自己台灣股市都搞不定了,何必全球投資?”這就像一位畫家,一般可用顏料有100種顏色,他只選其中1種顏色做畫。他說”單一顏色都用不好了,多有何用呢?”

這種狀況我們都知道這位畫家是畫地自限,他放棄掉其它表達的機會。但只投資台灣股市的投資人呢?

最佳投資機會不一定會在本地市場。

再者,投資人以為熟悉會帶來投資優勢。

許多人為自己的Home bias找尋理由,說投資自己國家的股票,是自己最熟悉的東西。

事實上,熟悉只會帶來安心的感覺。你只是在找尋安心而已。在這個市場裡,有成千上萬跟你一樣熟悉台灣市場的台灣投資人。你的熟悉,跟別人相比,不會帶來特別的優勢。

第三個原因,以為買國際公司就有全球分散效果。

假如某公司有全球化營運,很多人會以為投資這樣一家公司,就已經是全球投資了。像美國投資人會說,微軟、麥當勞跟臉書,都是賺全球的錢啊。我買這些自己國家的股票,其實已經全球分散。

作者提到,這是很常見的迷思。微軟跟麥當勞的營收來自全球,你猜它們的股價會跟川普的稅制改革、聯準會的貨幣政策比較有關係?還是跟習近平的經濟政策,還是英國央行的貨幣政策比較有關係?

全球營運,不代表它就不是本地企業。這家公司的股價,大多還是會受到當地的政治與經濟情勢影響。全球分散,才能避免受到單一國家嚴重負面事件的不良影響。

第四個理由,只想投資看好的單一市場。

許多投資人不是只投資本地市場,他是只投資看好的市場。作者特別就在前言提到:

“Book touting specific markets to invest in are often a waste of money.”

建議投資特定市場的書,通常是浪費錢。

為什麼?因為這些書專門討論之前表現很好的市場。

在2007中國股市大漲之後,就有許多書討論中國股市。在美國股市近幾年大好之後,我們也開始看到市面上開始出現愈來愈多的美股投資指南。說美國有全球最大的股市、各種先進企業等等值得投資的理由。

奇怪,那為什麼在2006,美國就是雙赤字弱勢美元問題纏身,當時美國就不是全球最大股市,就沒有領導地位的企業嗎?

其實,這些書跟報導都是找一些理由,來解釋過去看到的現象而已。照這些書投資,正是看後照鏡開車。

第五個理由,全球化投資的困難。

這已經不成為理由了。目前已經有許多投資全球市場的基金跟ETF,可以讓一般投資人簡單的組成全球化投資組合。

總結來說,除非一位投資人還是有無法改正的Homes Bias,還是有無法根除的追逐熱門市場的惡習,那麼,全球化投資,是該走的路。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Own the World讀後感2—全球投資的正確方向

"買下全世界”(Own the World)綠角推薦序—為什麼你該進行全球投資

柏格對重要問題的看法與解答2(Bogle’s Answers to Important Questions)---全球投資是否有必要呢?

追逐熱門的不同症狀(Different Ways to Chase Performance)

“Nudge”讀後感3—投資人自主的不良後果

三種低手續費全球股市ETF投資組合(Three Low-Cost ETF Portfolios

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分析介紹(VT,2018年版)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