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股市暴跌狂漲的啟示(The Crash and Recovery of 2020)

2020的全球股市走勢非常特別。先在二、三月間因為肺炎疫情產生猛烈的下跌,然後在之後的九個月,完全收復跌幅,還變成全年有顯著正報酬。

譬如台灣的加權股價指數,2020三月5日收盤價是11514.82。然後從三月6號開始明顯的下跌。到三月19日收盤時,加權股價指數剩8681.34。跌幅24.6%。

2020三月6日是星期五。三月19日是星期四。也就說,台股投資人會看到自己的股市部位,從星期五到下下周的星期四,兩周之內,十個工作天,就少掉四分之一。

這種時候說不害怕。不要騙人。
說投資股市財富自由,你會覺得這只是幻想。

投資股市剛好證明是會嚴重減損財富的不智行為。肺炎疫情誰知道會死多少人?離開股市吧。

“跌勢深不見底”
“現金為王”
‘資產配置仍無法躲過下跌”

這些說法,才是當時的”王道”。

美國股市也有類似的狀況。以MSCI USA Index衡量,美國股市從三月3日到三月23日之間,下跌27.8%。三周之內,整個股市的價值減損近28%。

然後就像2009三月一樣,在危機仍看不到好轉跡象,事態仍很嚴重時,股市開始反轉。

台灣股市從2020三月19日的低點,到12月31日,加權股價指數上漲69.7%。(有計入股息的加權股價報酬指數上漲75.3%。)

美國股市從2020三月23日的低點,到十二月31日,MSCI USA指數上漲74.7%。

2020全年,加權股價指數上漲22.8%。計入股息的加權股價報酬指數上漲27.12%。

(假如有人跟你說2020台股基金表現超過22.8%就叫勝過大盤。你會知道這是一個不太了解指數的人,或是他懂但是他想誤導你。2020年要勝過加權股價報酬指數27.12%的報酬,才是勝過台股大盤。)

2020全年,MSCI美國股市指數上漲21.37%。

也就是說,不論台灣或是美國股市,今年第一季在短時間內就出現超過-20%的下跌。

一般來說,全年下跌超過20%就是個讓許多人很不愉快的空頭年。2020把這個空頭壓縮在兩三周之內,完整呈現給股市投資人。給投資人一個超濃縮的空頭考驗。

一般來說,全年上漲20%以上就是個成果不錯的多頭年。許多人會覺得資產產生有分量的成長。2020在後三季,九個月內股市出現六七十趴的狂猛上漲。可說是三倍劑量的多頭興奮劑。

台股全年走勢如下圖:



這些下跌和大漲,會帶出投資人心中最負面的行為。

第一個是看後照鏡投資。分兩階段。

第一階段,2020第一季下跌之後,就覺得未來會持續很慘。所以想要離開市場。這反映在2020三月,大量的”你先買,我OK”、”現金為王”的言論中。

這些人後來恐怕發現,自己的資產錯過大段漲幅,非常不OK。

第二階段,2020後三季大漲之後,就覺得投資賺錢很容易。

請注意,本文一開始分析的是股市指數在2020後三季漲了六七十趴。假如市值加權指數可以上漲六七十趴,其中有股票漲100%、200%或更多,那不是意外之事。

於是”投資大師”紛紛出現。

甚麼操作賺幾十趴的,單壓某些個股賺幾倍的。變成財經媒體報導與眾人討論的焦點。

大家沒發現的是,這些媒體在今年三月報導的主題,是在2020一月,因為某些原因就全部出脫,離開股市,成功躲過下跌的人。

這些討論跟報導,只會在大跌之後說要離開市場。上漲之後,說要參與市場或是重壓個股。這些沒有原則的牆頭草論點,還有人真以為是真知灼見呢。

這些後照鏡大師與後照鏡報導,永遠無法為你指出正確的投資方針。

第二個負面行為,是試圖參與上漲,躲過下跌。

2020的市場表現會讓你看到這是多難辦到的事情。

以下表格是台股從三月12日到三月20日的表現。

日期

漲跌幅

2020/03/12

-4.33%

2020/03/13

-2.82%

2020/03/16

-4.06%

2020/03/17

-2.86%

2020/03/18

-2.34%

2020/03/19

-5.83%

2020/03/20

6.37%


2020全年最大單日下跌就發生在三月19日這天,一天下跌5.83%。全年最大上漲就發生在隔天,三月20日,一天上漲6.37%。

你說有位投資大師,在三月12日到三月19日,很愉快的在場邊看市場連續下跌,然後剛好在三月20日回到市場,參與到全年最大的單日上漲?

你一定要問會他這天進場的理由是什麼?

在投資的世界,有時投資大師跟投資神棍,不是一線之隔,是沒有分隔。

這些人就是偽裝成大師的神棍。

不要相信有人可以帶來完美的投資作法。這個想法,會帶你找到騙徒,然後你還自以為找到大師。

不要用自己的金錢去驗證他人的愚蠢。

資產配置投資人,假如可以堅定執行的話,他會持續留在市場裡面。

2020第一季,雖然股市部位下跌慘烈,但高評等債券部位會帶來緩和的效果

持續留在市場裡面,資產配置投資人可以完整參與到之後三季股市的大幅上漲。

總結來說,2020會是資產成長、收穫頗豐的一年。

有人說2020是資產配置勝出的一年。

的確,假如跟擇時進出者相比,跟在2020三月賣在低點的人相比,資產配置成果的確比較好。

但重點其實不是跟別人比。而是跟自己比。

我們知道,假如我們不懂資產配置原理,沒有資產配置帶來的固定投資方針,我們也可能在2020的驚滔駭浪中不知所措,成為被情緒玩弄的投資人,在恐慌中賣在低點,在大漲中又以為賺錢很容易。

我們對投資原理的學習與對既定策略的貫徹執行,讓我們成為了一位更好的投資人。

但我們必須體認,2020是很特別的一年。一年之內的暴跌跟狂漲,就驗證堅持下去是正確的。

許多熊市為時更久,投資人可能要撐過兩年或延續更久的下跌,才會看到市場回漲。

資產配置投資人可能要忍受更久的嘲諷與訕笑,這些時候:

“資產配置沒用”
“離開市場才是對的”

都會是當時看起來相當正確的說法。

你能否撐過更久、更嚴苛的考驗呢?

新的一年開始了,有新的機會,也藏著新的危機。

你的心態與你的投資策略,準備好迎接新的挑戰了嗎?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資產配置投資組合在2020市場大幅波動中的實際效果(Asset Allocation in Turbulent Markets)

對一半不是成功操作—逃離大跌之後的重要問題(Half Right and Half Wrong)

市場劇烈波動的兩個處理方法—擇時進出vs.資產配置(Asset Allocation is More Reliable Than Market Timing)

資產配置者眼中的肺炎疫情與股市大跌2—資產持有者vs.資產交易者(First Quarter of 2020 in the Eyes of An Asset Allocator)

3 comments:

medstudent 提到...

資產配置的好處今年真的特別明顯....二三月股價大跌的時候,因為手上IEI和TIPS上漲,心裡不會恐慌急著賣,反而是想著是否該趁成本低時再投入VTI,VEA。接連就是無視任何空頭訊號依然大漲的瘋狂美國股市,假如試著擇時進出,反而會因為害怕買到低點錯過更多報酬。

綠角 提到...

一些佔據版面的重大事件
未必是影響股市走向的主要力量

綠角 提到...

謝謝Medstudent的寶貴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