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得到大筆財富怎麼辦(How to Deal with Sudden Wealth)

在投資方面比較少被討論到,但的確有人會遇到的問題就是,突然擁有大筆財富怎麼辦?

這可能發生在中大樂透,或是親屬留下大筆遺贈時。

這其實是一個財務上的嚴重挑戰。過去有報導提到,不少樂透得主在幾年內就完全把彩金花完,或是變得比之前更加貧困。突然擁有很多錢,不是一個容易處理的問題。

曾經有過很多錢的經歷,本來可以好好的過著富有一生的可能,更會不斷在這些曾經擁有大筆資產的人腦中盤旋,帶來無止境的後悔。

假如真的突然得到大筆錢財,要如何處理呢?

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第一,不要動。

在你想到新的人生財務目標與完整的財務處理方式之前,不要動這筆錢。

假如是樂透彩金,就把它以現金的方式存在銀行帳戶。假如是繼承而來的資產,就讓它以原先方式存在著。不要動它。

在沒想好之前,就開始”運用”這些資產,往往是錯誤的第一步。有甚麼理由要趕著決定?

沒有。

那些希望你馬上決定的,往往別有居心。譬如在樂透領獎的銀行專室中,就布置銷售人員,馬上賣得獎者各種投資工具與保險產品。

這些大獎得主,大多落入被成功推銷的境地。

每個月的大獎得主不斷換人。銀行卻可以不斷藉由馬上推銷產品給這些還沒有想好的買主,每月不斷賺取大筆佣金收入,不斷”中獎”。

你知道誰才是財務高手了吧。

第二個,不要講。

得到大筆資產,相關的親戚會知道。樂透中獎,配偶大概也會知道。但就是身邊親近,該知道的人知道就好。沒必要另外宣傳。

中學同學、辦公室同事、一起打球的朋、一起學才藝的同學,有甚麼必要讓他們知道呢?

一般人會跟與自己背景類似的人往來。假如你過去是擁有百萬資產等級的人,你的朋友中大概比較不會有資產價值上億的人。

一旦你擁有遠遠超過自己過往等級的資產,讓周遭的親友知道,你會為自己帶來麻煩。假如他們開口跟你要求財務支援,你要不要答應?

你也會為他們帶來麻煩。看到周邊親友平白無故變很有錢,是很惱人的。

不要因為有錢怕別人不知道自己有錢,去宣傳自己突然得到大量資產。

除了口頭不說之外,在行為上也要注意。有時候自己沒講,卻馬上換了大房子,開跑車,戴起五克拉鑽戒,這很難讓人不起疑。

第三,改變想法。

這是不容易達成的一點,但很重要。

這些錢似乎來得很容易沒錯。但你要把它想成,就像是自己努力工作賺來的錢。

假如是一億的錢,要把它想成是自己工作很累很忙,一年累積200萬,連續50年的成果。

為什麼大多努力工作累積財富的人,可以守住錢財。因為他知道,得來不易。

為什麼樂透得主很多守不住,往往就是因為錢來得太容易。

你把錢當成Easy money,它就容易簡單來,簡單去。

反正是中獎的錢嘛,買一個十萬的包,沒關係啊。買一台一千萬的跑車,好啊。親友有財務困難,需要一百萬,好啊。

錢就這樣不見了。

不認真看待這筆錢,它就容易消失。

第四,懂得拒絕。

知道你有錢的親友,可能會來找你,尋求財務支持。

你答應的話,他們之後可能會繼續跟你要錢。

你不答應的話,他們會在背後講你壞話。

要劃清界線,你不是擁有無盡的資產,可以無止境的幫助。先想好,譬如頂多就幫助自己的直系血親。其他一概拒絕。

可以找理由,譬如錢還有些稅務或是法律上的問題還沒解決,要問財務顧問才能決定,都是低流動性資產,無法馬上變現拿錢出來。

這些被拒絕的親友,不會講甚麼好話,跟你的關係會變差。

這是預期中的事。突然得到一大筆財富,還想要討好所有人,那是守不住資產的保證。

得到大筆財富,你要接受,人際關係會變差的後果。

這未必是個缺點,因為那些從你身上得不到好處就要離開的親友,其實也是該遠離的對象。

第五,遠離狼群。

你得到大筆資產後,那些幫你持有這些資產的銀行或機構,它們會知道你是大戶,會開始跟你推銷產品。

他們常以朋友自居,露出親切、專業的態度,讓你很難招架。

請特別注意。他們最在意的,是你的錢。不是你。

他們看重的是錢,以及可以從你身上賺多少。

這是一種純然的物質關係,不是朋友。

請特別小心那些你有錢之後,才出現要幫你做理財規劃,保險規劃,遺產規劃的”專家”。這些人通常是資產轉移專家。專長把富人的錢,轉到自己口袋中。

第六,學習財務知識。

擁有大筆財富後,你幾乎責無旁貸,需要學習投資相關知識。

因為大多財務與理財相關人員會跟你有利益衝突。台灣對於金融從業人員,沒有要求把客戶利益放在第一位的Fiduciary duty法律規範。

你要自己擁有相關知識,才能做出明智判斷。不要以為別人會全心為了你,幫忙做決定。

另外,低成本對於高資產人士仍是相當重要。擁有高資產,就以為自己可以不用太在意一兩趴的投資成本,就像擁有高資產,就以為可以隨意揮霍依樣,都是資產迅速減值的有效方法。

學會相關財務知識,重新擬定自己的人生財務目標,做出符合目標與風險忍受度的資產配置投資計畫,使用低成本的指數化投資工具去參與市場,

就跟自己資產過去沒有那麼多的時候,一樣的投資著,一樣的持續走著。這是真正謙遜的理財之路。

你不僅會守住這些資產,這些資產也將為你工作。

突然擁有大筆財富,是詛咒,還是祝福。

取決於你如何處理。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Bogleheads’ Guide to Investing讀後感2---如何處理意外之財

為什麼收入增加未必能存到更多錢?你沒想到的三個高收入陷阱(Higher Income Doesn’t Necessarily Mean More Saving)

收入增加後,你不該省的錢(Money Well Spent)

“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Primates of Park Avenue)讀後感---有錢人的不快樂

The White Coat Investor’s Financial Boot Camp讀後感2---享有你該有的財務成就

11 comments:

易查克 提到...

很多事情在發生前如果沒有去思考如何處理,在突然面臨的當下,確實很難有正確的應對,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能夠突然得到大筆財富,但事先花時間思考對應方法,是很值得的。

這就好像綠角大之前一直提醒我們,在投資前就應該想好,遭遇熊市時應如何面對一樣,未雨綢繆,感謝綠角大提供這精闢的想法。

有關這方面的作法,先前綠角大推薦的書「柏格頭投資指南」,裡面也有提到一些應對方法,這是一本容易閱讀的好書,綠角大的分享如下
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com/2012/11/the-bogleheads-guide-to-investing2.html

建議綠角大是否能放入本篇文章的相關文章中,可以讓更多人閱讀到好書。

Flankkimo 提到...

真心希望有中的一天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朋友的建議
我已將連結加入本文相關文章囉~

綠角 提到...

運氣無法學習
但我們可以學習慢慢累積資產的方法

KPM2019 提到...

突然得到一筆鉅額財產,最好的方式是兩年內只取息、不要動,就當這筆錢是一匹新得到的野馬,你需要一點時間馴養牠,一旦馴養了,牠就會跟定你。

YF 提到...

真希望我也能煩惱這些事...

綠角 提到...

為了錢犧牲生活
連基本的吃飯都睡覺都沒有時間
那就真的是過度犧牲了~

klhsieh 提到...

A good article!

綠角 提到...

謝謝鼓勵~

綠角 提到...

賺到錢的人
的確可以靠自己就得到好幾個樂透的金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