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台灣公司治理100ETF分析介紹(00692,2020年版)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富邦台灣公司治理100ETF,台股代號00692,簡稱富邦公司治理ETF,於2017年五月17日掛牌上市。

富邦公司治理ETF追蹤”台灣公司治理100指數”。該指數由台灣證券交易所編製。

”台灣公司治理100指數”以台灣證券交易所上市普通股為成份證券候選者。其核心篩選標準是選出”最近一年公司治理評鑑前20%的公司”。

但實際執行時,是先以流動性進行篩選,去除每日平均交易金額最低的後20%股票。

第二個篩選標準才是公司治理。

第三個篩選條件是財務指標,

先是最近一年底的每股淨值不得低於面額(淨值低於面額就會被剔除)。然後再看近一年稅後淨利及營收成長率。

候選公司會依稅後淨利及營收成長率,分別排名。然後把兩方面的排名數相加。前100的公司,組成”台灣公司治理100指數”。

也就是說,這個指數選出的不只是公司治理方面表現較好的公司,指數成分證券也是最近一年淨利與營收成長好的公司。其實是偏向成長類股投資。

透過這類ETF,投資人取得的是一種特定的選股策略所帶來的成果。這叫策略指數ETF。

這跟帶來整體市場報酬的全市場ETF,或帶來貼近整體市場成果的大型股指數ETF是截然不同的投資思維。

投資公司治理這類策略指數ETF,投資人是取得特定策略報酬。這不是指數化投資。策略指數ETF也不是指數化投資工具的替換品。這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但在公司治理100ETF公開說明書中,有這樣的字句:


“被動式操作策略,基金持股變化小…..”

這是一種誤導的說法。

策略指數絕非被動式操作策略。公司治理指數代表的是一種主動用特定條件去市場中進行證券篩選的策略。絕對不是指數化投資工具。其持股變化,仍是比單純接納整體市場證券的指數化投資工具要高。

這是國內策略指數發展一個常見現象,就是試圖讓一般投資人以為這是指數化投資工具。

不僅在策略指數的公開說明書中我們看到這種混淆的說法,近來也有許多財經作者在文章或視頻中,將這些策略指數ETF稱為指標指數的”替代品”或是”低價版”。

這都不是很好的說法。或者更精確地說,都是嚴重錯誤的說法。

策略指數ETF不是指數化投資工具。

就跟貓跟狗一樣有四條腿,但你不應把貓叫做狗。他們是不同的動物。

主動投資業者,在指數化投資剛發展時對其嗤之以鼻。說不會有人要平均的報酬。

等發現指數化投資勢不可擋,大舉興起時,又搭這個風潮,把主動選股策略包裝成策略指數,發行ETF。希望讓不查的投資人以這也是指數化投資工具。

主動資產管理業者這種產品發展策略,實在很難說是正大光明。

富邦台灣公司治理100ETF的經理費是每年0.15%。保管費是0.035%。成立以來完整兩個年度的內扣總開銷是2018, 0.30%、2019, 0.35%。

這個費用會讓0050很有警惕。0050這兩年的內扣總開銷分別是0.44%與0.43%。

0050追蹤更單純的指數、規模更大,卻收取更高的費用。0050的內扣費用有不小的調降空間。


這個表格可以看到公司治理ETF在2020六月30日為止的過去三個月、六個月、一年、三年都勝過指數。過去三年績效ETF是26.33%,指數是12.41%。ETF三年績效領先指數近14%。

假如你對指數化投資有點基本認識,你會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事情。追蹤指數的ETF,居然可以持續的贏過對應指數。三年還贏十幾趴。

但”事實”就擺在眼前。明明就贏啊。問題到底在哪裡?


問題就在指數版本。

基金公司在公開說明書中選用的是未計入股息的指數版本。

公司治理100指數有另一個版本叫做”公司治理100報酬指數”。這是有計入現金股息的總報酬版本,這才是真正合理的比較基準。

公司治理100報酬指數跟公司治理ETF在過去不同期間的績效比較,真正狀況是下表:


公司治理
100指數
公司治理
100報酬指數
公司治理ETF
(00692)
ETF
落後指數
過去半年
-3.76%
-2.84%
-2.92%
0.08%
過去一年
8.71%
13.06%
12.79%
0.27%
過去三年
12.41%
27.32%
26.33%
0.99%

可看到,換成報酬指數後,指數三年報酬從12.41%拉高到27.32%。足足增加近15%。實際上ETF在過去半年、一年跟三年,都是落後指數的。

一年落後0.27%、三年落後0.99%,以這支ETF的費用率來說,算可以的指數追蹤成果。

但資產管理公司為什麼不選用正確的指數?要選用”未計入股息”的指數版本?

這種狀況就像有個藥廠要測試新開發的藥物有沒有效果。

它不是將患者分兩組,一組接受新藥治療,一組接受安慰劑。然後兩組做比較。

它是將患者分兩組,一組接受新藥治療,另一組服用對身體有害的毒藥,然後比較。跟大眾說,我們的新藥的確對患者比較好。

假如有哪家藥廠做後面這種事,會在業界被人笑掉大牙。也會馬上被主管單位禁止新藥上市。

但是我們卻一再看到國內”專業”資產管理公司,不斷在公開說明書中,把基金跟ETF的績效,跟成效一定比較差的”未計入股息”指數做比較。

這篇文章可以看到指標指數ETF跟錯誤的指數版本進行績效比較,

這篇文章可以看到指數型基金跟錯誤的指數版本進行比較。

這種在專業投資界會被笑掉大牙的事,在我們台灣投資界居然像是一個慣例。這些業者,真的覺得台灣投資人都那麼好騙,那麼沒知識嗎?

主管單位覺得都不需要出面改正嗎?

公司治理ETF自成立以來,兩個完整歷年的報酬如下表:



公司治理ETF
(00692)
台灣五十ETF
(0050)
2018
-3.31%
-4.89%
2019
28.16%
32.99%

跟0050相比,公司治理ETF在2018這個台股下跌的年度是勝過0050的。但在2019沒有跟上0050的漲幅。

總結來說,富邦公司治理ETF是一支主動選擇證券的ETF,它不是指數化投資工具。

它的費用率可以凸顯台灣指數化ETF收費偏高的問題。

公開說明書中以錯誤的指數版本進行績效比較,是很不專業的表現。

富邦公司治理ETF過去績效正如預期,策略指數並不是勝過市場的保證。




聲明:
作者與富邦投信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灣ETF完整列表與費用總整理(List of All ETFs in Taiwan,2020)

台灣ETF總整理(List of ETFs in Taiwan)

國泰台灣ESG永續高股息ETF分析介紹(00878,2020年版)

富邦台灣公司治理100ETF分析介紹(00692,2021年版)

富邦台灣公司治理100ETF分析介紹(00692,2017年版)

台股基金2019年績效回顧2(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9)—低波動、高股息、公司治理ETF的實際成效

低波動、高股息、公司治理等策略指數ETF在2020台股劇烈波動中的表現(Strategic Beta ETFs in 2020 Turbulent Taiwan Stock Market)

兆豐台灣藍籌30ETF分析介紹(00690,2020年版)

5 comments:

S.J 提到...

這個「基金表現與標的指數表現之差異比較」,公開說明書上有註明:資料來源:投信投顧公會委託台大教授109.06評比資料,富邦投信整理。

https://www.sitca.org.tw/ROC/Industry/IN2400.aspx?PGMID=IN0202&PORDER=5
這個評比資料,並沒有列出「臺灣證券交易所公司治理100指數」,到底是誰故意選擇錯誤的指數來比較?
看來是投信公司故意選錯誤的指數做比較,然後說資料來源是投信投顧公會把責任推給別人。

綠角 提到...

感謝SJ進一步的分析
有意思~~

花於淤 提到...

「信投顧公會委託台大教授109.06評比資料」研究生一看到這句話,心裡的第一個念頭是,阿這一定是助理做的啦,搞不好助理自己引用錯誤都沒發現哈哈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不過最後假如是教授署名
那麼他也會需要對內容負責

S.J 提到...

一個「基金表現與標的指數表現之差異比較」,不論基金本身或指數資料,晨星都有資料可查。
竟然需要委託台大教授去做研究才能得出結果?
如果是這樣,綠角的許多基金評比文章都可以拿去發表論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