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50ETF錯過高報酬股票的風險(What If 0050 Misses Out Big Gainers)

兩天前發表大多股票是不賺錢的之後,有位朋友的問題是”那麼台灣50還可以買嗎?”

因為”大多股票是不賺錢的”這篇文章提到大多股票報酬是集中在極少數的股票上面。這個問題的言下之意是,台灣50只投資50家公司。這50家只占了台灣上市公司的一小部分,那會不會正好有文章中提到的問題,沒有投資到那一小撮超高報酬的股票呢?

其實還好。因為台灣50是”大型股”指數。按照台灣50指數的指數建構規則,一家台灣上市公司成長到台股市值前40名時,就會被納入指數。

所以,我們的確可能會錯過一家公司從排名第900名,前進到市值第40名的成長過程。但只要它一進入台灣50指數,日後它全部向上的增長,我們就可以全程參與。而市值向上增長的空間,是沒有上限的。

像台灣50指數中,市值第一大的成份股,台積電的市值成長,透過0050可以完整參與。

不過這也曝露出台灣50這類大型股指數化投資工具的一個潛在問題,那就是它的確會錯過一家公司從小型股到大型股的增長階段。

這正是假如有運作良好的全市場指數化投資工具,我們會優先使用全市場工具的理由。因為全市場指數化投資工具會讓投資人囊括全部的上市公司。一家公司從小到大,異軍突起的過程,我們投資人會完整的參與。

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投資股市不太建議只買小型股基金或小型股ETF。

假如一支基金它的運作章程就是專買小型股,或是一支ETF就是專門追蹤小型股指數。那麼當一家小型公司,獲利與營收逐漸成長,日後長大變成中型股後,那麼它就從小型股畢業了。小型股基金或ETF就無法再投資它,會錯過它之後一路成長到大型股的獲利。

所以,全市場指數化投資工具是指數化投資的優先選擇。假如沒有運作良好的全市場投資工具,再退而求其次,使用大型股指數化投資工具。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為什麼你不該投資SPY(You Have Better Option Than SPY)

指數型基金的邊界(Border of Index Funds)

0050、0056怎麼選,怎麼看?(0050 vs. 0056)

0050總報酬投資策略與歷年配息記錄(Total Return of 0050,2018更新)

3 comments:

descent 提到...

突然想到, 一般我們會希望指數涵蓋越多的公司來分散風險, 但一旦涵蓋越多的公司,不也可能增加了不良公司的風險嗎?也就是賠錢的機會也會增加, 一來一往,涵蓋越多公司是一定好的嗎?

綠角 提到...

指數化投資就是避免去判斷那些公司好,那些公司不好
把整個市場全部的證券全部買下來

人為去判斷那些好,那些不好,往往是適得其反

Adam 提到...

因爲無法判斷個別公司的好壞,所以希望儘量涵蓋全部市場的證券,如此才能較精準的反映市場的走勢,而會進行指數化投資的人,通常相信市場走勢會持續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