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者與雜誌不會跟你講的主動型基金真面目—SPIVA Scorecard 2017成果回顧

統整主動型基金整體表現的 SPIVA 2017成果已經發表。本文統整該研究的核心成果。

SPIVA的特點,可參考這篇文章的說明。

2018發表的SPIVA是終止於2017年底的期間。統計成果顯示了主動型基金的幾個特性

首先是低長期存活率



基金類別

15年存活率

大型成長股基金

26.85%

大型核心基金

35.67%

大型價值股基金

44.74%

中型成長股基金

33.33%

中型核心基金

53.49%

中型價值股基金

65.56%

小型成長股基金

39.24%

小型核心基金

50.34%

小型價值股基金

62.11%

從上表可見,投資美國當地股市的九種類別基金,15年存活率大多連50%都不到。也就是說,15年前投資主動型基金的人,會看到過了15年後,五到七成原先存在的基金都被清算或合併了。



基金類別

15年存活率

國際股票型基金

45.02%

新興市場股票基金

58.62%

長期政府債券基金

47.06%

中期政府債券基金

36.51%

短期政府債券基金

38.24%

長期投資級公司債基金

41.67%

中期投資級公司債基金

44.71%

短期投資級公司債基金

53.33%

高收益債券基金

53.98%

上表則是國際股市、新興市場股市,與各類型債券基金的長期存活率。可以看到,沒有比較好,存活率全部在六成以下。

基金公司常說基金是適合用來長期投資的工具。但假如基金本身都無法長期存活,那投資人是要如何利用基金來進行長期投資?

你如何確保自己投資的這支主動型基金,在過了十年、二十年後,仍會持續存在?

第二個特點,主動型基金長期績效普遍落後對應市場指數。




基金類別

15年績效落後指數比率

大型成長股基金

93.49%

大型核心基金

94.67%

大型價值股基金

85.71%

中型成長股基金

95.32%

中型核心基金

96.51%

中型價值股基金

88.89%

小型成長股基金

98.73%

小型核心基金

96.55%

小型價值股基金

89.47%

先看到的是投資美國當地股市的九大類別基金。可以看到,15年長期績效,可以說大多(九成左右)都被對應的指數打敗。



基金類別

15年績效落後指數比率

國際股票型基金

91.63%

新興市場股票基金

94.83%

長期政府債券基金

98.00%

中期政府債券基金

90.48%

短期政府債券基金

88.24%

長期投資級公司債基金

97.73%

中期投資級公司債基金

73.53%

短期投資級公司債基金

68.89%

高收益債券基金

98.23%

在國際股票型基金,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與各種債券基金類別,情況也相當類似。15年長期績效,大多落後對應指數。

這裡有兩個重點。

第一是,常有人說在較少分析師關注的小型股、新興市場股市,與高收益債這三個資產類別,主動投資比較容易有加分的效果。實際數字看起來,這三個資產類別的主動型基金,幾乎都是九成以上落後指數。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94.8%落後,高收益債券基金98.2%落後。事實上,在這些資產類別採用指數化投資仍是一個絕佳選擇。

第二,常有人抱持這樣的看法。譬如中期政府債券基金約90.5%落後指數,換句話說有約10%的主動型中期政府債券基金是勝過指數的。所以有常有人說:

”主動投資還是有機會的。好好的挑選基金,還是有1/10的機會勝過市場。”

問題是,1/10的機會勝過市場,同義於9/10的機會落後市場。你只有想到勝過的機會,沒有想到落後的可能嗎?

長時間下來,勝過九成主動型基金的指數化投資工具,還是一個”不夠好”的選擇嗎?

在投資時追求完美,是會真的達到更好?還是真的變成一個不夠好的決定呢。

年復一年,許多資料都已經證明指數化投資是最後的長期贏家。還沒有採行的投資人,大概只有兩種。第一種投資人是還不知道指數化投資,第二種投資人是還沒有放棄主動投資勝出的些微希望。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SPIVA Scorecard 2016成果回顧—指數化投資的長期成果(The Triumph of Indexing--SPIVA Scorecard 2016)

專業選股與主動投資的真實成果----SPIVA Scorecard 2018成果回顧

主動選股大多落後指數的殘酷事實---SPIVA Scorecard 2019告訴投資人的兩件事

劇烈波動的2020,主動選股是否較為有利---SPIVA Scorecard 2020

如何看待專業主動選股的實際成果---SPIVA Scorecard 2021

指數化投資的全球、全資產類別優勢(Indexing Outperforms in Almost Every Market)

指數化投資工具與境外基金績效比較(Comparison of ETF and Off-Shore Mutual Funds in Taiwan,2018年更新)

最好與很好的抉擇

2 comments:

張先生 提到...

有主動管理基金的績效對於市值加權指數的比較很不錯,但是如果有"市值加權指數"對於"非市值加權策略指數"的比較會更好,因為對於"非市值加權策略指數"我更有興趣。

綠角 提到...

那就看SPIVA以後會不會把它加進去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