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投資人的行為差異(Difference in ETF Turnover Rates)

在整理ETF的盛行不等於指數化投資的盛行這篇文章中的資料時,我發現一個非常有意思的事情,那就是不同品牌的ETF周轉率有明顯的差別。

譬如一樣是標普500ETF,美國規模最大的三支標普500ETF的周轉率如下表:



ETF名稱(代號)

每天周轉率

SPDR S&P 500 ETF(SPY)

7.43%

iShares S&P 500 ETF(IVV)

0.70%

Vanguard S&P 500 ETF(VOO)

0.64%

從表中可以看到SPDR的標普500ETF,周轉率明顯高於iShares與Vanguard的標普500 ETF。

SPY每天7.43%的周轉率代表這支ETF的投資人平均只持有13.5個工作天。

Vanguard S&P 500 ETF每天0.64%的周轉率,代表這支ETF的投資人平均持有156個工作天。

(請特別留意,這裡的周轉率,指的是ETF投資人持有這支ETF的周轉率。不是ETF本身持有證券的周轉率。)

接下來看一個Vanguard與iShares ETF的對比。




ETF名稱(代號)

每天周轉率

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 (VWO)

0.78%

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 (EEM)

6.05%

VWO與EEM分別是Vanguard與iShares發行的全球新興市場股市ETF。可以看到,Vanguard的VWO周轉率較低,投資人平均持有128天。iShares的EEM,投資人平均持有16.5天。

也就是說,不同品牌的ETF會吸引不同類別的投資人。Vanguard吸引到的,比較多是想要持有比較長的時間,獲取這段期間市場報酬的投資人。其它公司吸引到的,比較多是想要短線操作,持有期間很短的投資人。

請注意平均的概念。譬如VWO平均持有128天,不是說每一位VWO的投資人都持有128天。VWO的投資人組成中,有像綠角這種已經持有十年以上,而且還會繼續持有下去的投資人。也有只持有一兩個小時的投資人。

投資人平均持有EEM天數16.5天,也不是代表EEM的投資人都只會持有16.5天。裡面也是從持有幾小時,到持有十幾年的投資人都有。

但是這個持有平均天數的差別,一定是EEM裡面只持有幾天的投資人比較多,而VWO裡面持有好幾年的投資人比較多,才會造成的分別。

不過像投資人平均持有VWO時間128天,這連一年都不到的持有期間,恐怕很難算得上是長期投資。以指數型基金的概念來參與市場,持有時間常常都是好幾年起跳的。這樣看來,ETF的確會吸引到比較喜歡”交易”的投資人。

另外,高評等債券ETF的周轉率一般會比股票ETF低一點。

譬如像美股代號AGG的iShares Core US Aggregate Bond ETF,每天周轉率是0.65%,平均持有天數154天。

也就是說債券投資人比較偏向買進與持有的方法。

股票投資人,積極買賣的人比較多。

以為在一個波動較大的市場,積極的進出,就可以掌握上漲躲過下跌,這是投資時常見的迷思之一。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和看法相同的人一起投資(Like Attracts Like)

你在負擔他人的交易費用嗎?ETF實物交易機制的好處(In-Kind Creation/Redemption Reduces Transaction Costs)

0050波段操作策略的根本盲點(Everything is So Easy with 20-20 Hindsight)

3 comments:

盛華 提到...

如果為了避稅先賣出再買回,好像也會變成持有期間很短、周轉率很高的投資人

Unknown 提到...

如果是低名氣的ETF,低週轉率有沒有可能代表一般投資人想賣賣不掉?

綠角 提到...

learnman
的確如此
因為投資成果是市場與投資人行為
兩者共同決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