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機騙局(Fooled by Randomness)讀後感6---時間管理或被時間管理


講了那麼多隨機帶來的誤解,隨機帶來的投資失敗,難道這個現象對人類是完全的有害無益嗎?

不。作者用一個例子來說明隨機的好處。

譬如你跟一個住在紐約郊區的人約晚餐。最末班車假設是十點好了。你可以很準確的預測他的行為模式。到了九點,他看錶的頻率會大幅增加。假如你還正在興頭上,滔滔不絕的說著話,你會發現他已經有點坐立難安,不太想跟你對談了。到了21:45,他一定會禮貌的終結這頓晚餐與對話,去趕車了。

這就是一個固定時間表對人形成的壓力。

我們大多有切身體驗。譬如旅行後的回國行程,可能會有這樣的場景。

你預計飛機在晚上9:30降落桃園機場,你希望自己在30分鐘內走完長長的走道並通關完成,再30分鐘內取得行李。然後20分鐘內坐機場捷運到達高鐵桃園站,讓你坐上22:50的高鐵車班。幾乎可以保證,這段行程你會很痛苦。

在登機時,你就會開始擔心起飛延遲會不會造成你降落時間延後。在通關時,你就會擔心通關櫃台前會不會大排長龍。領行李時就會一直盯著行李箱出口,想說搬運人員到底在做什麼,為什麼都還看不到我的行李。

換句話說,為了這個時間,你會全程坐立難安。

這是太多現代人面對的壓力。你以為自己在管理時間,其實是時間在管理你。

難就難在”自在”兩字。

假如你願意”隨興”一點,根本不要去看車班時間,想說到的時候有什麼車,就坐什麼車,你心裡會輕鬆很多。

到底,是人為時間而跑,還是時間為人而跑呢?

確定,帶來緊張與壓力。隨興隨機,帶來輕鬆與愜意。

人有時候要懂得放下執著,擁抱隨機。

總結來說,"隨機騙局"一書,內容充實,作者觀點銳利且不落俗套。除了投資之外,也可以帶來多面向的思考。值得一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7---脆弱的高效率

隨機騙局(Fooled by Randomness)讀後感1---百萬遍人生

隨機騙局(Fooled by Randomness)讀後感2---橫斷面問題

隨機騙局(Fooled by Randomness)讀後感3---隨機即可創造好績效

隨機騙局(Fooled by Randomness)讀後感4---迷信的必要

隨機騙局(Fooled by Randomness)讀後感5---評論者與被評論者

The Black Swan讀後感----擴展未知的視野(The Unknown Unknown)

3 comments:

x32001 提到...

常常到了高鐵站買票才發現最快的對號座要一兩個小時後,或是等公車發現下一班要等半小時。想放輕鬆出遊卻要被大眾運輸的時刻表綁著,一定要在特定的時間上車讓人無比焦慮。最後我還是選擇自己開車,花錢買回不被時間綁著的自由

綠角 提到...

x32001
這是一個可行的選擇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
現代社會,大家都要互相牽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