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ndex Revolution”讀後感4---Profession vs Business


The Index Revolution書中也提到資產管理公司內部,Business與Profession的對立。

經營任何事業都會有兩個面向,一是提供專業服務給客戶,另一則是經營面。

對資產管理公司來說,替客戶管理資產,就是它們的專業面。而如何增加客戶,擴增旗下管理的資產,減低成本,增加獲利,那就是經營面。

前者是Profession,後者是Business。

早期資產管理公司就是由經理人自行經營,他很明白自己的任務目的,就是要替客戶做好資產管理。除此之外,他還要管好自己公司的經營。

但資產管理公司近幾十年來已經變成大型金融業者(譬如銀行、保險業者)併購的對象。當資產管理公司被併入大型金融集團後,集團總裁會怎樣看這個事業部門?

最可能的觀點就是看它能賺多少錢。而管理資產管理部門的主管,也最好能交出”好成績”,這樣自己的事業才有前途。

請特別注意,是對公司來說的好成績,不是對投資人來說的好成績。

所以資產管理公司為了要多賺錢。它們跟投資人收取高額經理費,管理資產總值愈高愈好,超過該投資策略能有效胃納的容量也沒關係,推銷熱門資產類別基金等等,開始出現各種傷害投資人的行為。

資產管理公司進入大型金融集團後退化的情形,柏格先生在他的書中也曾提及

Charles Ellis進一步觀察到,近年來資產管理公司最大的內部管理進化,不是投資組合管理的進步,而是經營面的”改進”。重點在兩個地方:

如何在績效好時,盡可能擴大客戶。

如何在績效差時,盡可能保留客戶。

這真是太貼切了。

於是我們看到,許多基金公司在各式”基金獎”後大打廣告,說他們的基金又拿到多少面獎牌。

(四年舉辦一次的奧運,獎牌是殊榮。一年舉辦好幾次的各種基金獎,獎牌值什麼?)

許多基金公司在基金表現差之後,又灌輸投資人,”一定要遵守長期定期定額的紀律,才會有好結果喔”這種”投資觀念”。

對一支高費用基金進行長期定期投資是一種投資錯誤。一開始就是錯誤,持續買進,就是持續犯錯。

一個本意良好的定期投資方法,變成資產管理公司維繫投資人的宣傳口號。難怪這個方法的名聲會愈來愈差。

很多資產管理公司其實專長是廣告,副業是資產管理。

這從資產管理公司內部也可以看出。總裁或高階經理人是業務行銷出身,不是投資管理人才。

這已經變成一個本末倒置的事業。

一個好事業,是因為把真實的價值帶給客戶,才有好名聲,好業績。

而不是因為花了很多錢打廣告,就會自動變成好事業。

當投資人發現,當初受這些廣告與說詞吸引,去投資這些基金,都只會拿到不好的成果。離去,只是必然。

這個現象在美國已經發生了。投資人大舉揚棄高費用主動型基金,投入低成本基金的懷抱。

想要留住客戶,資產管理公司想的,不應是如何進行下一波企劃廣告,而是如何確實的替客戶管理好資產。


本書中文版是”指數革命”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賣基金的時候,買基金的時候

共同基金的騙局(Investor’s Dilemma)讀後感1---優先替自己賺錢的基金業者

“The Index Revolution”讀後感1---讓你兼顧戰術與戰略的指數化投資

“The Index Revolution”讀後感2---真正的金融創新

“The Index Revolution”讀後感3---以創新為名的舊思維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