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投資的大問題—未充份投入(Cash Drag of Active Investors)


2016二月的台北”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後,我收到這麼一張課後回饋。看了之後,感觸良多。

第一個感覺是感激。

我很感謝這位朋友,可以從一開始的不接受變成認同。這是很大的轉變。從一個主動投資人,變成一個指數化投資人。這代表他有個開放的思考角度,而且矯正了普遍存在的過度自信心態,務實體會到一般投資人選股的問題,所以才改用指數化投資。

第二個感觸是,他的描述真是太寫實了,幾句話就明顯點出主動投資的問題。

其中這一句”就算真的找到價值低估的公司,亦不見得敢大舉買進”

這就是主動投資很少被提及的大問題。很多主動投資人不敢把大量資產放在一支股票上面。

為什麼會這樣?

這位朋友也明白寫道,”萬一真的是地雷怎麼辦?”

買個股的人,一定會清楚體認到一個事實,就是單一公司是可能會下市,跌到完全不值錢的。就是這個完全損失的風險,讓主動投資人不敢放心的把錢全部投資下去。

所以主動投資人間盛行的一句用詞,就是”試水溫”。

彷彿覺得手一下全部伸進去可能會燙傷一樣,他們從不敢把整個資金放心的投入股票當中。

這會造成什麼問題呢?

譬如某位主動投資人有100萬的資金可以投資。他發現了一個值得投資的標的,但因為害怕股票變成地雷,所以只投資了10萬下去,另外90萬以現金持有。結果這支股票一年之後,漲了30%。10萬的投資增值為13萬。

30%看來真是值得慶祝的獲利。他可能很高興,說”我買對股票了!”

但他沒有想到。有位投資人,跟他一樣有100萬可以投資。這位投資人用指數化投資,他可以很放心的將100萬的資金全部投入指數化投資工具。結果一年下來,整個市場漲10%。指數化投資人投入的100萬成長為110萬。

而先前那位主動投資人。持有90萬的現金。他只有10萬投入股市的部位,增值為13萬。資產總值增長為103萬(90+13=103)。

103萬,還落後指數化投資人110萬的成績呢!

儘管指數化投資人只拿到10%的報酬,但因為他是全部投入,所以資產增值的效果,反而比只有1/10的資金參與到30%上漲的主動投資人要好得多。

做主動投資,只有小部位拿到高報酬,大多資產卻都沒有成長,那又有多大效用?

指數化概念因為可以讓投資人比較放心的把資金全部投入,反而會帶來更有效的資產增長。

這就是主動投資的大問題。

而很有趣的是,不少主動投資人化缺點為優勢。他們怎麼做呢?

他們直接忽略自己那因為膽怯而不敢投入的90萬,用有投入股市的那10萬來計算自己的投資獲利。整天說”我一年賺30%耶,你們指數化投資是賺幾趴?!”

他沒有說的是,他只有十分之一的資金賺30%。人家指數化投資是100%的資金賺10%。

太多主動投資人直接忽略自己的現金部位造成的現金拖累(Cash drag),只拿有投資的部位,說自己報酬很好。這是一種不正確的報酬呈現,也是一種過度誇大。看看整體投資的成果,很多主動投資人高報酬的背後,其實根本就是一堆沒有成長性,不敢投入股市的現金。

(這正是為什麼很多業餘投資人的投資成績,似乎比專職的基金經理人還要好的原因。這些業餘投資人講的,往往是部分投入的資金所取得的絕佳成績。而經理人所呈現的,是實際上為整體資金負責,所達到的成績。後者才是真實的成果。)

指數化投資,因為追蹤大範圍市場指數,跌到市場價值完全消失的可能性非常低(不是沒有,假如遇到戰爭、外星人入侵、毀滅性傳染病等,也可能發生),所以投資人可以比較放心的將資產完全投入,往往可以帶來更有效的資產成長。

我很高興這位前來參加課程的朋友可以務實的體認到這點。但是,有多少沉迷於主動投資遊戲的投資人,將終其一生,無法發現這個問題呢?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遲來的判決(The Verdict that Comes Late)

指數化投資,專業人士的最佳選擇(Indexing, the Best Choice for Professionals)

ETF持有太多現金,會有什麼問題?(Too Much Cash in ETFs in Taiwan)

存股的致命缺點1(The Dismal Outcome of Betting on One Stock)---無法退休的存股投資人

指數化投資要義(The Essence of Indexing)

過度自信的病癥—偽大師才會說市場容易打敗(The Problem with Overconfidence)

2 comments:

野蠻人 提到...

謝謝綠角以單篇文章回應我的課後感想,這是當下爬格子時沒想到的,可見你對課程的用心。

一百萬元以小部分主動選股投入或幾近全額以被動投入的比喻確實精準命中盲腸,資產累積剛起步時因為金額小沒感覺,但是當時間拉長,累積投入的金額日益增加時,該問題就會越來越明顯。畢竟金額較小時,無論獲利10%或虧損10%都沒啥感覺,容易耐不住性子而去追求高風險高報酬的投資,但是隨著資本變大,會自然轉而注意整體資金的絕對報酬與曝險,這應是我從過去的不接受轉而認同的根本原因。

低成本指數化投資太有效率,我現在已可預見將來阻擋我被動儲蓄的不會是市場波動,而是沉悶無聊,看來偶而有需要去彩劵行繳掛號費啊XD

不過你只秀出整篇感想的三分之二,卻切掉最後三分之一,是否因為不好意思秀出讚美自己的言詞啊,哈~~

最後恭喜你的團隊有新成員,不再只有小孟,表示隨著越來越多人的認同,要忙的事情也變多了。

綠角 提到...

感謝您的親自回覆~

沒錯,資本愈大的話,這個問題會愈明顯

不好意思後面未完全刊出
在課後回顧整理文中,我會再將您的回應完整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