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到令人難以接受的市場報酬(Indexing Does Not Deserve Excellent Results?)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每次分享像0050總報酬投資策略與歷年配息記錄這種指數化投資工具長期持有,而且報酬相當可觀的實例時,就會有一些像這樣的留言出現:

“那是因為一開始買在低點,所以到現在才有這樣的成果。”

這句話有一些”言下之意”。

第一就是,假如你不是買在低點,那麼報酬不會好。隱藏的暗示是,就算用指數化投資工具也應該擇時進出。要挑低點買,成果才會好。

這是一個錯誤的想法。能買在買低點,當然很好。但成功的擇時進出是不可能持續做到的事。

指數化投資的核心概念,就是透過ETF或指數型基金,持有這個市場具有代表性或是大多數公司的股票。藉由持有這些企業,參與他們的成長。

當然這個報酬在未來無法保證是正數。

但也可能又過了十年、二十年之後,又有個不錯的報酬。假如台股漲到20000點的話,屆時0050十年投資累積報酬的回顧文中的留言就會變成”那是你買在8000點的低點,現在才會有這樣好的結果。”

而現在,8000點相較於2003的四千多點,對這些想要擇時進出的人來說,不正是高到難以下手的價位嗎?

當然,台股過了20年,也可能還是8000點,或只剩4000點。這就是投資的風險。我們指數化投資人接受風險。這種單一市場長期表現不良的可能,也正是需要全球分散投資的理由。

但市場有報酬時,那我們指數化投資人也將毫不客氣的照單全收。

第二個言下之意就是,指數化投資要在市場上漲時才有用,市場下跌時,就要靠人為操作,才能交出好的報酬。

這純粹是主動投資人的過度幻想。

主動操作的問題就出在,市場上漲時會賺比市場少,市場下跌時,會虧的比市場多。

這是一個根據基本的加減法就能推導出的鐵律。

所以0050在過去12年半賺了150%。主動投資人的問題就在於,很多人,台股從4000漲到9000了,他的報酬率卻是連50%都不到。

等到台股下跌了,這些主動投資人報酬就會變好了嗎?

不會,恐怕是市場下跌了40%之後,主動投資人虧更多,譬如虧損50%。

指數化投資人令人安心的地方就在於,不論市場漲或跌,整體來說,它的相對報酬,一定會比主動投資要好。

主動投資人每每看到指數化投資工具有好成績時,就開始給它穿小鞋,設條件,彷彿這是某種特別環境下的特例。無法依靠,不能重覆,不是可靠的投資方法。

這些言論反應的,不只是對被動投資的不夠理解,更代表自己心中有個無法控制,難以駕馭的主動投資優越論。或者相信自己只要花心力研究市場,就一定有正報酬的投資幼童心態。(這代表無法接受風險,還沒在投資世界中長大,所以說是幼童)

難道市場上漲,投資該市場的指數化投資工具要嚴重落後40%,或甚至是負報酬,才算合理嗎?

為什麼那些每一個月,財經雜誌上就會出現一個不論市場漲跌都可以每年20%的台灣巴菲特,甚少有人質疑他們的可靠性,反而出現一堆追隨的信徒。

這些現象,這些言論,反應的是同一個事情,就是太多人誤以為投資報酬是靠自己操作得來的,而不是市場給的

一開始就錯誤的認知,就如一個不穩固的地基,據此建立起來的投資做法也將搖搖欲墜,不堪考驗。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投資該學習的是如何留在市場,而不是如何進出市場(Stay or Stray? The Importance of Staying the Course)

指數化投資十週年紀念(Ten Years’ Index Investment)

指數化投資工具長期持有的實際效果(The Power of Long-Term Index Investment)

指數化投資---市場風險的代罪羔羊?(Indexing, the Scapegoat of Market Risk?)

你不該這樣做指數化投資(Thou Shalt Not Indexing in This Way)

挑選區塊與擇時進出的不良後果(The Dismal Outcome of Trying to Time the Market)

主動投資的非財務所得(Non-Financial Gain of Active Investing)

12 comments:

mike 提到...

因為從小的教育告訴我們有努力才會有所得,所以努力研究投資知識進而認為可以得到好收穫,也是人之常情,要解決這樣的問題,想請教綠角,該用什麼樣的條件來判斷自己是不是可以成為合格的主動投資者?畢竟這世界上還是有成功卓越的主動投資者(他可能是有名或你我都不知的低調者),成功企業也都是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總不能一開始就認為自己不是這塊料.

匿名 提到...

每次雜誌、電視上報導,
某某小人物從負債、小資滾出千萬、上億身價,
心理當然知道這不過是特例(極少數),
或過度槓杆(房滾房、重押選擇權、個股)不管風險的結果,
但在一直報一直報下
(潛意識結果--不斷重覆,大腦就會認定是「真的!」),
心中多少會有一種感覺,
如果是我多好,我也這樣做也許會運氣好也滾出上億身價!
加上人的心理就有「趨吉避兇」
及損失痛苦要有3倍獲利才可以補嘗(心理學家說的)。

每每事後來看,心理多多少少會想,
如果我在某某時間點進場、出場的話,
就賺了多少或少賠了多少,
也加深了「趨吉避兇」(適時進出)的心理。

我個人感覺,要一直留在市場(指數ETF),
才是反心理的投資,對人性是很大考驗。

如2007、2008年市場大跌,全市場的報導都是恐懼到不行,
(如同一台大貨車向我們衝來,不逃就死無全屍了!)
看著自己的投資一次下跌又一次下跌,
-10%、-20%、-30%一直下跌~~
這樣下去,要不要出?會在跌?好像一點會反彈都沒有的樣子?
已經跌到-40%出不出?基本面好像愈來愈差?
這時心理壓力之大可知,一般人性最後都是出再說!
(車衝來了,先逃再說)
(哈哈~,我也是一般人,當時還沒有福氣讀到綠角大大文章,慘~~)

事後看,市場跌了-50%後大漲,
會在大跌出場的,一般不會在-50%時進場,
可以說反彈前30%都不敢進場,
這樣結果就是低出高進。
(原來我也以為我可以一直留在市場長期投資,
但...慘~~,我就是這樣大傷~~)

要一直留在市場,我覺得不是「執行問題」,而是「觀念問題」,
沒有對資產配置、歷史統計、長期投資等等的觀念,
有一定的了解(感謝綠角大大~~),在執行時就有信心不足,
而反在應留在市場時,被人性控制低出高進。

嚴格來說,在2008年後,根本還沒有遇到真正的大跌,
(歐債跌約25%,不像2000、2008年約50%;
如遇歷史大跌可到90%,有可能一樣留在市場嗎?天知道!)

下次的考驗,還沒到來,我稱之「事件的遇然,歷史的必然。」

感謝綠角大大的付出,讓我進到低成本指數資產配置的世界。
小小雞


Jay 提到...

我認為大多數台灣人買0050時還是會想逢低買進,理由包括:

1) 沒有充足現金,沒辦法做5年以上的長期投資。因為這批錢可能需要變現,要是指數跌變現時資產就會縮水。因為考量短期內的變現,所以投資人為了降低套牢機率,當然還是會想買在低點。
2) 沒有全球資產配置的觀念跟能力,所以錢都壓在0050,跟它共存共榮,當然希望購入成本越低越好。

綠角 提到...

謝謝小小雞的分享
要克服大多人會順著趨勢,高點買進低點賣出的傾向
的確要做足功課,定心定念,才辦得到~

綠角 提到...

短期內就需要用到的資金
就不要再投入股市了~

匿名 提到...

非常慶幸在投資初期就接觸到綠角大的宣導理念,沒有被牛鬼蛇神拐走(笑)。
個人理解,在【綠角財經筆記】當中學到的最核心要點為:【想投入市場,就得先承認自己對市場未來預測的無能無知】;我不知道下個績優公司、市場及標的為何,不知道市場未來趨勢為何,連明天開盤走勢漲跌都不可能知道。
承認對一切無能為力後,唯一能做的就是接受【市場原初的風險】並期望獲取【市場應有的報酬】...也就是指數化投資吧。
爰此,【主動投資】的觀念非常難以祛除:畢竟所有的市場走向都可在【事後】找到非常合理的解釋,價格圖表【事後】解析出的訊息如此顯而易見(?),因此【投資聖杯】必然存在,只是自己【技術】還沒到那境界而已。
或許在台灣,能接受指數化投資理念者,會呈現M型化:自覺對市場無知無能者(如小弟),以及對市場理解透徹者。最後中間一大塊【正常人】,都果敢積極的投入主動投資的【研究】了。
附帶一提,小弟申請美國券商服務時,在【公司地址】填入【因軍職不便填寫】,就被毫不留情的退件了...真不應該這麼老實的。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綠角 提到...

匿名朋友

謝謝你好心指出與訂正這些對於指數化投資不太瞭解的人的胡言亂語和抹黑攻擊

不過我想既然是錯誤的說法,就不要在這邊公開
讓更多人看到了

其實,總有人基於自身的知識不足或根本就是主動型基金相關業者
無法瞭解或承認指數化投資的好處

我也覺得沒必要要改正他們
他們不懂,是他們自己的問題

我比較在意的是
自己有沒有知道愈來愈多正規的金融知識
以及有沒有愈來愈多的投資朋友,可以得到正確的知識
看出那些人的胡言亂語

一起加油吧~

朱古力男爵 提到...

市場給你的才是你的;市場不給,你不能搶。^_^

綠角 提到...

也可以這樣說啦~

誠安人本 提到...

綠角的投資概念,在投資的路上幫助我很多,
個人曾經買了大約十年的股票,花了很大精力去選股,
結果,發現市面上極多的消息及報紙雜誌的消息都是假的,
幸好手上有中鋼 台塑之類的,才讓我損益兩平,但浪費的青春不再回來。
結束掉自己選股的日子,掉入更可怕的海外基金惡夢,
把所有身家全部透過銀行買入海外基金,
大約買了五種以上的基金,
但每年結算下來,平均獲利很差,和廣告所講的差太多了。
就是這些廣告的基金它可怕的內含費用所害。
直到在美國券商買下大量的指數基金,
每年才獲得合理的報酬,而且非常輕鬆。
個人完整的走了一遍冤枉路,希望大家珍惜指數投資這個好方法。
把心力用在自己專長,投資的事,交給指數及資產配置,就安心了。

綠角 提到...

感謝寶貴的經驗分享~

自行選股
買高費用主動型基金

最常見的成果
就是走了一大圈,才發現很難賺到錢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