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券商的證券借出收益計畫—以Firstrade為例(US Brokerage Security Lending Program)

持有美國券商帳戶的投資人,可以將帳戶中持有的證券借出,賺取額外收入。這個業務,稱為證券借出(Security Lending)。

譬如近期,在美國券商第一理財(Firstrade)的網路交易介面上,就有如下的畫面,告知客戶可以參與證券借出。

本文就以Firstrade為例,解釋這項業務。

證券借出是把證券借給其它有借入需求的投資人,譬如想要執行賣空的操作。根據Firstrade的說明文件,證券借出計畫有幾個特點。

以交割券商(Apex Clearing)做為證券借入者

實際上,Apex Clearing會把客戶的證券借給其它投資人。但對於參與借券計畫的第一理財客戶來說,實務上就是當成把券借給Apex。

Apex會提供借出證券市價102%的現金,做為抵押(Collateral)。抵押款由Apex負責保管。

這和ETF的證券借出不同。ETF把持有的證券借出時,會實際拿到抵押品。抵押品是現金的話,可以用來投資賺取獲利。但參與券商借券計畫的個別投資人,沒有這樣的好處。

Apex會給予借出證券的客戶,借出費用(Loan Fee)。這就是參與借券計畫的額外獲利。

這裡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券商客戶等於是透過Apex Clearing將帳戶內的證券借出去,所以要跟Apex共享借出費用。譬如借出費用原本是2%,可能Apex拿1%,客戶拿1%。絕對不是所有的借出費用都歸客戶。

一旦參與計畫後,Apex可以將客戶持有的任何符合條件的證券借出,不需要一一取得客戶的允許。但也沒有保證參與證券借出計畫後,客戶手上的持股就一定會被借出,可以賺取收入。

參加證券借出計畫的客戶無法自行決定那些證券會被借走,也無法決定什麼時候開始借出。

借出去的證券沒有SIPC保障

美國證券投資人保護公司(Securities Investor Protection Corporation, SIPC)是美國證券業保障一般投資人權益的最後防線。但它不保證市場風險。

投資人買了股票,股價跌到0,這是投資人自己要承擔的市場風險,SIPC不會有任何補償。

同樣的,投資人把手上證券借出去,就要承擔對方違約不還的風險。SIPC也不會補償。

證券借出計畫中,客戶的保障就來自於那102%的擔保金。

證券借出期間會喪失投票權,但還是有股息

客戶的持股被借走的這段時間,會失去這支股票所代表的投票權。但假如這段時間,證券有配息的話,投資人仍會收到配息。(這種配息叫Cash payments in lieu of dividends)。

證券借出期間仍可賣出

客戶不必擔心證券被借出的期間,無法賣出證券。想賣的時候,仍可自由的下單賣出。一旦決定賣出,證券出借就會中止。Apex會負責將證券歸還客戶,或讓客戶有證券可以交割。

這是證券借出計畫的幾個要點,但不是全部內容。考慮參加美國券商借券計畫的朋友,一定要把說明文件中的每一個字都看過,確定你瞭解計畫內容,再決定是否參加。


聲明:
本文只是作者對美國券商借券計畫的個人理解與說明,作者不保證資料的完全正確。本文也沒有為借券計畫廣告之意。投資人參與任何借券計畫都必需經過自己的瞭解與同意。借出證券,和借錢給別人一樣,都有信用風險。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美國券商,通往天堂還是地獄之門?(Door to Heaven or Door to Hell)

不開立美國券商戶頭的理由---不知自己正在付出高昂代價

8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好特別,若在台灣會有這樣的收益嗎?
還是實際有借出,但無收益(券商私下在做,錢收走呢?,我們也不知)

好奇問題:這發生違約時損失,完全是投資人擔任嗎?
券商是否擔任?損失是全部借出人平均擔任嗎?券商有去追損失(借券人的其他資產)?

覺得沒有違約時很單純,有違約時有很多面向及執行、擔任者問題!

小毛米 提到...

請問:
ETF也有借券嗎?

綠角 提到...

Roy Tseng 提到...

借綠角大本篇一問
是否有人知道 TD券商有沒有上述"證券借出"的服務?
若有 請問該如何申請或作業。

非常感謝!!!

Unknown 提到...

我看了FirsTrade 合約書,上面寫借卷收益(Loan Fee),其中 Apex 抽 85%, 借出者只有拿到 15%,這樣是不是不太合理?
我看台灣卷商借卷收益抽成好像都在 30% 左右,是否有其他借卷佣金比較低的美國卷商可以選擇?

綠角 提到...

抽那麼多!

果然重點都在細節中啊

Unknown 提到...

台灣券商在做借券業務時,並非隨時可以把已經出借的股票賣出!
在台灣的外資券商可以讓外資券商的客戶,隨時賣出已經出借的股票,但是台灣本土券商,還要客戶提出還券申請,再過1~4天不等(借券契約內容裡是寫10天內),客戶才可以將借出的股票在集中市場執行賣出動作。
還券時間落差很大,外資券商客戶隨時可以賣,本土券商客戶還要等1~4個交易日才能賣出,當市場發生個別證券的非系統風險,常有第一天爆量重挫,後面就天天無量跌停到下市的可怕後果,所以先賣的人或許還有減少損失的機會,晚幾天拿到股票的人,可能就要承擔巨大的風險發生了!
更可怕的是,本土券商在推廣借券業務時,常教育營業員「借券是完全沒風險的!對客戶是只有好處的業務!」,這真的是會誤導很多客戶,忽略不對稱的風險發生的可能!
報酬只要超過無風險利率,就一定承擔了某種程度的風險,千萬別被不肖業者蒙蔽,而忽略了自己所承擔的可怕風險!

綠角 提到...

感謝鄧先生分享的重要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