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憑什麼(Why The West Rules For Now)讀後感2—衡量社會發展


作者接下來要完成一個重大任務,用一個簡單指標來衡量人類社會的發展。他需要這個指標來指出數千年的歷史中,東西方何時領先何時落後,還有發展過成的前進與倒退。

作者的指標由四個因子組成,分別是能量取用、組織能力、資訊處理與戰爭力。

能量取用的意思是,人類活動就是從自然界中取得能量做為己用的過程。為什麼英國可以打敗清朝,很大的理由就是他們能量取用比中國強太多。他們知道可以從煤礦取得能源,打造鐵甲戰艦和槍枝。也知道從火藥取得能源,有效的把破壞力投射到中國的砲台與軍隊頭上。當今美國是全球最耗能的國家,這是完全不意外的事。

組織能力意謂這個社會管理自身事務的能力。從農業、稅收、政府、軍隊等等,一個先進社會需要管理好各個面向的組織能力。社會愈進步,協同大量人員、分工合作的能力必需愈強。

資訊處理與戰爭能力不需太多解釋,從字面就可以瞭解它們也是社會發展的重要因子。

作者根據這四點,畫出東西方社會,長達一萬六千年的發展曲線,結果透露出很多很有意思的地方。

在公元前一萬四千年,西方因為丘陵兩翼(Hilly Flanks)得天獨厚的優勢,比東方更早開始了農業發展,所以一開始是西方領先。(這個優勢在那裡,在槍炮、病菌與鋼鐵這本書中有討論)。

之後東方一路追趕,終於在西元六世紀趕上並超越西方,一直領先到18世紀,又被西方追過。

而且發展曲線中,在中古時期,似乎有個數值約40的天花板,成為羅馬和宋朝的發展極限。

不論東西雙方,在西元14世紀,發展指數都同時走跌,之後再回升。作者想要討論,是否有個全球事件,造成這樣的變化。

在作者編出這個衡量社會發展的指數之後,這些蜿蜒的曲線當中,讓讀者隱約感受到,千年歷史中,成千上萬古人的努力與吶喊。一個小小向下的彎曲,代表的是流離失所、饑餓貧乏、或是盜賊四起。

今天,我們能安坐桌前,看著這樣一本回顧過往歷史的書,真的是一種幸福。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西方憑什麼(Why The West Rules For Now)讀後感1—東西之分

西方憑什麼(Why The West Rules For Now)讀後感3—為何工業革命發生在西方

“大崩壞”讀後感2---橫斷北大西洋

2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小誤:得天獨「厚」

綠角 提到...

謝謝幫忙~
已經修正